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陸委會終於「承認臺灣光復節與開羅宣言效力」,蔡英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論」的終結
2020/10/23 15:08:19瀏覽2067|回應4|推薦22

中國將慶祝台灣光復節,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根據開羅宣言,台灣是歸還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改民進黨與台獨素來強調臺灣地位未定論與蔡英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論」,民進黨支持馬英九「開羅宣言條約論」竟在2020年實現,這是藍綠難得一見的「臺灣共識」,值得討論一番。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承認開羅宣言的效力 翻攝自由時報網站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承認開羅宣言的效力 翻攝自由時報網站

首先,「臺灣地位未定論」的起源在於日本並未簽訂條約「把臺灣還給中華民國」,無論是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或同日在台北簽訂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簡稱《中日和約》),都未言明日本把臺灣「歸還」給中華民國,這也是許多人如李登輝認為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或蔡英文曾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原因。

李登輝認為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翻攝聯合報網站蔡英文曾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翻攝自由時報網站

沒想到,蔡英文領導的「中華民國臺灣」,在2020年改變他們素來的看法,這也不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因為陳水扁在總統任內就曾否定過開羅宣言的「效力」,2008年4月17日,陳水扁以總統身份在總統府對台灣主權地位的發言中,對開羅宣言有以下見解:

” 過去台海兩岸的政府都以「開羅宣言」為依據,宣稱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不但不符合歷史的事實,更否定並漠視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人民為爭取自決與民主所作的努力與犧牲。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所發布的「開羅宣言」,沒有標示時間、日期,三位領袖-蔣介石、邱吉爾與羅斯福也沒有簽字,事後更沒有追認與授權,所以根本不是所謂的「聯合公報」,只是一紙非正式的新聞聲明。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邱吉爾首相在英國國會接受質詢的時候,特別提到無法同意依照「開羅宣言」接受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樣的說法,證明蔣介石、邱吉爾及羅斯福三人當年根本就沒有共識。

  同時,就國際法而言,戰爭的結束有賴和約的締結,所有戰時發表的文件也必須以和約作成最終決定。「開羅宣言」及「菠茨坦宣言」等等,都只是盟國基於戰爭勝利與軍事需要,片面發表的政策性聲明,台灣領土主權的歸屬仍然必須經和平條約的簽定才能確立

  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不但有戰勝的同盟國參加,戰敗的日本也參與其中,因此「舊金山和約」的法律位階是遠高於其他文件,且於「舊金山和約」僅明定日本放棄對台灣及澎湖列島的一切權利、主權及領土要求,但未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於任何國家。換句話說,就國際法的觀點,於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前,台灣是被盟軍佔領的日本領土,之後台灣的法律地位並未明確歸屬於任何國家,而是依照「住民自決」的原則與「國民主權」的原理歸屬於2,300萬的台灣人民。”

陳水扁主張「開羅宣言只是一紙非正式的新聞聲明」翻攝總統府網站

換句話說,無論是十年前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或是十二年前陳水扁主張「開羅宣言只是一紙非正式的新聞聲明」,都不認為臺灣因為「開羅宣言」而「光復」並回到「中華民國的懷抱」,沒想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現在「開羅宣言」又變的有決定台灣國際法地位的效力了。蔡英文直接指揮的陸委會有如此發言,當然有其意義。

基本上,如果民進黨的一貫態度是「否認開羅宣言」,那臺灣地位未定論總是還有「一線生機」,端看臺灣意向與國際干預力量的強弱而定,對臺灣未來「可能」有影響,但如今臺灣政府自己都「承認」開羅宣言決定了臺灣國際地位,那剩下的就是中華民國是否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並取得其下一切權利的問題了

無論如何,可以說是孤軍奮戰扛著「開羅宣言條約論」大旗與獨派對抗的馬英九,終於獲得了來自民進黨政府的正面承認,更是民進黨首次認同「中華民國光復臺灣」的第一次,對近來一再被「天下圍攻」的馬英九來說,應該是「雪中送炭」,對臺灣的未來前途與歷史教育而言,更有定錨的效果,值得大家重視。

馬英九在臉書說開羅宣言屬國際條約,對各該國均有拘束力 翻攝馬英九臉書

blackjack 2020/10/20

中國將慶祝台灣光復節 陸委會打臉:台灣是歸還中華民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html
https://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322601
中國將慶祝台灣光復節 陸委會打臉:台灣是歸還中華民國
2020-10-15 18:33

字體LineFBtwitter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舉行相關慶祝活動,中國國台辦昨日更宣稱,「台灣自古屬於中國領土」,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回歸祖國懷抱」;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強調,根據開羅宣言,台灣是歸還中華民國,而不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

邱垂正表示,在我們這邊慶祝是非常自然的事,但是中國要擴大慶祝台灣光復節,要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過去、現在或未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無論根據國際法或歷史事實,都清楚證明,「台灣光復與中國毫無關係」。


邱垂正指出,1943年開羅宣言,台灣是歸還中華民國,不是歸還北京所認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舉辦相關活動其企圖都是要對外營造台灣回歸祖國、兩岸一中的假象,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統戰活動。

邱垂正呼籲,有關國人可能受邀參與中共舉辦台灣光復節的活動,陸委會反對中共此種類型的統戰活動,我各級官員不得參加,也不希望民眾、團體參與及合作辦理相關活動。不得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活動,相信國人都將會注意到,兩岸的交流規範及台灣社會觀感,也會避免陷入中共的統戰陷阱。

針對國台辦昨日批評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是「延續對抗思維與敵對意識;是鼓吹『謀獨』言論」,並稱要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陸委會表示,蔡總統在國慶談話中,重申維護台海和平、保障國家安全,以及堅守我們處理兩岸關係原則的決心沒有改變。

陸委會指出,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這是我方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負責任的做法,北京當局必須務實理解,「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堅定反對中共片面的政治框架,我們捍衛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提升我們自己的防衛,這都是我們全民的共識與主張」。

陸委會呼籲,並不認同國台辦這種卸責的說詞,我們在這邊還是要呼籲對岸,停止強制性的恫嚇行徑,唯有正視兩岸現實,勇於承擔兩岸的和平責任,這才是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正途。

*****

馬英九:開羅宣言屬國際條約 對各該國均有拘束力
17:212017/12/03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王寵惠是開羅會議的靈魂人物,當年草擬開羅宣言,堅持台灣、澎湖列島等必須歸還中華民國;王寵惠貢獻不應被遺忘,開羅宣言的條約地位與效力不應被質疑。


根據中央社報導,馬英九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昨天應邀出席東吳大學2017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跑,賽後,到東吳大學後山,王寵惠的墓前獻花,因為12月1日是「開羅宣言」公布74週年紀念日,王寵惠是「開羅會議」的靈魂人物。

馬英九說,74年前(1943年)的11月底,太平洋戰爭與中國抗戰都進行到關鍵時刻。王寵惠以國民政府最高軍事委員會秘書長身分,陪同蔣中正赴埃及首都開羅,出席同盟國中、美、英3國領袖的開羅會議,確立戰局方向─作戰到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止,以及戰後世局─日本領土限四大島,現據的東四省與台澎必須歸還中華民國、韓國獨立等。

文章寫道,王寵惠是中國代表團在開羅會議的主要外交幕僚,在「開羅宣言」草擬時,堅持必須寫下「日本在中國所竊取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列島等必須歸還中華民國。」儘管遭遇英國代表反對,王寵惠仍據理力爭,終於獲得美國支持,成功將這段話納入12月1日在華府、倫敦、與重慶同時發布的「開羅宣言」,也成為日後台灣國際法地位的重要依據。

馬英九表示,1945年7月26日,盟國在投降後的德國波茨坦通過「波茨坦公告」,將「開羅宣言」納入並成為8月15日日本天皇無條件投降的依據與9月2日東京灣受降時的「日本降書」內容。

他說,戰後日本、美國均將「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降書」納入條約集,對各該國均具有拘束力。「日本降書」並收入1952年的「聯合國條約集」,更確立其國際條約的地位。

馬英九強調,王寵惠的貢獻不應被遺忘,「開羅宣言」的條約地位與效力也不應被質疑,希望大家都能記住這位貢獻重大、努力捍衛中華民國權益的傑出外交家,尤其是東北人與台灣人,更應該特別敬佩與感念王寵惠。

(中時新聞網)

#開羅宣言 #王寵惠 #日本降書 #波茨坦公告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12145
新聞與活動
Facebook分享line分享twitter分享plurk分享列印本頁
總統接見來台出席「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外賓
中華民國97年04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來台出席「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外賓,並針對台灣主權地位發表四點重要呼籲與忠告。
第一、「住民自決」與「國民主權」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開羅宣言」或「菠茨坦宣言」等戰時片面的政策聲明,不能限制並決定半個多世紀以後台灣人民的命運。
第二、台灣,不論稱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是一個主權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國家的未來也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
第三、海峽兩岸,台灣中國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一國,彼此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絕非一個分裂、分治的中國。
第四、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必須堅守「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對於主權的爭議不能自我設限、自我矮化而變成實質擱置主權、放棄主權。
總統在與訪賓交換意見之前的致詞內容全文為:
台灣的未來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這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幾百年來,主權理論經過多次的演變,隨著近代民主國家的出現,「國民主權」理論已經成為當今國際社會所共同接受的典範。這也就是說,是「人民決定土地的命運」而不是「土地決定人民的命運」。
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第一項就明白地宣示:「所有的人民都有自決的權利,憑著這一種權利,自由的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自由的謀求經濟、社會與文化的發展。」所以,「住民自決」不但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容被剝奪與限制的基本人權,更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
過去台海兩岸的政府都以「開羅宣言」為依據,宣稱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不但不符合歷史的事實,更否定並漠視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人民為爭取自決與民主所作的努力與犧牲。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所發布的「開羅宣言」,沒有標示時間、日期,三位領袖-蔣介石、邱吉爾與羅斯福也沒有簽字,事後更沒有追認與授權,所以根本不是所謂的「聯合公報」,只是一紙非正式的新聞聲明。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邱吉爾首相在英國國會接受質詢的時候,特別提到無法同意依照「開羅宣言」接受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樣的說法,證明蔣介石、邱吉爾及羅斯福三人當年根本就沒有共識。
同時,就國際法而言,戰爭的結束有賴和約的締結,所有戰時發表的文件也必須以和約作成最終決定。「開羅宣言」及「菠茨坦宣言」等等,都只是盟國基於戰爭勝利與軍事需要,片面發表的政策性聲明,台灣領土主權的歸屬仍然必須經和平條約的簽定才能確立。
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不但有戰勝的同盟國參加,戰敗的日本也參與其中,因此「舊金山和約」的法律位階是遠高於其他文件,且於「舊金山和約」僅明定日本放棄對台灣及澎湖列島的一切權利、主權及領土要求,但未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於任何國家。換句話說,就國際法的觀點,於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前,台灣是被盟軍佔領的日本領土,之後台灣的法律地位並未明確歸屬於任何國家,而是依照「住民自決」的原則與「國民主權」的原理歸屬於2,300萬的台灣人民。
一九八七年,也就是二十一年前,台灣解除了長達三十八年的軍事戒嚴;一九九二年完成國會全面改選、一九九六年總統首次直接民選、二00四年台灣舉辦了第一次全國性的公民投票、二00五年修憲,完成「公投入憲」、二00六年「終統、廢統」,廢除了兩岸終極統一的主張;二00八年一月及三月,台灣進行了第七屆立法委員及第四次總統的直接民選,並同時舉辦第二及第三次全國性的公民投票。台灣在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過程,透過「人民的有效自決」,一個新而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於焉誕生。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的國家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而台灣的未來,尤其是攸關國家主權獨立現狀的改變,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權以公民投票的方式來決定。
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人民對民主化與本土化的努力也徹底改變了台灣與中華民國之間的關係。過去於兩蔣時代是「中華民國到台灣」、李前總統時代是「中華民國在台灣」,而今天則是「中華民國是台灣」。因此,海峽兩岸,台灣中國,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海峽兩岸、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非「一個分裂、分治的中國」。
當然,這樣的國家主權論述,中國是絕對無法接受,中國不但徹底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對北京當局而言,中華民國於一九四九年就滅亡了,而中國更極力打壓並封殺,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在國際社會任何生存與活動的空間。這種日益嚴峻的挑戰與考驗,不論由哪一個政黨執政,也不管由誰來擔任總統,只要堅持國家的主權尊嚴,都必須要面對與承擔,絕不會因藍綠政黨色彩不同而有差別。
兩岸關係要正常化,雙方必須先擱置對主權的爭議,積極尋求對等的協商與談判。然而,在擱置主權爭議的同時,如果無法堅守對等的原則,甚至處處自我矮化,不但不願用台灣作為我們最美麗也是最有力的名字,中華民國正式的國號也不敢講出口,馬上退縮到一中框架之下的所謂「中華台北」這種不倫不類的名稱,並在國際場合同意接受與港、澳特首相同的待遇,結果「擱置主權爭議」變成「實質擱置主權」,等於「實質放棄主權」,這將陷2,300萬台灣人民於萬劫不復的險境,我們不得不在此提出最嚴肅也是最沈重的呼籲與忠告。
本人希望將以上的發言總結為四點,希望各位學者專家能不吝指教。
第一、「住民自決」與「國民主權」是台灣國家主權地位最堅實的基礎,「開羅宣言」或「菠茨坦宣言」等戰時片面的政策聲明,不能限制並決定半個多世紀以後台灣人民的命運。
第二、台灣,不論稱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是一個主權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國家的未來也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
第三、海峽兩岸,台灣中國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一國,彼此是兩個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絕非一個分裂、分治的中國。
第四、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必須堅守「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對於主權的爭議不能自我設限、自我矮化而變成實質擱置主權、放棄主權。
最後,誠摯感謝各位學者專家的踴躍參與,台灣主權地位不只攸關2,300萬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更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極為重大的義意,希望透過這次的國際研討會,讓世人對歷史的事實真相與民主的普世價值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在此預祝研討會能夠順利圓滿成功,也要敬祝各位嘉賓與先進,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來台出席「台灣主權地位」國際研討會外賓包括前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安藤仁介(ANDO Nisuke)一行,下午由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廖福特先生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
周志豪/ 報導
2016/ 06/ 18 22:41
李登輝: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 國民黨譴責
前總統李登輝昨晚受邀演講時表示,國民黨政府的「中華民國」是台灣四百年來第六個「外來政權」,「現狀」就是「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狀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存在」。國民黨晚間發除新聞稿譴責李登輝「自我矛盾、認同錯亂」。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李登輝真正想的,其實是想下指導棋,想為總統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定調,表面說「台灣不隸屬中國」,背後也許真正想說的是「台灣是日本的」。

周志偉強調,中華民國自西元一九一二年建國以來,領土從原來的大陸,到一九四五年依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日本投降文書,光復台灣、澎湖與東北三省,再到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至今,治權雖然侷限在台澎金馬等地,但國家的屬性沒有變更。

周志偉說,即使這些年有些轉折,中華民國始終是追求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國家,使用的語言文字,婚喪喜慶,生活文化傳承,也都是以中華文化作為最深層的基礎元素。

周志偉認為,國內只有少數極端人士,才會全盤否定中國文化元素,絕大部分台灣人內心都認同中華文化體系,像前總統陳水扁就曾到大陸尋根探祖,蔡總統也在二○一三年,到金門參加蔡氏宗親祭祖活動,金門的蔡氏宗親當然是來自於中國大陸。

周志偉表示,李登輝所說的現狀完全不符合現實,不但意義上模糊不清,否認了他當年自己訂定的國統綱領,否認了當年的九二共識,自我矛盾,更與憲法條文抵觸。

周志偉說,台灣歸屬於中華民國,是嚴肅的歷史發展事實,是無數人的犧牲所換來的;而李登輝現在只動動嘴就想否認此一事實;歸根究底,不過就是李登輝身為日本人,不願意承認日本是戰敗國的事實,企圖用話術混淆事實而已。

周志偉說,國民黨堅信只有堅持九二共識,才能贏得兩岸珍貴的和平發展時間。李登輝自我矛盾、認同錯亂的否定論,很可能會重演一九九九年,以及陳水扁執政時期,兩岸間緊張對立,這對台灣的發展絕對不是好事。

國民黨認為,李登輝繼出賣釣魚台給日本言論後,又再次推銷矛盾錯亂的外來政權說,還想幫日本的四處侵略美化成「天下為家」,一直以身為日本人為榮,為日本宣傳不遺餘力。

***
吳昆財》教科書主權之亂
21:052020/10/19 言論 吳昆財
今年是台灣光復75周年,當兩岸同胞各自準備慶祝這個屬於全體中國人的節日之際,對於向來只依靠仇中反中而取得統治權的民進黨,只要一遇到兩岸關係與歷史,總是在矛盾二元對立論中匍匐前進,此刻最能突顯蔡政府以意識型態凌駕客觀事實,而導致的歷史荒謬。民國34年遭受台灣50年殖民之久的台灣,若要光復必然涉及到國際法,也必定牽涉民國32年的《開羅宣言》。


根據108年12年國教的課綱要求,有一家南部書商出版的高一歷史教科書,在其文中明白書寫著:「然而,《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是否真是中華民國統治台灣正當性的來源,已得到許多質疑。例如,中華民民國於1946年公告台灣居民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時,便引發美國與英國的抗議,主張應完成對日和約的簽訂,或外交手續完備後才具有正當性。也有人認為,兩個宣言都僅有聲明或公告的地位,並無正式條約的效力。在此背景之下,出現了『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

不只是這家出版社必須如此質疑開羅會議的效力,其他同時取得教育部出版執照的書商,在課綱的緊箍魔咒之下,當然必須充分配合當權者對於《開羅宣言》的蔑視,採取去之而後快的史觀。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我方慶祝台灣光復是非常自然的事,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過去、現在或未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論是根據國際法、歷史事實,都清楚證明台灣光復與中共毫無關係。此外,邱更進一步指明:1943年的《開羅宣言》,台灣歸還中華民國,不是北京認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舉辦相關活動,企圖是要對外營造「台灣回歸祖國、兩岸一中」的假象,是不折不扣的統戰活動。

邱垂正講話的這一刻,《開羅宣言》又如同民進黨的神奇寶貝,無堅不摧。撫今追昔,看看新版教科書鋪天蓋地去《開羅宣言》與台灣的從屬關係,再思考邱垂正的論點,我們不禁想問蔡英文政府:

一,75周年的台灣光復節,民進黨政府究竟要如何從中央至地方,慶祝這一個屬於台灣人民共同記憶與認同的日子?二,究竟《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及其日本天皇降書,同意把台灣歸還中華民國,蔡英文承認與否?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也請立即展開教科書的史觀修正,以免誤導更多的年輕學子。

最後,我們也要提醒陸委會,中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有所差別。的確,中美英發表《開羅宣言》時,後者仍未成立,不過,中共的確和國民政府一起對抗日本的侵略。總之,民進黨千萬不要像個自私的小孩子,一副「我不要的,別人也休想要!」不要胡亂禁止、打壓兩岸認同光復節的舉行。敬請大方一點,且在台灣公開、隆重地舉辦個大會,向全華人乃至全世界宣示,紀念台灣光復節的正統就在寶島!

(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13:11

馬英九 

4 小時  · 

今天是臺灣光復75週年,對於紀念這個重要的日子,民進黨居然有人說,這是與對岸唱和「一中原則」,配合中國大陸對臺灣進行政治鬥爭與操作,還有人堅持以「終戰」的說法來否認臺灣光復的史實。種種荒謬的言論,凸顯部分人士對歷史的無知及國家認同的混亂。

臺灣人民對日抗戰是從清廷割讓臺灣開始,比1937年七七事變早42年。1894年,甲午戰敗,清廷被迫於乙未年(1895年)4月簽下《馬關條約》割讓臺灣,舉國震驚,全臺悲憤。臺籍志士丘逢甲當時寫下「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第二年寫下「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臺灣」等六首離臺詩,感人至深,傳頌一時,真實反映那個時候臺灣人的錐心之痛。

臺灣被割讓後,日本原以為可順利接管,但日軍在桃園、新竹、苗栗、彰化、臺南及屏東等地分別遭受強烈抵抗,歷時6個月。臺灣人民大部分皆非正規軍,甚至必須使用農具對抗日軍,卻仍士氣高昂,使得日本不斷增加軍力到兩個師團,近衛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及第二師團長山根信成少將都死於這場「乙未戰爭」。根據學者統計,臺灣官兵死亡人數約7萬8千人,若納入平民計算,則死亡總人數超過10萬人,將近當時人口3%。

臺灣反侵略、反殖民的武裝抗日行動,並未於乙未之役結束,直到1915年臺南爆發的噍吧哖(西來庵)事件,長達20年,之後再轉為非武裝抗日。包括成立「臺灣民主國」的丘逢甲、劉永福,組織新竹義軍的吳湯興、徐驤、姜紹祖,主導霧社事件的原住民莫那魯道,發動臺南噍吧哖事件的余清芳、羅俊、江定,以及推動非武裝抗日的林獻堂、蔣渭水、廖進平、翁俊明、連雅堂、蔡培火等眾多抗日志士,他們以行動證明臺灣人展現臺灣主體性,效忠的祖國絕非日本。

因為甲午戰敗、乙未割臺,國父乃立志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因為日本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時侵略東北,培植「偽滿洲國」,蔣中正委員長先主張「恢復高(麗)臺(臺灣),鞏固中華」,後在1941年對日宣戰時廢止《馬關條約》,並於1943年《開羅宣言》中要求日本歸還東北、臺灣與澎湖。因為抗戰勝利,臺灣才得以光復,重返中華民國版圖,也才有今日的自由民主與繁榮。

臺灣光復終結了日本50年的高壓殖民統治,也告慰乙未抗日熱血犧牲的臺灣軍民。紀念臺灣光復,更是紀念中華民國與臺灣唇齒相依的密切關係。因為中華民國抗戰勝利,才有臺灣光復;有臺灣光復,中華民國在臺灣才有正當性及合法性;沒有臺灣光復,又哪來蔡英文總統口中的「中華民國在臺灣屹立」?紀念這段攸關國家存亡的歷史,應是每任中華民國總統責無旁貸的重任。

至於中共在八年抗戰中的角色,在蔣中正委員長的領導與號召下,中共確實有參加抗戰,並獲得國軍第十八集團軍與新四軍的番號。但是,中共參加的絕大多數是敵後游擊戰,正面作戰除平型關之役外,絕大多數是在國民政府蔣委員長領導下進行的;光復臺灣的主張,也是蔣委員長在「九一八事變」後就提出,並成為國民黨的政策。

把臺灣光復與中共的「一中原則」胡扯在一起,實在太離譜,希望民進黨的朋友多讀一點近代史再批評,比較有水準。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25 13:12 回覆:
馬英九今天是臺灣光復75週年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31 19:49 回覆:
孫揚明》游錫堃的歷史新解

18:302020/10/31 言論 孫揚明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立法院所謂「109年職員教育訓練─台灣史碩士學分班」的結業式上,居然公開表示,「《開羅宣言》只是一個新聞的公報」、「《波茨坦宣言》基上本上也類似,也不是國際條約」。這種對國際法與外交史的水準,已經不是可以用「令人吃驚」來形容了。



不要說是碩士學生分班,只要是有大學水準的國際外交相關常識,大致都應聽說過,在國際社會上有一個一般性的規範基礎,叫做《維也納條約法公約》,這份早在1969年即已存在,並構成一般國際行為準則之一公約,在第二條中即明文宣示,「就適用本公約而言,稱條約者,謂國家間所締結而以國際法為準之國際書面協定,不論其載於一項單獨文書或兩項以上之相互有關之文書內,亦不論其特定名稱為何。」在這樣的條件下,《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自然應是歸屬於條約,大約是沒有什麼疑義了吧?


且不管算是宣言或是條約,看看美國事後是怎麼對待的好了。《波茨坦宣言》不算,僅只《開羅宣言》一項,美國國務院把這個1943各國間往來函電,和美國內部會議、公文、備忘錄等等,整理出、解密後、所公布出來的檔案,慎而重之的做成專冊,如果加上美國國務院延請的學者所下的前言、編按、注腳、索引,林林總總更是超過千頁。


《波茨坦宣言》更是大手筆,數國之間的利益與較勁,包括美國本身的各種考量,


由於當案太過龐大,連美國國務院都被迫要把它分成兩巨冊;解密後能公開的檔案,超過2100多筆,遠超《開羅宣言》。立院要是沒啥事幹,可以上網去美國國務院去看看這是什麼樣的「新聞公報」。


難道美英和當時的蘇聯這些人(包括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和蘇聯的史達林,以及他們的國務卿、外相等),會在二次世界大戰打得火熱朝天的時候,閒著沒事幹,去弄兩個沒有任何意義的「新聞公報」之類的「意向書」來玩玩?然後事後再去花錢找一批明知這是沒有意義文件的學者,耗費數年時間,編出來騙騙人?


至於這兩個「新聞公報」是否具有拘束力,那就看看各國對此是否遵守。美國是把它參與並遵守的條約列在國務院出版的「美國條約與其它國際協定彙編」中,上述這兩個「新聞公報」顯然是名列其中的;游院長可以查一查。至於日本,更清楚;日本於1945年9月2日的向同盟國投降文件中,第一條就是「茲接受美、中、英三國政府首領於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所發表,其後又經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所加入之公告所列條款。」難道日本接受的是一個「新聞公報」所列的投降條款?


立法院的碩士專班和游錫堃的這些歷史新解,說穿了,不過還是想再回去搞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的東西罷了。堂堂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卻是處心積慮的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這不能不說是最深沉的悲哀。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新聞 #公報 #條約 #美國 #開羅宣言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07:54
版主2 f po的光復記念歌
我想起南師專附小的那段光輝的日子
雖是戒嚴時期,但也保障90%的人的自由

那時有兩首很棒的歌,陪伴著兩個很光輝日子

1,國慶日歌(十月十日真高興,晚上我們來提燈.....)
2,光復節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25 09:33 回覆:
雙十節紀念歌這首歌我沒有聽過,要不然就是聽過然後忘記了

下面這個影片還有以前台北的街景,真的很稀奇,不曉得陸委會會不會慶祝一下雙十節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4 21:11

愚蠢的陸委會!

當狗尾巴也不會搖?!

老共慶祝光復節 是投誠!

光復節之父是陳儀, 是中華民國的官, 國民黨 !

歡迎全世界慶祝! 中共只是其一!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25 00:26 回覆:
那這首歌應該拿出來放了


台灣光復紀念歌


詞:陳波

曲:陳泗治


張燈結綵喜洋洋 勝利歌兒大家唱

唱遍城市和村莊 台灣光復不能忘 

不能忘 常思量 不能忘 常思量

國家恩惠 情分深長 不能忘


有錢難買真情意 有錢難買真爹娘

今朝重見天和地 八年血戰不能忘

不能忘 常思量 不能忘,常思量

加緊建設 為國增光 不能忘


張燈結綵喜洋洋 光復歌兒大家唱 

唱遍城市和村莊 民族精神不能忘 

不能忘 常思量 不能忘 常思量 

中華民國 地久天長 不能忘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3 15:40
屁股決定腦袋,早就說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10-23 16:02 回覆:

陳水扁“台獨做不到就是作不到”

以後獨派要靠妖開羅宣言,請先問蔡英文為什麼承認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