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時報被質疑拍川普馬屁而改標,台灣是聯合報說黃光芹韓黑殺手被改標
2019/08/07 11:14:41瀏覽1305|回應1|推薦16

紐約時報頭條報導美國總統川普5日在白宮針對最近兩起重大槍擊案的演說,這則新聞竟然引起爭議,原因是原本紐時下的標題是「川普號召國人團結對抗種族歧視」(Trump Urges Unity vs. Racism),後來引起社會非議後,改標為「(川普)痛斥仇恨,但對槍枝輕輕放過」(Assailing Hate But Not Guns)。有趣的是同一篇文章竟然可以有對川普一褒一貶兩種評價如此不同的標題,這篇演講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紐約時報六日頭版對於川普談話的標題前後不同。摘自Tom Jolly ‏的twitter

如果看聯合報的報導,這篇演講的內容似乎聚焦在暴力電玩,這則報導的標題是「連續多起槍擊案後...川普指責「電玩助長暴力,網路對社會的影響」,欄目放在遊戲新聞之下,文末也提到了動視、EA 以及 Take-Two 等遊戲公司的股價都因為這些事件重挫了至少 5% 以上。

若看時代雜誌的報導,其標題為” President Trump Calls for Crackdown on Violent Video Games, Mental Health Reforms After Shootings”,只看標題會認為川普表示大量槍擊原因為暴力遊戲與精神疾病所導致。在CNBC報導則是”Trump condemns ‘racism, bigotry and white supremacy’ in speech after mass shootings kill 31” ,似乎又是川普譴責白人至上主義。

所以,我們應該回去看看川普究竟說了什麼,那當然是以白宮網站為主。

在這篇”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on the Mass Shootings in Texas and Ohio” 的演說記錄中,筆者簡介大意如下:

川普對受難者及墨西哥表示哀悼之意,並且譴責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他也提到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危險不容忽視,及須尋求真正的兩黨合作。他提出四個方案:

一、更好的識別和預警系統。

二、停止美化社會中的暴力,包括暴力視頻遊戲。

三、改革心理健康法,識別可能犯下暴力行為人並使其得到治療,必要時進行監禁。

四、確保那些被認為對公共安全構成嚴重風險的人無法獲得槍支。

川普演說 翻攝自白宮網站川普演說 翻攝自白宮網站

因此,以上新聞報導標題都不能說錯但也都不完整。

其中值得我們注意的還有一段:

“Today, I am also directing the Department of Justice to propose legislation ensuring that those who commit hate crimes and mass murders face the death penalty, and that this capital punishment be delivered quickly, decisively, and without years of needless delay.”

簡單說就是川普主張立法對犯下仇恨罪和大規模謀殺罪的人死刑,而且必須「迅速,果斷地執行死刑,不會有多年不必要的拖延」。這個美國總統呼籲「亂世用重典」及加速死刑執行的說法,不曉得台灣怎麼看?

紐約時報之所以引起爭議,就是因為大家都認為此次事件主要應歸因於白人至上主義槍枝管制浮濫,沒想到川普扯了一堆暴力電玩與槍手患有精神疾病的話題,顯然是分散焦點。紐約時報是素有聲望的優質媒體,竟然沒有把自己的「報格」當一回事,還學起川普而用了個這樣粉飾太平的標題,所以有許多人揚言退訂。

網友的憤怒也傳到紐約時報的總編,他們因此改標,也算上了一課。

若從台灣看這個爭議,倒也是讓我們學到不少。

台灣媒體跟美國媒體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媒體只「餵給」他們想要閱聽人「知道」的東西,不是媒體應該報導的內容。縱然有許多媒體監督媒體或廣告主協會,不是早已「年久失修」就是各有立場,並沒有一個所謂的「公論」存在。

固然紐約時報讀者以「衣食父母」干預編採自由這件事看來也不是很正常,但不失為「矯正」失格媒體的一種方式。因為「用腳投票」這種方式正是「言論自由市場」運作的法則,這樣才能優幣淘汰劣幣。

反過來說,若觀眾就是喜歡「某種調調」的媒體,那也會造成「劣幣」持續的存在,但是,那還是「言論自由市場」運作的法則。如果我們不希望人民有一天只能接受特定意識形態思維的洗腦,那我們就應該讓「言論自由市場」機制自由運作,徹底排除媒體被政府干預的任何可能。

因此,這個案例值得我們深思的部分是:美國閱聽人透過了自身的影響力讓媒體報導走向正途,媒體也對自身形象有所「自覺」而「矯正」了自己拍馬屁的報導。

那台灣呢?

之前聯合報報導黃光芹韓黑殺手,後來因為不明原因不斷改標與改內容。還有中央社報導也是改標。劉克襄因為與廖玉蕙私交驚人, 中央社報導一篇「文化局邀擔任評審又取消,作家廖玉蕙火大」,廖玉蕙看到這標題抓狂後,廖玉蕙客訴劉克襄,劉克襄以董事長淫威無視「編輯室公約」概念的存在而干預中央社,最後成功改標題,真是官大學問大,新聞編採自由陣亡。

哀,台灣與美國真是大不同!

blackjack 2019/8/7

link:

恐怖的檢查?論聯合報「黃光芹臉書PO郭台銘合照 韓黑殺手變身郭粉」被改標題爭議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當蔡英文的化妝師很稱職喔

黃光芹臉書PO郭台銘合照 韓黑殺手變身郭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