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克襄對不起六四:美國前任現任國防部長反對川普總統出兵鎮壓人民,中央社卻說川普揚言派兵於法有據!
2020/06/04 11:44:10瀏覽1247|回應2|推薦10

蔡英文在歐洲多國抗議美國暴警屠殺非裔美國人佛洛伊德後,總統府對此表態「在民主機制下,爭議才可能獲得妥當的處理」,川普揚言出兵鎮壓,美國前後任國防部長則反對援引暴亂法案,他們認為美國大兵槍口不能對平民!美軍軍人若屠殺平民,往後還能獲得全美人民的尊重嗎??但台灣民進黨劉克襄的中央社不這麼想,在「能不能為國家拚一下」的召喚下,劉克襄的中央社竟有「非裔之死掀全美抗議浪潮川普揚言派兵於法有據」的報導,在六四的這天,顯得格外諷刺!

一般而言,別人怎麼處理他們家裡的糾紛是別人的「家務事」,但說別人「可以往死裡打」符合「家規」就很荒謬了,全世界以歐盟為主的民主國家紛紛表態支持美國人民抗議時,蔡英文政府違反世界民主價值閉嘴也就算了,其傳聲筒這樣挺川普,真能帶領台灣人的風向嗎?

我們來看美國前任現任國防部長怎麼說:

曾被川普任命的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在大西洋月刊發表聲明,痛斥美國總統川普故意要分裂美國人,還揚言要派軍隊鎮壓平民。馬提斯說,美國這三年沒有成熟的領袖。馬提斯說:「我此生從未見過不要團結美國人的總統,川普是第一位,他甚至不假裝要團結我們,反而企圖分裂我們。」

國防部長艾思博3日在記者會表示,不支持現役部隊投入平息抗爭,公然槓上川普;國防部隨即下令撤回駐紮在華府附近的部隊。「我們現在不處在那樣的狀況中,我不支持援引暴亂法案。」

美國軍人沒有落入「平庸的邪惡」,美國軍人也沒有「威權時代大家都選擇服從」,而中國共產黨派軍隊鎮壓六四民運31年至今仍然是禁忌,就知道軍人槍口對向人民並不光彩,劉克襄中央社怎能替川普「找理由」??

世界日報社論” 派軍隊鎮暴 川普和左派狂「消費」美國”說:
首先,除非暴民完全失控、燒殺劫掠,否則調動軍隊平亂,和中低度開發國家,如中共1989年六四派兵鎮壓和屠殺學生有何不同?美國又有何立場和臉面指責中共、對香港示威指手畫腳?主流媒體諷刺,國務卿龐培歐正發表談話紀念六四、譴責中共,川普卻威脅要調動軍隊平亂,既錯亂又諷刺。
其次,1807年的「暴亂法案」距今已200多年,1878年立法的「義勇軍法案」(Posse Comitatus Act)禁止現役軍人在美國境內扮演警察角色。各州除了警察,必要時還有國民兵可協助地方執法,裝備和正規軍隊差異不大。川普要動用軍隊,只能說是威嚇和表態,想取悅他的支持者。
再次,雖然1992年洛杉磯非裔卡車司機Ronnie King被四名警察圍毆,引發大暴動,州長威爾遜曾請求老布希總統派陸軍進城,但軍隊只是震懾、站崗警戒,並未參與執法。川普強調「重武裝」軍隊,難道要用美軍殺傷力強大的武器對付自己人民?萬一民眾反彈,美國又槍枝氾濫,難道要引發二次內戰?假設川普下令向民眾開槍,軍隊會遵從嗎?足見這種威脅幼稚且無必要。

劉克襄你的中央社沒有半點SENSE可以有以上常識嗎?

劉克襄你對得起六四嗎?

Blackjack 2020/6/4



他要分裂我們!美前防長馬提斯痛斥川普故意分裂國家
2020-06-04 08:18 聯合報 / 編譯田思怡/即時報導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美聯社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美聯社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在大西洋月刊發表聲明,痛斥美國總統川普故意要分裂美國人,還揚言要派軍隊鎮壓平民。馬提斯說,美國這三年沒有成熟的領袖。

馬提斯說:「我此生從未見過不要團結美國人的總統,川普是第一位,他甚至不假裝要團結我們,反而企圖分裂我們。」

他說:「我們見證三年來這種刻意行為的後果,見證三年來沒有成熟領袖的後果。」

下令撤離華府周邊駐軍 美防長惹怒川普緊急收回成命
2020-06-04 02:33 聯合報 /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右)探視保衛白宮的華盛頓特區國民警衛隊軍官。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右)探視保衛白宮的華盛頓特區國民警衛隊軍官。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若州長無力平亂將派出重武裝部隊協助恢復秩序,國防部長艾思博3日在記者會表示,不支持現役部隊投入平息抗爭,公然槓上川普;國防部隨即下令撤回駐紮在華府附近的部隊。

同日,在艾思博參加白宮和國防部內部會議後,情勢逆轉,撤退命令取消,軍隊仍保持戒備。

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總統有「絕對權力」援引暴亂法案來平息亂象,美國不能容許焚毀教堂、員警遭到槍擊與商家被打劫,這是總統的權力也是可用工具,而目前總統還不打算動用,因華盛頓特區的治安在國民兵進駐後好轉。

川普自己則是在推特連續推文強調「法律與秩序」、鼓勵警察態度強硬,並指媒體報導和平抗爭者遭到無情驅逐,是假新聞。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2日證實,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附近,有1600名陸軍部隊集結戒備,但並未說明軍隊是否進城或協助鎮壓。

艾思博3日表示,他不支持在目前情況下援引「暴亂法案」,使用現役部隊來平息抗爭;只有在萬不得已或最緊急的狀況下,才能使用現役部隊,「我們現在不處在那樣的狀況中,我不支持援引暴亂法案。」

就在艾思博談話後不久,美聯社報導,資深國防部官員表示,前來支援的軍隊已開始撤離,返回基地;美軍第82空降師的快速反應部隊有200名士兵將在今日離開,他們將是第一批離開華府附近的現役軍隊;其餘的現役軍隊目前仍駐紮在華府附近的北維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也將在條件允許的狀況下,在接下來幾天內返回駐地。

美聯社報導也指出,陸軍第三步兵團駐紮在維吉尼亞州,距離華府只有30分鐘距離,他們將持續保持警戒,以因應突發狀況。

但數小時後,美聯社報導美國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的說法指,第82空降師的快速反應部隊將續留24小時,暫時不會離開華府附近,並提及艾思博撤銷了讓軍隊回到駐地的命令。

報導還提到,艾思博是在參加白宮會議與國防部內部會議後收回成命,無法得知艾思博是否見過川普。

媒體在記者會上詢問,艾思博突然發言反對總統援引暴亂法案,是否已失總統信任,麥肯內尼表示,部長還是部長,若總統對他信心動搖,大家將會很快知道。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艾思博的舉動已惹得川普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等人不滿,實際上,白宮和五角大廈間一直存在緊張關係,因川普不重視艾思博的意見,國防部長沒有影響力,幾乎是由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在領導,且早在川普一日宣布要動用武裝部隊前,國防部內部就已出現反對意見。

【即時短評】蔡總統 你怎麼還沒跟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2020-06-03 08:37 聯合報 / 本報記者程平
蔡英文總統。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 圖/總統府提供

面對街頭不斷擴大的示威抗議,警棍一棒棒如下雨般見人就打,塑膠子彈無差別式漫天亂射,刺鼻的催淚瓦斯瀰漫,取代原本自由的空氣,甚至將抗議行為指為特定激進分子的煽惑,要軍隊待命鎮壓。這不是香港,這是美國。蔡總統,這次,你怎麼還沒跟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要當蔡英文的文膽不容易,不管是工具機業者、國軍、空服員,還是受恐攻威脅的美國人、西班牙人、法國人,到對港版國安法憂心忡忡的香港人;地無分天南地北,人無分男女老幼,只要是需要政治正確的表態,就硬要扯蔡英文也站在一起,當然最後往往只是口惠實不至,或是自己尋開心。

而其中獲益最大的,當然是跟香港人站在一起。自從去年初習近平讓蔡英文撿到槍開始,對內掀起一股反中情緒後,香港反送中更讓蔡英文可以延續反中的政治氣氛,成為今年大選勝負最關鍵因素。但當香港人提出難民法的呼喚後,聲稱要站在一起的蔡英文,卻馬上畫出紅線,保持距離,不能讓公親變事主。

只是當川普一再汙名化反種族歧視的抗議者,甚至強力建議各州州長足量部署國民兵掌控局面,總統府只透過發言人表示,「不同於專制政權,在民主機制下,爭議才可能獲得妥當的處理,朝向對話與合作發展。」原來,川普式的民主,警察就能打人,發射塑膠子彈、催淚瓦斯也具備了正當性,那推行民主多年的台灣,馬英九今天為何要為了太陽花驅離事件上法庭。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一句話,捍衛了民進黨的政權。但今日美國,同樣用公權力粗暴對抗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川普甚至屢屢對不同立場的媒體扣上假新聞的帽子,嗆聲要關閉質疑他的社群網路平台,這場景,跟打假製造輿論寒蟬效應,NCC為政治議題干預媒體運作的今日台灣,毫無差異,甚至蔡政府還甘於做川普政權的棋子。難怪,這次蔡英文還沒有跟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派軍隊鎮暴 川普和左派狂「消費」美國
2020-06-03 11:32 世界日報 / 社論

美國迫切需要法律秩序,制止示威暴亂,但不能像川普總統說的,動用重武裝軍隊鎮壓。川普強硬表態,拿聖經在被部分焚毀的歷史性教堂外擺拍,而不是進教堂祈禱,呼籲所有美國人冷靜,珍惜美國、恢復秩序,他一心只想藉事件爭取選票,缺乏總統應有的胸懷和高度。而民主黨也想坐收示威抗議的果實,高層迄昨天前竟無人出面呼籲所有人冷靜,用立法等和平手段解決「制度性種族主義」(systemic racism)。左右勢力都拚命「消費」美國,正是當前最嚴重的病毒,讓美國民主蒙羞。

美國近30州、70多座城市暴亂,示威、縱火、打劫商家、襲擊警察,恍如無政府狀態。對照美國支持香港街頭示威,事件無情地諷刺或「懲罰」美國。原來民主政府這麼缺乏秩序,兩黨政客最優先考量是怎麼「割韭菜」。無怪乎中國幸災樂禍,黨媒競用看熱鬧態度取笑「昨天的香港,今天的美國」,讓美國制度優勢一再被嘲弄。

歐洲部分城市也發起示威,聲援反對警察暴力執法。保衛民權應當,警察是人民納稅錢雇用的公僕,美國卻一再發生警察鎖頸民眾致死案,已不是單純的意外,而是制度性、人為普遍缺失。雙手被銬臥地的大漢,警察竟須用膝蓋將全身重量壓住其頸部,恍如對待動物,必須嚴打防制。

但示威不能把所有警察都當壞蛋,群眾向警察開槍、放火燒警局警車、開車撞向警察,都是暴徒行徑。奇怪的是民主黨為主的州長、市長卻應對無力,像在迴護「民怨發洩」,燒毀的全民財產,破壞的是民主法治尊嚴,只因政黨立場和利益,使美國總統言行不像總統,州長等地方官放任,讓美國被全世界恥笑。

川普和幕僚指控反法西斯團體Antifa,把它定位為國內恐怖組織,程序卻繞過國安部和聯調局(FBI)等認定程序;而支持示威一方則指控暴力活動是白人至上團體操縱。有政客和評論甚至指俄羅斯、中國居間煽動,街頭出現錘子鐮刀紅旗,境外勢力介入,情報機關難道懵然未覺?

川普應對疫情屢被質疑,近六成民眾不滿其抗疫表現,經濟榮景被疫情一筆勾銷,挫折感深重。白宮上周末被華府示威群眾包圍,特勤局緊急將川普和家人護送進白宮地下碉堡避難,相當狼狽。消息披露後或許讓處處想表現「硬漢」形象,連戴口罩都怕外界看到的川普難堪。所以1日威脅各州州長再無法約束暴亂,要調集重武裝軍隊平亂。

川普引用1807年的「暴亂法案」(Insurrection Act),作為調軍平亂依據,幕僚為他辯護說這是總統特權。但外界看來,更像是川普另一次無厘頭式發言,不必要且可笑,質疑川普和川粉們難道只吃這一套?

首先,除非暴民完全失控、燒殺劫掠,否則調動軍隊平亂,和中低度開發國家,如中共1989年六四派兵鎮壓和屠殺學生有何不同?美國又有何立場和臉面指責中共、對香港示威指手畫腳?主流媒體諷刺,國務卿龐培歐正發表談話紀念六四、譴責中共,川普卻威脅要調動軍隊平亂,既錯亂又諷刺。

其次,1807年的「暴亂法案」距今已200多年,1878年立法的「義勇軍法案」(Posse Comitatus Act)禁止現役軍人在美國境內扮演警察角色。各州除了警察,必要時還有國民兵可協助地方執法,裝備和正規軍隊差異不大。川普要動用軍隊,只能說是威嚇和表態,想取悅他的支持者。

再次,雖然1992年洛杉磯非裔卡車司機Ronnie King被四名警察圍毆,引發大暴動,州長威爾遜曾請求老布希總統派陸軍進城,但軍隊只是震懾、站崗警戒,並未參與執法。川普強調「重武裝」軍隊,難道要用美軍殺傷力強大的武器對付自己人民?萬一民眾反彈,美國又槍枝氾濫,難道要引發二次內戰?假設川普下令向民眾開槍,軍隊會遵從嗎?足見這種威脅幼稚且無必要。

美國黑白種族問題、警民關係緊張,需要高智慧領導人居間調和化解,不是火上加油。美國更不能雙重標準,對香港和中國用一套,對自己又是另一套。川普禁止幕僚對疫情發言、稱呼多數和平示威者「暴徒」,威脅派軍鎮壓,手法和他常指責的專制中共差別何在?

暴亂可能加重疫情傳播,拖累經濟復甦,連帶影響川普選情,川普很憤怒。但他和民主黨激進左派都在「消費」和傷害美國,讓親者痛、仇者快。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6020352.aspx

美示威潮/非裔之死掀全美抗議浪潮 川普揚言派兵於法有據
最新更新:2020/06/02 20:56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掀起全美示威潮,美國總統川普(後)1日揚言他可能會出動軍隊平息「動亂」。(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掀起全美示威潮,美國總統川普於一日揚言他可能會出動軍隊平息「動亂」。若真的要出動武裝部隊,川普需要正式援引被稱為「暴亂法」的法規。

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美國各地抗議種族不平等、警察過度執法等示威。川普在白宮發表簡短談話時揚言:「如果市政府或州府拒絕採取必要行動,保護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那麼我將部署美軍,迅速為它們解決問題。」

事實上,川普揚言出動軍隊「平亂」於法有據,以下是路透社的整理:

●什麼是「暴亂法」(Insurrection Act)?
根據美國憲法,一般來說,州長大體上擁有維持州內秩序的權限,這一原則反映在「民兵團法」(Posse Comitatus Act),禁止聯邦軍隊參與國內執法。

「暴亂法」可追溯至1800年代初期,為「民兵團法」創設例外,允許美國總統派軍隊鎮壓阻礙國內正常執法的動亂。

●川普可以在未獲州長同意下出動軍隊嗎?
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國安法教授薛士尼(Robert Chesney)說,可以。「暴亂法」列舉相關情境,要求總統必須獲得州長或立法機關同意,但同時也列舉例外情形。

●美國有援引「暴亂法」的先例嗎?
有。在美國歷史上「暴亂法」被援引了數十次。但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報告顯示,自1960年代民權運動風起雲湧以來,動用「暴亂法」就極其罕見。

「暴亂法」最近一次被引用是1992年,當時4名洛杉磯員警毆打非裔駕駛金恩(Rodney King)被宣判無罪後,引發致命暴動。

●法院可以裁定川普動用「暴亂法」為非法嗎?
薛士尼說,要透過法律成功挑戰川普動用「暴亂法」極不可能,法院向來極度不願意揣測美國總統的軍事宣告。

薛士尼表示,在實際需要上,司法審查對於總統動用「暴亂法」鮮少置喙餘地。(譯者:陳家倫/核稿:劉學源)109060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11:48

兩個凡是到底就是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6-04 11:56 回覆: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綽號「瘋狗」(Mad Dog),看起來真正的「瘋狗」其實是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