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雙澤《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紀錄片竟不訪談楊祖珺與胡德夫?田孟淑斥美麗島是豬仔歌啦!
2021/02/05 07:18:32瀏覽1771|回應4|推薦8

李雙澤《美麗島》紀錄片登上螢幕,被譽為公視2021旗艦歷史紀錄片播出《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談到他,令人訝異的是訪問一堆人卻不訪問原唱楊祖珺與胡德夫,楊祖珺唱了這首歌被禁又被田孟淑痛斥美麗島是豬仔歌,難道是因為這樣,所以楊祖珺「沒資格」受訪嗎?

公視播出《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紀錄片

或許楊祖珺有受訪但被剪掉,或許楊祖珺拒絕受訪,那胡德夫呢?今年一月3日,王耀德同樣以「不羈」為名發表新書,當時民歌天王胡德夫也從台東趕來助興演唱,這個紀錄片號稱紀念李雙澤,怎麼不邀請演繹這首歌的最重要人物?

楊祖珺與《美麗島》翻攝youtube

推薦閱讀:那些年,李雙澤與「淡江青年」點燃的音樂之火

至於《美麗島》為何被痛斥為「豬仔歌」,這要從《美麗島》雜誌談起。

一九七九年,台灣尚未解嚴,當年黨外人士於九月八日在中泰賓館舉辦《美麗島》雜誌創刊酒會,而這批人也是同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高雄事件)的主要核心人物,後來「美麗島大審」把施明德判無期徒刑,其餘皆以有期徒刑論處,並創造了所謂美麗島律師世代,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最為著名。

《美麗島》雜誌之名當然與《美麗島》這首歌息息相關,因為黃信介申請創辦這雜誌名稱之由來,正為周清玉提議以《美麗島》這首歌為名。當時中泰賓館舉辦《美麗島》雜誌創刊酒會,警察包圍後,有人叫喊要楊祖珺唱《美麗島》並帶領大家衝出去,她唱歌時,人稱「田媽媽」的田孟淑從背後用閩南語喝斥:「別唱那豬仔歌啦!」。田孟淑是台獨支持者,其女為現任監察委員田秋堇,前幾年並以「牽阮的手」紀錄片大紅。為什麼《美麗島》被認為是「豬仔歌」呢?《美麗島》雜誌不就是藉此為名的嗎?

因為,《美麗島》以中文譜詞,並由楊祖珺以「國語」演唱,台灣的「國語」亦即北京話、大陸的普通話。既然把「國語歌」指為「豬仔歌」,不就是把「講國語的」當成「豬仔」嗎?換句話說,《美麗島》雖說當時把網羅了各派的黨外人士,並包括了所謂「外省人」,田孟淑仍然把他們當成「豬仔」,否則怎麼會說「美麗島」是「豬仔歌」呢?

這件事我於2015年提過,蔡英文2016年就職典禮上也唱《美麗島》,而李筱峰在自由時報投書質疑「美麗島」的作曲者李雙澤是標準「大統派」,這部號稱「紀錄片」的大作,既不邀楊祖珺與胡德夫,也不談民進黨內部的「豬仔歌」指控,怎麼回事?

李雙澤《少年中國》被認為紅統 翻攝公視

更令人啞然失笑的是,紀錄片中馬世芳大談《美麗島》「絕對是國歌高度的作品」,這麼多人對這首歌有意見,怎麼當「國歌」?

馬世芳認為《美麗島》「絕對是國歌高度的作品」翻攝公視

李雙澤當年發起「為什麼不唱自己的歌」的大哉問後,與友人完成了九首作品,在這部紀錄片中,他的「立場」因為「作者已死」,也就任隨人說。有趣的是,這首《美麗島》當年也被友人莫那能質疑「你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時,我們就開始顛沛流離了呢!」,身為菲律賓華僑的李雙澤被這樣說,可算是「無妄之災」。

莫那能回憶與李雙澤談《美麗島》 翻攝公視

很可惜,這個號稱「旗艦歷史紀錄片」的「不羈」沒有去訪問當事人楊祖珺與胡德夫,目的是不是為了「控制解讀的方向」不得而知,但這首「本來就不單純」的歌曲,背後其實還有更多導演不想談的事,或許比這部紀錄片更值得注意!

李雙澤 翻攝公視李雙澤 翻攝公視

Blackjack 2021/2/4

追憶李雙澤 遙想民歌美好年代

04:102021/01/25 中國時報 王寶兒

美國歌手巴布狄倫201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跌破外界眼鏡。但早在1970年代,台灣社會風靡西洋音樂時,便有一位大學生曾向老師直指,巴布狄倫厲害的一直都是歌詞,並不是歌曲本身,對比今昔,讓老師也讚嘆這位學生的遠見。這位學生,後來有了台灣的巴布狄倫之稱,是《美麗島》作曲人李雙澤。

李雙澤與胡德夫、楊弦三人共稱為台灣校園民歌運動的催生者。他最廣為人知的事蹟,便是在1976年的一場西洋民謠演唱會上,拿著一瓶可樂,站到台前詢問沉醉西洋樂的學生們:「為什麼不唱自己的歌?」引發大眾論戰,也意外讓眾人反思「什麼是自己的歌?」進而帶動校園民歌風潮。

在導演符昌鋒拍攝的紀錄片《我們的歌是青春的火焰-李雙澤》中,也還原李雙澤傳奇一生。他因譜寫《美麗島》而被後人紀念至今,但他其實從沒有正式學過音樂,只因為愛唱歌,才開始嘗試自己創作,短短4、5個月,就寫下10幾首曲子,但不幸於28歲時,因拯救一位溺水客而身亡,終結他短暫卻又永恆的音樂創作路。

符昌鋒表示,自己在學生時代從《雄獅美術》中認識李雙澤,「我認為他就是所謂的『斜槓人生』,他畫畫很好,寫作很好,還得了吳濁流文學獎。是位非常愛自由、有才華、波西米亞式的人。」但他的生命非常短暫,年輕時因為社會樣貌讓他潛在且不羈的靈魂,激發他唱自己的歌,「寫歷史就是要趁年少輕狂時。」

符昌鋒表示,其實現今不是很多人認識李雙澤,但歷史是連續性的,循現在去找到過去,看到現在從哪來,自己又是誰,才能看見未來。以李雙澤為例,就能窺見音樂發展萌芽期,「不害怕歷史的民族是自信的民族,懂得過去,才能找到影響我們現在的源頭。」

#西洋 #歷史 #音樂 #導演 #巴布狄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17:43
好棒的歌those were the days,歌詞璇律均美,不過印象所及,歌手早逝,也是令人感傷

七八十年代,美國超強,熱門音樂(以及電影)也襲捲全世界,
那時候我大概每周要上電影院,每月要買學生之音(中華商場大本營,當然都是盜版的啦)

出國時都送人,傷心不已(如果直立排起來,可以在客廳牆壁排到另一面牆壁)

後來來到北美,怎麼電影,美國歌忽然找不到好作品

黑兄有無同感?近30年好像生活在文化沙漠?
國英語沒甚麼歌,電影?

只有政論的趙少康還有點吸引人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2-05 18:06 回覆:

Mary Hopkin還健在,今年70,當年她唱這首歌時太年輕了,這首歌要有點歷練滄桑的人來唱才對

所謂經典,依現在流行的詞叫做「時代的眼淚」,每個人在他青春時代經歷的,後來回憶起來就變成經典了

就像每一代人他們心中的「好歌」通常是他們十幾二十歲記憶中的流行歌,問這一代的人NBA誰「史上最強」,現在人會說LBJ,以前會說MJ一樣,(更早的話就是那些更老的球員了)

我對「經典」的看法,能經得住時代考驗是一回事,還要有人能記得「以前的好」,不然,還是會被時間埋沒的...

少康戰情室的話,我從去年1月11日後就幾乎不看,事實上我也不怎麼看政論節目了,看到他們就很討厭烏雲飄過

下面這個版本雜音較少,我比較喜歡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17:03
西元七八十年代,台灣經濟起飛
歌廳聽歌
電視聽歌
買卡式錄放音機
看電影
...等
成了大家的餘興的消遣

他們陪我們成長,我們忘不了他們帶來的歡樂

結果,偶像沈雁,一去不返
陳明韶,謝玲玲,聽說現況不好
RCA同事鳳飛飛,鄭吟秋(並非很紅,但知名度不小,被壞蛋馬景濤害得自殺,還好沒事),一故,一失聯

楊祖珺也失聯了,大概也有七十了

借黑兄格,表達向這些陪我們歡樂的偶像致敬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2-05 17:13 回覆:
楊祖珺後來念了個美國麻州大學(阿默斯特本校)傳播學哲學博士,現在在文化大學當教授

前幾年林正杰在花蓮選舉的樣子,她還跑去助選

一首歌送給frank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13:45
楊祖珺我很熟,以前住我家樓下
全家親藍,但她不滿當時國民黨忽視勞工福利而反國民黨

當初國民黨確實昏庸,支持福利政策等同支持共產黨
記得電影湯姆歷險記拖了很久才通過,原因是"馬克吐溫有馬克斯的兄弟"可能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2-05 14:18 回覆:

哇,太強了吧,frank兄是她友人

她也蠻倒楣,唱這首歌後也影響她很大,而且現在提到美麗島,紀錄片也不想訪問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