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戒急用忍被民進黨拋棄,北京策略就是繞過台灣民意,讓台灣對大陸依賴越來越深,直到接受被統一
2020/08/11 17:45:13瀏覽809|回應2|推薦9
自由社論”李登輝的「超前部署」”又提「戒急用忍」,若對照張國城教授說北京策略是繞過台灣民意,讓台灣越來越依賴大陸,直到有天不得不接受被統一結局來看,民進黨從陳水扁開始讓台灣經濟依賴大陸,蔡英文變本加厲還不公投ECFA,也可以說民進黨雖然仇中,但正在朝共產黨寫的劇本走。

難怪有些人說他們反共但不反人民幣,像蘇貞昌在2018年選舉期間還有空追大陸劇延禧攻略,侯友宜笑了:還有時間看劇!

這幾個月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創新高那就更不用說了。

如果老共的策略真的是「讓台灣對大陸依賴越來越深」,那些說「反共但不反中國人民(幣)」的人,還真幫了大忙了。

蔡英文說要公投ECFA結果沒有,那更是居功厥偉了。

Blackjack 2020/8/11


民眾安於「現狀」 張國城:台灣要成為「國家」不樂觀
2020-08-11 13:09 聯合報 / 記者林汪靜/即時報導

過去不少民調數據都顯示,台灣民眾的自我認同愈來愈強。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認為,事實上,二戰後,台灣已經錯失許多成為「正常國家」的機會,未來是否有更好的機會,還要觀察。

他指出,入聯、東奧正名等公投未能通過或是成立,代表「在成為國家上,台灣人還沒能做出具體的政治宣示」,僅是「想當台灣人」的人居多數。但「台灣人」未必等於「台灣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都有台灣省的建制,這種定義模糊的民調數據再高,恐怕沒有太多實質的意義。

張國城坦承,他對台灣未來成為「正常國家」的前景不像很多人一樣那麼樂觀。他舉例,就像有個學生從國中開始就說他將來一定要進醫學系,可以說意願很高(好比歷次「自認為是台灣人」民調都很高)。問題是上醫學系,學測分數要達一定標準,但這名學生每次模擬考(類學測)的分數都不到標準(如入聯、東奧正名公投這些具體有效的「類獨立公投」),顯示他沒有做好足夠的努力和準備,「那怎麼能說服我,他可以進醫學系?」

也就是說,民調顯示台灣人的國家認同度很高,並無法因此就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如果想要讓台灣成為一個國家,就必須要有更具體的政治宣示,還得得到足夠的多數支持。但很顯然,目前台灣民眾對於「現狀」的接受度還是很高,並不急於做出這樣的政治宣示。民進黨也是採取「維持現狀」的政策。

未來若台灣真的能完成法理獨立,建構為正常國家,張國城認為,以台灣2,300萬人的力量,要抵擋中國大陸的進攻是「有答案的問題」。但前提是,台灣必須要在國內、國際,外交、軍事等方面做好一切相關的準備工作才有機會。

至於未來兩岸是否有機會達成「台灣不被中共管」的統一模式?張國城表示,這就是在前總統李登輝時期,不少人提出的「一國兩府」、「一國良制」、「大華國協」、「一中兩憲」、聯邦等概念。但這些概念都碰到同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共不同意。

張國城說,中國共產黨的原則向來是「目標不能變,時間可以改、策略可以選」。除了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統一方案,沒有任何方案是北京有興趣的,或是可以談的,「統就是完整的統,不能留尾巴。」從現在香港情勢的變化更證明,中共甚至連「香港特區」的模式都沒有興趣了。

此外,張國城還提到,中國大陸向來很清楚,統一絕不能訴諸台灣民意,「因為他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張國城說,北京的策略其實很清楚,就是繞過台灣民意,一步步讓台灣對中國大陸在各領域的依賴越來越深,直到有一天,不得不接受被統一的結局。


中美對抗急遽升高 學者張國城:還不到真正冷戰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美中對抗也不斷升高。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表示,美國現在確實已形成「抗中」氛圍,但雙方現階段還未出現「類武力」或武力對抗,美國總統川普也尚未採取全面的經貿及外交圍堵,因此目前美中關係和美蘇當年的冷戰仍然有段距離。

張國城指出,當年美蘇冷戰具體表徵,首先是雙方已經發生「類武力」對抗,像是「柏林危機」;其次,美國開始組成具體的軍事同盟,假想敵正是蘇聯;第三,美國開始在經濟、貿易、外交等方面對蘇聯展開全面封鎖與圍堵;第四,雙方在意識型態上也全面敵對。

至於當前美中關係,他認為,儘管川普上任後對大陸態度強硬,但仍未在貿易、經濟、外交等方面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美國也未形成具體的同盟。例如,貿易戰2018年開始後,日本、南韓、東南亞國家都沒有跟進美國的行動,國際關係體系也未出現根本性的重大轉變。

張國城說,他同意美國內部現在已形成「抗中氛圍」,現在美中關係不好也沒人能否認。但他認為,美國對於美中關係還是留有餘地。如果美國真要全面圍堵中國,其實還有很多「武器」可資運用。但華盛頓目前顯然還沒有打算要跟中國大陸全面對抗,「要把中國全面推翻掉還不太可能」。

張國城認為,美國當前對華政策主要應該是希望:第一,雙方貿易能越來越平衡,畢竟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逆差實在太大了;第二,希望中國大陸儘量降低智慧財產權侵害,因為目前美國經濟最重要的動能就來自創新、軟實力,而大陸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的表現仍然太差;第三,中國不能武力威脅、侵害周邊國家。

針對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訪台所釋放的訊息,張國城說,首先,川普第一個任期即將到期,阿查爾訪台可以給美國國會一個交代;其次,這也反映當前台美關係的提升,在這種的情況下提高訪台美國官員層級也是理所當然;第三,向北京傳遞政治信號,像是表達美國對北京通過香港國安法的不滿等。「對台灣表達這種程度的支持是川普現在能做的,而且成本很小。」

至於台灣是否可能因此成為中美對抗的「出氣包」?張國城表示,大陸現在應該在等11月美國大選結果。目前看來川普要連任面臨很大挑戰。一旦川普下台,中美關係就有機會重新開始。而且站在習近平的角度來看,沒有連任壓力的習近平有的是時間,但川普沒有。

另一方面,他認為,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無論是北京的自我認知或是對外宣傳,中國大陸都認為其疫情控制的表現遠比美國要好,並因此贏得許多方面的優勢。在這種情況下,習的內部壓力可能沒有外界想的那麼大,也因此北京未必認為需要以大動作去轉移壓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2 02:45

台灣目前以服務業為主流,島內錢滾錢,

沒有太多的"錢"途,

當中國經濟強大到人均所得輾壓台灣,

島內多數技術人材需要去中國討飯吃,

上面政府吃得油洗洗,

兵源不足,鍵盤兵和嘴炮兵也跑得找不到人影,

台灣人可能就會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其實也不壞, 然後就統一了.

當然,前題是中美台買辦都吃飽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8-12 06:44 回覆:

台灣製造業外流很嚴重,很多都到大陸替西方企業代工,農業自給率三成多,但還有個人稱「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撐起半邊天

如果世界有一天演變成「中/美」兩陣營兩系統,台灣就不能當西方許多企業的「代工頭」了

台灣內部服務業經濟規模也就這樣,加上製造業...

前景黯淡啊

所以,蔡英文要大破大立,休克療法來著,一口氣切斷兩岸買辦臍帶,不然,現在這個依存度還有可能會是低點呢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20:26

不論統獨,臺灣都要面對大陸的競爭,正如聯考,同校的好朋友也要競爭,所以臺灣這樣抱怨大陸欺負的想法根本沒有意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8-11 21:57 回覆:

確實,大陸各省不也互相競爭嗎?

我覺得台灣不應該這樣繼續下去,兩岸貿易高怪大陸統戰,兩岸貿易低怪大陸不買台灣貨,那不如乾脆一翻兩瞪眼,切八段算了

從此,XX登山,各自努力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