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私立安養中心失火三死,看「臺灣下流老人」未來
2020/09/24 22:51:30瀏覽924|回應1|推薦8

台北市內湖未登記在案某私立安養中心22日下午發生火警,有3名住民死亡。令人震驚的是火警發生時除了3名臥床老人在屋內,並沒有其他看護人員在場,連丁姓負責人也不在屋內。蘋果日報報導比較詳細,我們就以其內容來分析:

據丁姓負責人表示,她們僅收容三名老人,平時由她與丈夫、女兒一起照顧,今午她外出辦事,不料就發生火警。每位老人每月收取約一萬元至兩萬元不等費用,三人都可行走,非長期臥病在床的病患,應是用完午餐後午睡,火警發生時才會來不及逃。而三名老人其中一人過去曾有燒棉被的紀錄,當時因及早發現,即時撲滅而未釀災,但不知道是否與今天這起火警有關。

這三位包括陳姓老人(69歲),莊姓老人(70歲)、劉姓老人(59歲)均傷重死亡。

從她的說法來看,假設她所言為真,這三位尚有行動能力的老人,為何在火警發生時無法逃生,很可能是平常就被綁著或大門被鎖起來,他們才無法逃離位於一樓的火場。而其中一位過去曾有燒棉被的紀錄,會不會是他並非一般肢體障礙者而住在那裡呢?為何沒有對他特別注意?為何他們可以接觸火具?而所謂的劉姓「老人」才59歲,根本不算「老」。

從這三位的狀況來推測,當然有很多種可能性,報導說「附近鄰居表示,一直不知道這裡有私人安養中心,只知道火警發生時,安養中心一樓的鐵捲門竟是拉下關閉的,大家聞到火煙味趕來救援,卻無法打開厚重鐵門救人,也連繫不上丁姓負責人,只能通報一一九救援」,由此可知這個位於一樓的「安養中心」平日大概也是處於暗無天日的狀況,從來不開大門,所以外界根本不知道裡面在做什麼!

若再從她的說法「每位老人每月收取約一萬元至兩萬元不等費用」來看,如果他們「包吃包住」只要每月收取約一萬元至兩萬元,顯然價格低廉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如果他們三位是失能者,那至少也要尿片及其他器材,費用不可能這麼少。換句話說,這個所謂的「安養中心」很可能是某一種「超小型養老院」,照顧一些亞健康的人。

圖/Pixabay

所以,看待這次事件,可能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或許是臺灣新型態的「養老模式」,因為一般能自理老人的養老院,每個月費用可能要差不多三萬,而臺灣租屋普遍歧視老人,在台北居住吃用,每個月一萬那更是不可能,所以這種「超小型養老院」就變成一種「經濟實惠」的選擇了。

無論這類場域是「安養中心」或是「超小型養老院」,其牽涉的議題可能包括老人居住、安養、長照、養老的綜合問題,尤其現在少子化,沒有後代或無法被照顧的人,當他們無自住房屋或無人照顧時,會不會選擇這類「機構」去「養老、安養」呢?

圖/Pixabay

臺灣即將走入超高齡社會,現在的問題是,臺灣屬於社經弱勢的「下流老人」可能每個月最多也只有幾千塊錢可以生活,如果他們沒有自己的房子,是不是沒有別的「出路」?

本文無意替這位失職的負責人說話,因為她不但把鐵門拉下,火災發生後還在火場旁觀望,疑發現狀況不妙,想要逃離現場,真是非常可惡!但這場火災不只是長照的問題,而是臺灣即將出現大量「下流老人」可能的「未來」,我們想提醒的是:在政府完全把照顧目標放在青年就業時,「下流老人」的「出路」也請臺灣社會與政府思考一下。

圖/Pixabay

Blackjack 2020/9/24

北市內湖安養中心火警 3老人無生命跡象送醫

2020-09-22 15:35 聯合報 / 記者李奕昕/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家私人安養中心,今天下午2點多發生火災,消防隊趕到約20分鐘撲滅火勢,救出3名年約80歲老翁,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中。現場是4層樓建築物,消防隊初步檢視1樓起火,經擴大搜尋,確認無人受傷或受困。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處私人養護所今天下午驚傳火警,台北市消防局獲報後,立即馳援,目前已救出3人,仍在清查有無受困者,肇因待查。

北市消今天下午2時38分獲報,指位於內湖區康寧路1段的建物驚傳火警,事發地點疑為私人養護所,且內部有人待救,立即派水箱車11輛、雲梯車2輛、特種車3輛、救護車9輛和59人救火。

現場救出受困3名年約80到90歲男性已無呼吸心跳,疑為長期臥床病患,分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和三軍總醫院搶救,現場火勢已撲滅,正清查有無其他受困者。

台北市康寧路一家私人安養中心發生火災,消防隊撲滅火勢,救出3名老翁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圖/記者李奕昕翻攝台北市康寧路一家私人安養中心發生火災,消防隊撲滅火勢,救出3名老翁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圖/記者李奕昕翻攝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處安養中心)下午發生一起嚴重火警,警消獲報到場時,安養中心內的三名男性長者,都沒有生命跡象,詳細起火原因,仍有待釐清。記者曾吉松/攝影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處安養中心)下午發生一起嚴重火警,警消獲報到場時,安養中心內的三名男性長者,都沒有生命跡象,詳細起火原因,仍有待釐清。記者曾吉松/攝影

***

下流老人悲歌!日本72和66歲兄弟皮包骨餓死

2020-02-06 18:50 聯合報 / 編譯莊蕙嘉/即時報導

日媒報導,住在東京一處集合住宅的一對年長兄弟,去年12月24日耶誕夜被發現陳屍住處,且兩兄弟體重只有30和20公斤。示意圖/Ingimage

日媒報導,住在東京一處集合住宅的一對年長兄弟,去年12月24日耶誕夜被發現陳屍住處,且兩兄弟體重只有30和20公斤。示意圖/Ingimage

日本NHK報導,住在東京都江東區一處集合住宅的一對年長兄弟,去年12月24日耶誕夜被發現陳屍住處,死亡至少四天以上,且兩兄弟體重只有30和20公斤。

這對兄弟出生於東京都台東區,自20年前就住進這戶集合住宅。當地住戶因聞到惡臭報警,警方破門而入後發現兩人瘦成皮包骨的屍體,估計發現時已死亡四到十天。

死者的公寓因為沒有繳費,電力和瓦斯已切斷供應,水費也是自去年7月開始未繳,空蕩蕩的冰箱只有幾顆芋頭。

兩名死者都沒有年金(退休金),弟弟曾在物流公司工作,但後來無業。哥哥當保全,是兩人唯一的收入來源。但哥哥去年9月身體狀況變差,無法工作。

警方通知兩人唯一的親戚,親戚驚訝表示,最後一次見到兄弟倆是15年前,不知道他們過得如此窮困,「警方通知我領回骨灰,我沒見到他們最後一面,已經火化了。」

住在同一樓層的一名80歲婦人說:「不知道他們已經過世了。」

****

無照安養中心竄火害2死1命危 警活逮想落跑無良負責人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html

更新時間: 2020/09/22 22:09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間未申請立案的安養中心,今天(22日)下午發生嚴重火警,由於火勢竄燒猛烈,警消趕抵救出遭嚴重燒傷的3名年老臥床男子時,都已失去生命跡象,其中2人傷重不治,另1人急救後仍命危。安養中心負責人丁臻珠(58歲)原在火場旁觀望,疑發現狀況不妙,想要逃離現場,被現場民眾指認出身分,警方將她帶回派出所,初步訊問後於晚間9時許送往偵查隊,但丁女拒絕夜間偵訊,警方明再依過失致死、公共危險等罪嫌移送地檢署。

派出所警員將安養中心負責人丁臻珠送往警分局偵查隊。潘姵如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丁臻珠晚間初步向警供稱,承租火警現場一樓與地下室約半年時間,僅收容三名老人,平時由她與丈夫、女兒一起照顧,今午她外出辦事,不料就發生火警。每位老人每月收取約一萬元至兩萬元不等費用,三人都可行走,非長期臥病在床的病患,應是用完午餐後午睡,火警發生時才會來不及逃。

丁女也稱,三名老人其中一人過去曾有燒棉被的紀錄,當時因及早發現,即時撲滅而未釀災,但不知道是否與今天這起火警有關。

消防局表示,緊急送往醫院急救的3名老人,包括陳姓老人(69歲),已聯絡到其女兒,由忠孝醫院轉送三軍總醫院,莊姓老人(70歲)、劉姓老人(59歲)兩人傷重死亡。社會局人員查證後表示,事發現場是未申請立案的私人養護所,火警發生時除了3名臥床老人在屋內,並沒有其他看護人員在場,連丁姓負責人也不在屋內。

無照安養中心負責人丁女被警方帶回現場,火警發生當下丁女原本外出,返回時看見火警時卻未趕緊打電話求救,反而是站在遠處觀望一度想落跑。塗豐駿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警消救出傷者CPR搶救。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警消灌救火勢。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北市消防局火調人員到場勘驗。塗豐駿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據了解,位於內湖區康寧路一段的安養中心,並沒有申請立案,外觀也沒有招牌,安養中心隱身在四層樓建築內,今天下午突然在一樓竄出火煙,但是安養中心內的臥床老人全都逃生不易,警消獲報到場,立刻將燒傷老人救出,分送鄰近醫院急救,目前警消人員配合警方仍在清理火場。

附近鄰居表示,一直不知道這裡有私人安養中心,只知道火警發生時,安養中心一樓的鐵捲門竟是拉下關閉的,大家聞到火煙味趕來救援,卻無法打開厚重鐵門救人,也連繫不上丁姓負責人,只能通報一一九救援,而消防隊員到場也只能用切割工具鋸開鐵捲門,在進入濃煙密布的屋內,摸黑救出3名全身燒傷、焦黑的臥床老人,緊急急救後送往醫院。

北市消防局火調人員到場勘驗。塗豐駿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北市消防局表示,今天下午2時38分接獲火警報案,立即派水箱車11輛、雲梯車2輛、特種車3輛、救護車9輛和59人,趕往內湖區康寧路1段搶救,發現火警現場疑為私人養護中心,且內部有人待救。

消防隊員立即設法進入火場,救出受困3名年約80歲的老人,但是都已無呼吸心跳,據了解都為養護中心內長期臥床病患,緊急分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和內湖三軍總醫院急救,初步調查,起火點1樓,火災燒毀內部裝潢與家具,燃燒面積約10平方公尺,起火原因待查。

警方與消防人員初步調查,安養中心一樓有4床,當時火場救出的3名患者當時都在安養中心一樓,地下室則是有一張空床。安養中心負責人丁臻珠(58歲)向消防局火調人員表示,3位臥床的是她的朋友,由她幫忙照顧他們,事發當時她只是出去一下,不知道會發生火警。

北市府社會局在火警後派人了解,表示發生火警的老人安養中心並未立案,未依《長照法》向衛生局立案,疑為違法機構。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目前確認起火的長照機構為一個私人養護所,但確定不是護理之家,這家機構沒有掛牌,目前研判為無牌營業的機率很高。(突發中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火勢熄滅後,警消拉起封鎖線進屋採證。塗豐駿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警消拉起封鎖線,由火調人員進屋採證,要釐清火警原因。塗豐駿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北市內湖康寧路上一間安養中心今天發生火警,3名老人嚴重燒傷,已被送往醫院急救。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北市消防局說明火警發生狀況與傷亡情形。塗豐駿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5:13
加拿大政府不是天生有錢,台灣政府也不是天生國庫空虛

何況台灣有勤奮百姓的雙手,創造無窮盡財富
也有聰明才智,創造了台積電,華碩,..etc.,

但錢跑那裡去了?8年8千億,照樣淹水,照樣乙抉外洩

我一位80朋友,住老人公寓,醫生護士24在場,三餐不虞

政府補助七千加幣(約nt 15萬)

台灣的錢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25 06:40 回覆:
我聽過美國是老人的地獄,但不知道他的鄰國加拿大社會福利竟然這麼好,讓我非常意外,有空來要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