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逼我推輪椅上紅線
2020/01/07 13:02:38瀏覽1278|回應1|推薦11

昨天我推著母親的輪椅到附近的市區看病,沿路上我又感受到臺灣原來是一個這麼落後與不文明的地方,儘管許多外國人高度「歌頌」臺灣民主,但其實在此地生活的人們非常鄙視身心障礙者及一般的行人,有圖有真相,請看:

大貨車就這樣停在轉彎處,地上也已經劃紅線 筆者攝

各位可以看到,有一台大貨車就這樣停在路口轉角,我推著輪椅,要怎麼「鑽」過去呢?

有人以為「民主」就必然接著「進步」,但臺灣從1996年總統選舉以來,身為身心障礙者的家屬,一直覺得臺灣社會尊重弱勢的態度原地踏步,就像我曾經提過日劇「美麗人生」對身心障礙者的尊重,但如果廣大的臺灣人「有膽」的話,看能不能弄一台輪椅自己「上街」看看,從100公分的輪椅看到的臺灣竟是如此醜陋,日本人羨慕臺灣可以「總統直選」,我們還羨慕日本人對弱勢者的尊重呢!

路上隨處可見車輛隨停,影響行人權利 筆者攝

看看車輛亂停,這不是要逼我們與車爭道嗎?臺灣人的文明程度至少落後日本幾十年!

正當我推輪椅去醫院,同時我也看到候選人宣傳車呼嘯而過,你們願意花不到50分鐘通過1,056億的鐵路地下化,但我們行的權利呢?

即使醫院門口已經張貼拜託大家不要亂停影響出入口的告示,但機車堅持要影響身心障礙者的出入 筆者攝

我2016年拒絕投票,因為我認為臺灣民主非常虛偽,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沒有真正把弱勢當人看,公車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執政都一樣經常拒載身心障礙者,開車的人照樣蔑視行人權利,龍應台於1984年11月20日曾在中國時報「人間」投書「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並引起臺灣社會的反省,除了臺灣人現在普遍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之外,文中描述的亂丟垃圾、車輛任意違規、黑心食品,絕跡了嗎?

蔡英文總統驕傲的說臺灣是臺灣四小龍之首,我只能說從來都不是,而朝野政黨從來不「真正關心」弱勢的原因除了身心障礙者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反面之外,就是臺灣人的民主並不包括對人權的基本尊重。美國學者賴利•戴蒙德認為現代民主四個關鍵要素包括「保護所有公民的人權」,臺灣卻連幾十年前的日本都比不上,有人說台式民主只能選出民主少一點的「民王」,這大概就是因為臺灣人普遍缺乏人權與法治概念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