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照是西西弗斯的神話還是懲罰
2019/12/02 17:25:39瀏覽2691|回應1|推薦13

吾友醉夢兄對我談論長照的文章有所感想,他說那種「辛勞又毫無成就感的絕望無奈,沒有過長照經驗的人是不可能了解的」,我非常認同也舉了一個希臘神話的例子「西西弗斯」(註1),而卡謬(註2)曾經寫過一本名著《西西弗斯的神話》,我想我們值得以「哲學」的層次探討長照的「荒謬」,就以西西弗斯做例子吧!

關於西西弗斯的故事有幾個版本,在WIKI的介紹中,他是一個國王的兒子,由於他欺騙死神、之後又沒有對冥王履行承諾,因而被判需將大石推上高山。每次他用盡全力,將到山頂之時,石頭就會從其手中滑脫,西西弗斯為了完成任務,只能從山腳下重新將大石往山上推。「西西弗斯式的」(sisyphean)在西方語境中,也就被形容「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任務」。

西西弗斯,Titian所繪,引自 wiki

若是根據赫米爾敦所著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西西弗斯是科林斯國王,某日他看到老鷹抓了一位閨女。河神阿索普斯後來請西西弗斯幫他找失蹤的女兒,河神懷疑是宙斯做的,西西弗斯把老鷹的事告訴河神,卻因此觸怒宙斯,因而被罰永遠在地獄,接受「推石上山、石滾下山」的輪迴。

西西弗斯, Franz von Stuck所繪,引自 wiki

若以西西弗斯來比喻進行長照的人們,大家不妨想像,如果被照顧的人是植物人,照顧者必須每三個小時幫他/她翻身,每天要幫他/她灌食、餵藥,而植物人除非發生奇蹟根本不會醒來。除了眼睛會動、會呼吸、有體溫,沒有人會認為植物人在「享受人生」,照顧者也不會覺得他/她們的照顧有何意義,人成為植物人後,其「終其一生」就只是這樣「活著」,然後直到「死去」作為結局。

如果被進行長照的是從小就重度身心障礙的幼童,通常是母親承接這個千斤重擔。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類似的故事,母親們為了這樣的子女而犧牲事業、家庭、一切夢想與生活歡愉。直到母親年華老去,幼童變成中年乃至老年,那位重度身心障礙者宛如西西弗斯努力推上山的重石,永遠沒有改變也不會進步。

或是被長照的人是父母,無論是失智或失能,越來越老的父母病情永遠不可能改善。在日復一日的照顧中,狀況只有越來越嚴重,照顧的時間與需要照顧的程度也越來越多,如果照顧者是西西弗斯,那重石隨著父母的病程變的更重,西西弗斯們因著自身經濟被拖累及體力的衰退,將石頭推上山也就顯得越來越辛苦了。

如果我們把照顧者當成西西弗斯,把被照顧者當成那重石,與神話不同的是,人間的西西弗斯體力會衰退,重石的重量則會持續的增加。而這個「推石上山」的過程並沒有意義,也就是卡謬所探討的「荒謬」。

卡謬介紹的西西弗斯故事版本包含上述兩者,但重點當然還是在於探討「推石上山、石滾下山」的荒謬,面對這樣的荒謬,卡謬對一般人採取的三種解方有所討論:分別是生理上的自殺、哲學上的自殺(信仰上帝)、堅持奮鬥努力抗爭。

面對生命的荒謬,為了停止被石頭「糾纏」,不管是何原因,有許多人選擇生理上的自殺,認為「一死了之」可以跟荒謬「同歸於盡」,但卡謬認為他們正在放棄其擁有「最珍貴的東西-他們的生命」,真正有力量的人會選擇堅持下去。

若是選擇信仰宗教以面對人生的荒謬,卡謬覺得這是一種「逃避」,這是把天國、來世、上帝當成樂園來寄託,但這些並不實際存在,這些選擇是對理性的「自殘」。

因此,卡謬把西西弗斯的「努力」做了一番演繹。正如西西弗斯欺騙死神,或是勇於挑戰宙斯,他是一個荒謬的英雄!他清醒的知道他所作所為徒勞無功,但他仍堅持下去。如果把「推石上山」認作是痛苦,那就是「巨石的勝利」,但西西弗斯卻是選擇不斷「推石上山」,他要用雙手否認諸神的懲罰而與命運鬥爭,在這個過程中,其實西西弗斯是幸福的,因為「巨石沒有壓垮他」。

卡謬對宗教的否定,或許可以從耶穌「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的這句話來思考。我的看法是,以「長照」作為「重石」的角度來看,當石頭越來越重、西西弗斯們越來越體力不濟,在心靈上得到「安息」,也未嘗不是一種「幸福」。正如悉達多遊四城門觀見生老病死苦,他最後創立了佛教,不想再被重石壓迫,跳脫六道輪迴才是最「有效」的解方。在長照的「輪迴」中,我認為即使是心靈上的「逃避」也應該是可接受的。

不過,若西西弗斯如果選擇「擺爛」,決定不推石頭上山了呢?反正他之前連死神、宙斯都敢抵抗,頂多換了其他的懲罰嘛!

若是這樣解讀,那又是超越文本而忽略了「無法選擇的情境」,會不會是西西弗斯選擇過逃離但石頭會「自動」回到他身上,而他會不自主的推石上山?但在卡謬的解讀中,西西弗斯是自我選擇走這條路的,他也可以從自由意志中得到蔑視諸神懲罰的幸福。

無論如何,最後回到長照與西西弗斯神話的討論之上。

一般人面對長照處境時有很多選擇,有人一開始就拒絕承擔,那她/他們就不會成為西西弗斯,變成西西弗斯的照顧者則有可能以卡謬的三種選擇為依歸:有些西西弗斯除了生理上的自殺還「順便」殺了被照顧者,那就是悲劇。若是選擇哲學上的自殺(信仰上帝),我認為至少是某種程度的「雙贏」,至少西西弗斯與石頭都不會毀滅!若是選擇堅持奮鬥努力抗爭,那就可以成為大孝子大孝女而成為卡謬心中的「荒謬的英雄」了。

然而,如果石頭有天「變大」到西西弗斯推也推不動了呢?若是石頭反過來壓死了精疲力竭的西西弗斯?許多盡心盡力照顧者的結局不就是如此?

從現代社會的角度來看,西西弗斯們不應也不必如此,本文無意成為「厭世文」,重點在於當照顧者一一成為西西弗斯們之時,當被照顧者一一成為越來越無法承擔的巨石時,政府幫忙一起把巨石推上山頂才是正辦。

因為,在長照之前,沒有人能夠獨自成為西西弗斯!即使是西西弗斯,那巨石也不是他扛得起的。

註1:西西弗斯,台灣有些人譯為薛西弗斯,台灣以外的華文世界則譯為西西弗斯,但無論根據英文Sisyphus發音、希臘文Σίσυφος發音、法文Sisyphe發音,發音皆近似於「西西弗斯」而與「薛西弗斯」差異極大,且筆者手邊台灣志文出版社1986年初版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亦以「西西佛斯」為譯名,故本文皆以西西弗斯為譯名。

註2:卡謬(法語:Albert Camus,1913年11月7日-1960年1月4日),台灣以外的華文世界譯為加缪。由於卡謬譯名在台灣沿用已久,故仍以此譯名為主。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