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恩沒有百分百言論自由?那就來談談鄭南榕
2019/08/23 17:04:35瀏覽1115|回應1|推薦9

博恩近來發表與鄭南榕有關言論,引發網路正反兩極聲浪,並遭製作單位薩泰爾娛樂暫停一切合作,而王健壯寫「百分百言論自由是個笑話」舉出八個案件質疑民進黨限縮言論自由。倡言百分百言論自由莫過於鄭南榕,由以上「現實」可知百分百言論自由根本不可能,因為無論是博恩或王健壯談的那些人都遭到言論的「後果」。

是鄭南榕陳義過高嗎?他不是為了言論自由自焚「殉道」嗎?

其實針對鄭南榕自焚,李登輝曾說下列話語:

「真的須要自焚嗎?效果在哪裡?

這是他個人的行為,鄭南榕有這樣的思想與作法,他不願意評論。

那個時候,我也沒有講什麼

大家說很了不起、很了不起,你說了不起,就好了,但我不講話。

(鄭南榕)真的需要用到那種(自焚的)方法來,我不知道?

這樣即使得到民間的感激,但效果呢?不一定吧。」

顯然,李登輝並不認同鄭南榕,畢竟在他任內發生鄭南榕自焚,此事與李登輝當然有關。而筆者一向不認為有百分百言論自由這回事,言論自由指的是避免事前審查,並非不必為任何言論負任何責任那種「百分百言論自由」。

筆者提過鄭南榕小時候因為自己外省身分而被欺負,後來要表示與其他外省人不同,於是開始「似我族類其心必異」毒打其他外省小孩,這種霸凌行為根本就非常不可取。鄭南榕即使過了三十幾年也忘不了他因為外省籍被欺負還有毒打其他外省小孩的往事。到他結婚時,其舅舅當年既未接受他母親婚姻,也不肯來參加他與葉菊蘭的婚禮,以上在1989年5月號遠見雜誌「鄭南榕自述成長」都有提到。在鄭南榕紀念網站「南榕人生」也說,其第一次求職的履歷表上,他這麼寫著:「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的困擾。因為我是個混血兒…」。

鄭南榕自述成長 翻攝自 遠見雜誌網站鄭南榕自述成長 翻攝自 遠見雜誌網站南榕人生 翻攝自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網站南榕人生 翻攝自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網站

可見,他因為「外省籍」承受了多大的仇恨與歧視。

蔡英文說「我當總統一天,沒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但鄭南榕不同。當他父親希望死後把骨灰送回福州,鄭南榕常笑他:「十五歲來台灣,到現在奶嘴還放不掉!」。是故,鄭南榕父親有言論自由但沒有認同自由,必須被自己的兒子恥笑。有一些外省小孩更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因為鄭南榕和他弟弟自認是台灣人,也和其他的本省孩子一起大打他家的小孩。固然鄭南榕因為省籍受到極大心裡創傷,但他也給別的小孩暴力創傷。一般而言,霸凌別人的人不會記得自己對別人怎麼做,被霸凌的人則會永遠記得。鄭南榕既被別人霸凌又霸凌別人,所以他既記得自己是加害者也記得自己是受害者。

正當民進黨拿著鄭南榕「百分百言論自由」當招牌,其妻葉菊蘭在未有專業背景的情況下當華膳空廚董事長,而華膳空廚倉庫就是此次蔡英文出訪「超買或走私煙案」的私煙窩藏地點,王健壯更說「過去一個月,這個政府至少已經『法辦』了八件有關言論自由的案件」…

總統出席「鄭南榕28週年紀念追思會」 翻攝自 總統府網站

鄭南榕變成民進黨與許多人心中的神之時,筆者也必須嚴肅指出李登輝等人的發言及鄭南榕過去的所作所為。

沒有什麼是「百分百」,當然包括鄭南榕。

鄭南榕死,台灣國生。台灣建國烈士鄭南榕先生向人民告別。 2008年台灣民主紀念館銅像大廳的「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展 筆者攝2008年台灣民主紀念館銅像大廳的「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展 筆者攝2008年台灣民主紀念館銅像大廳的「民主開門 自由風吹」展 筆者攝

※自殺警語

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改寫前原稿:

王健壯寫「百分百言論自由是個笑話」質疑民進黨,而倡言百分百言論自由莫過於鄭南榕,剛好博恩近來因發表與鄭南榕有關言論引發網路正反兩極聲浪遭製作單位薩泰爾娛樂暫停一切合作,可見百分百言論自由根本不可能,因為無論是博恩或王健壯談的那些人都遭到言論的「後果」。其實針對鄭南榕自焚,李登輝就說:
真的須要自焚嗎?效果在哪裡?
這是他個人的行為,鄭南榕有這樣的思想與作法,他不願意評論。
「那個時候,我也沒有講什麼」
「大家說很了不起、很了不起,你說了不起,就好了」,「但我不講話」。
「(鄭南榕)真的需要用到那種(自焚的)方法來,我不知道?」
「這樣即使得到民間的感激,但效果呢?不一定吧」。
SEE鄭南榕自焚 李登輝保留:需要這樣做嗎?   政治   新頭殼

我一向也不認為有百分百言論自由這回事,言論自由指的是避免事前審查而非不必為任何言論負任何責任那種「百分百言論自由」。
 
我也提過鄭南榕小時候因為自己外省身分而被欺負,後來要表示與其他外省人不同,於是開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毒打其他外省小孩,這種霸凌行為根本就非常不可取。鄭南榕即使過了三十幾年也忘不了他因為外省籍被欺負還有毒打其他外省小孩的往事。到他結婚時,其舅舅當年既未接受他母親婚姻,他結婚舅舅也不肯來參加他與葉菊蘭的婚禮,可見他因為「外省籍」承受了多大的仇恨與歧視。

蔡英文說「我當總統一天,沒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但鄭南榕不同。當他父親希望死後把骨灰送回福州,鄭南榕常笑他:「十五歲來台灣,到現在奶嘴還放不掉!」

鄭南榕父親有言論自由,但必須被自己的兒子恥笑。

有一些外省小孩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因為鄭南榕和他弟弟自認是台灣人,也和其他的本省孩了一起大打他家的小孩。

固然鄭南榕因為省籍受到極大心裡創傷,但他也給別的小孩暴力創傷。

一般而言霸凌別人的人不會記得自己對別人怎麼做,但由於鄭南榕霸凌別人又被別人霸凌,所以他既記得自己是加害者也記得自己是受害者。

顯然李登輝並不認同鄭南榕,畢竟在他任內發生鄭南榕自焚,此事與李登輝當然有關。

而當民進黨拿著鄭南榕當招牌,其妻葉菊蘭當華膳空廚董事長,華膳空廚倉庫就是此次蔡英文出訪「超買或走私煙案」的私煙窩藏地點,而王健壯更說「過去一個月,這個政府至少已經『法辦』了八件有關言論自由的案件」…

當鄭南榕變成民進黨與許多人心中的神之時,我也必須嚴肅指出李登輝等人的發言及他過去的所作所為。

沒有什麼是「百分百」,包括鄭南榕。

 

 
Blackjack 2019/8/12

Link:
鄭南榕是外省人的悲劇,也是台獨用以獲利的慘劇
鄭南榕百分百言論自由變成民進黨「朕難容」:從鄭南榕小時候毒打外省小孩談起

王健壯/百分百言論自由是個笑話
2019-08-10 23:52聯合報 王健壯

民進黨政府矢言要追求百分百的言論自由,但事實卻正好相反;民進黨政府聲稱打擊假新聞絕不會侵犯言論自由,但事實也正好相反;台灣的言論自由正被民進黨政府一點一滴限縮侵犯,這才是事實。

過去一個月,這個政府至少已經「法辦」了八件有關言論自由的案件:

一、一位工程師在臉書轉貼蘇貞昌參加公祭簽名後丟筆影片,遭刑事局移送後,法院裁處一千元罰款。

二、調查局高雄市調處前任副處長在LINE群組轉貼蘇貞昌丟筆影片,被記大過處分,並遭移送法院,最近已申請提前退休。

三、多位民眾在LINE上轉貼「蔡英文送海地七十五億元」訊息,刑事局逮捕四人移送,其中一位七十歲婦人被裁罰三千元。

四、一位大學男生在PTT上貼文並擷圖,誤指圖片中與陳菊合影的男子是國安私菸案嫌犯,遭陳菊辦公室告發,並被刑事局移送法辦。

五、一名退伍軍人在臉書發表「蔡英文花一億兩千萬修官邸」訊息,經總統府政風室報案,刑事局約談當事人後將其移送。

六、台南一名男子在LINE上發表「蔡英文以不公平手段介入民進黨初選」訊息,遭調查局偵辦並移送。

七、一名男子在臉書發表「蔡英文出訪友邦,華航機師直接將飛機往北京降落」訊息,遭調查局以涉嫌煽惑罪函送地檢署偵辦。

八、一名男子在臉書發表圖文,指稱圖片中「這個光頭佬雙手一直在揩油」,被民眾告發影射蘇貞昌,遭刑事局傳喚。


這八個案件有幾個共同點,其一,都是在臉書、LINE或PTT上發表訊息;其二,都與蔡英文、蘇貞昌、陳菊有關;其三,都由警察機關或調查局主動偵辦;其四,多數案件都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理。

有人或許認為,這些案件其中多數都是散布不實訊息,法辦何錯之有?問題是,蔡英文等三人對這些訊息都曾駁斥或澄清,何以仍非法辦不可?而且,網路上有關藍營政治人物的

不實訊息也很多,警察機關何以從不主動偵辦?更嚴重的問題是,何以多數案件都是依「社維法」中「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的罪名偵辦?

過去政府限縮言論自由的法律依據,不是刑法就是民法,這幾年「社維法」卻成了侵犯言論自由的最廉價工具。但什麼叫「影響公共安寧」?前述八項涉及蔡英文等人的案件,即使都屬不實訊息,但對公共安寧究竟有何影響?而且,各級法院過去的多項判例,對影響公共安寧的構成要件都是這樣定義的:必須讓人心生恐懼或造成社會恐慌,但這八個案件卻無一案符合這項要件,法辦並裁罰當然有錯,即使祇罰款一元也是有錯。

況且,警察機關處理有關涉及言論自由的案件,並且決定如何裁罰以及是否移送,一向備受法界人士質疑有違「功能最適原則」,大法官六八九號解釋也曾有所質疑與提醒。但警察機關這幾年不但未從管制言論的角色退位,反而比過去更變本加厲,「社維法」的「影響公共安寧罪」,也變得像中國大陸的「尋釁滋事罪」一樣,都成了政府侵犯言論自由可恣意濫用的「口袋法」與「口袋罪」。

以後再聽到蔡英文等人夸夸其談百分百言論自由時,請當笑話來聽;但要注意的是,當官的可亂講笑話,人民亂講笑話,例如有人講「把蔡英文出訪飛機降落北京」這樣的笑話,卻可能被移送法辦;當然,更不能把「貸款」說成是「送錢」,切記切記。(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開鄭南榕玩笑 他愧疚道歉!丟了《博恩夜夜秀》主持棒
19:522019/08/09 中時電子報
吳玫穎

知名網路脫口秀《博恩夜夜秀》主持人曾博恩近日惹出失言風波,被爆出他私下調侃鄭南榕玩過頭,遭製作單位薩泰爾娛樂暫停一切合作,引發網路正反兩極聲浪。對此,曾博恩今(9日)首度在臉書正式道歉,內文也提到「如果撕裂了喜劇圈在open mic建立的安全網對於這點,我感到萬分的內疚」並宣布《夜夜秀》第四季會有新主持人,感謝外界關心。
惹到1450?《博恩夜夜秀》主持大開鄭南榕玩笑 下場GG了

《博恩》開鄭南榕玩笑丟了主持棒 網友酸爆!

曾博恩臉書全文:

大家好,很抱歉沒有即時做任何說明

我們都知道未經思考的發言,影響的不會只有我本人

前幾天,我不覺得我需要為了一張傳聞截圖澄清任何事情

但經過這幾天事件的延燒,我承認

事實、查證、情境、言語的意圖、敘述與表現方式

遑論什麼喜劇的本質與目的,這些都不重要

言論發散出去造成的效果才是現實

很抱歉我不成熟的即興串場,讓家屬及各位維護言論自由的前輩衍生許多負面情緒,我在此致上最大的歉意

對於我之前的作品,未能滿足大眾對幽默的要求,我也道歉

最後,如果撕裂了喜劇圈在open mic建立的安全網

對於這點,我感到萬分的內疚

我不樂見因為這件事情造成未來的創作者和喜劇家不敢挑戰禁忌或權威

不過顯然以上信念,與公司作品-《夜夜秀》主持人的人設有明顯衝突

我也已經和公司跟Hauer講好,《夜夜秀》第四季開始,薩泰爾會徵求新主持人。單一作品和商業合作可以割捨,希望更有才華的人能夠完成這項宏願,成功本來就不必在我

我會繼續創作

感謝大家的關心

曾博恩

***


鄭南榕自焚李登輝保留:需要這樣做嗎? | 政治| 新頭殼Newtalk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3-04-11/35412

2013年4月11日 - 1988年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幾年,發生了一系列高檢察署以叛亂罪偵辦黨外人士事件,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鄭南榕自焚案。對此,前總統李登輝今(11) ...

華膳協助保管私菸董座葉菊蘭:完全不知情-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306025
2019年7月26日 - 特勤人員走私菸風暴延燒華膳空廚,而在葉菊蘭擔任董事長期間,就有五次專機團購菸品案例,全由華膳居中保管。華膳空廚總經理安隆祺昨發聲明 ...

9200條私菸放華膳空廚葉菊蘭快閃:不知情 TVBS新聞網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172495
2019年7月26日 - 私菸風暴雪球越滾越大,不論是華航、華旅或還是華膳都涉嫌其中,而私菸當時就是放在華膳的保稅倉庫內,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今天出席美食展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