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不應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幾個理由
2020/02/14 09:40:52瀏覽2664|回應2|推薦11

台灣一直希望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理由無非醫療人權與臺灣的國際地位,但就像大學的「班會」一樣,WHO是一個功能不彰也未必對會員國國民健康有保障的機構,還要繳一筆會費,何苦呢?

以下簡單說明台灣不應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幾個理由:

一、加入WHO對健康未必有利,以日本核災為例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災變,松本市市長菅谷昭當年呼籲孩童應該服用碘片,但WHO卻附和日本政府淡化核災的要求,還宣稱不會出現核放射現象。當時相信日本政府與WHO的日本人,他們的孩童罹患甲狀腺癌的比率因此升高。如果臺灣人天真的以為加入WHO就能維護國民的健康人權,那為什麼日本孩童得不到應該的「保護」呢?

相反的,WHO反而可能成為災害國或疫情發生國的「化妝師」!

松本市市長菅谷昭當年呼籲孩童應該服用碘片,但WHO卻附和日本政府淡化核災的要求 翻攝公視

二、WHO已被大企業滲透,其建議背後有太多商業考量

正如筆者提過的「Trust WHO?」紀錄片,WHO的多國代表同時領有菸草業、藥廠的薪水,WHO高層也與藥廠做出「交易」,原因是WHO的財源來自會員國及這些「廠商」,根據WHO評定會費網頁介紹:「世衛組織的規劃預算資金來自評定會費和自願捐款。評定會費是國家作為本組織會員國交納的費用。每一會員國交納的費用按本國的財富和人口狀況計算」,再根據WHA70.9號決議:2018–2019年攤款比額表,日本支付比例為9.6802%、美國22%、中國7.9212%。我們再看WHO的預算結構,根據WHA70.5號決議:2018–2019年規劃預算,會員國總淨攤款為9.569億美元;自願捐款總額為34.646億美元,如果WHO從藥廠或其他企業那裡拿的錢是會員費的這麼多倍,加上他們請的專家也被企業贊助,難道臺灣人真的以為他們的建議完全與商業無關?

WHA70.5號決議:2018–2019年規劃預算 翻攝 聯合國網站

三、臺灣拒絕服從WHO的建議,仍然把COVID-19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向媒體宣佈「我們現在這種疾病有名字了,就是『COVID-19』」,但以臺灣為主的繁體中文文化圈仍然堅稱為「武漢肺炎」,置WHO疑慮「武漢肺炎」係「帶有污名化的名字」於不顧。除了美國、日本媒體分別以coronavirus、「新型肺炎」談COVID-19新冠肺炎外,筆者在「COVID-19新冠肺炎為何不該叫做『武漢肺炎』?」也指出「以前可以用=現在可以用」是很荒謬過時的說法,就像不會有人在非裔美國人面前「為什麼不能稱之為negro?」「為什麼不能稱之為colored?」,但就是一些人喜歡大談「支那」、或有地域歧視嫌疑的用語,顯然這些臺灣人已經脫離了世界普世價值

事實上,當年有人用「中國肺炎」或是「非典型肺炎」稱呼SARS,現在的副總統、當時的衛生署長陳建仁在2003年6月2日表示:目前台灣還是尊重WHO的意見,用「SARS」稱呼此新興傳染病。 至於過去也有以國家名稱命名的疾病,像日本腦炎,或者是德國蟑螂等,「不過在二十世紀末以後,就很少以地方名稱來命名疾病」!現在臺灣政府與民間離WHO的原則越來越遠,如果不願意遵守WHO的要求,那臺灣加入這個組織有意義嗎?

綜上,臺灣既然決定脫離其他人類文明圈的規範執意使用污辱性稱謂,加上WHO實際上成為災難、疫情發生國的附庸、或幫大企業「賺錢」的組織,加上臺灣自認衛生能力很先進,比日本還高超…

本文認為臺灣加入WHO實在是多此一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想正名
2020/02/15 06:17
用中國台北﹐島人不願﹐用台灣﹐又不是國名﹐那用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以為這樣偷渡成功後就可跟據這例來入聯﹐從而成功獨立了。 是不是做夢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5 08:17 回覆:

如果加入WHO是最重要的,那會不計名分

如果加入WHO沒有實益還要花一筆錢,目的當然就不是為了台灣人的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