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市議員廖天隆涉及賄選而自殺,偵查檢察官與公訴檢察官誰有責任
2019/02/18 00:06:44瀏覽2031|回應0|推薦10
連任5屆71歲無黨籍嘉義市議員廖天隆拿一萬五給80歲樁腳賄選,王振名檢察官起訴時認廖犯後態度良好建請法院給予緩刑,但公訴檢察官認為3年以上罪刑不能緩刑只能具體求刑,廖顯然對此不滿並曾於質詢透露玄機:本月14日,嘉義市議會臨時會開幕,當天廖有出席,他發言問警察局長林水順說「警察是否會因為績效,故意引導民眾做錯誤的指證,是否有法律途徑可求助」,還提到「如果當事人因此而輕生,該怎麼辦」。當時大家都感受到,廖因賄選官司心情沉重,沒想到當時他已萌生輕生念頭。

既然賄選乃是3年以上罪刑不能緩刑,那偵查檢察官是如何說服廖天隆認罪的呢?從廖所言「警察是否會因為績效,故意引導民眾做錯誤的指證,是否有法律途徑可求助」「如果當事人因此而輕生,該怎麼辦」來看,顯然內情不單純。

廖天隆被偵訊時有無請律師呢?律師有沒有跟他說絕無緩刑的可能?其實開庭當天其律師江振源向法官解釋,廖天隆今早臨時委任他代理,大概當時被偵訊時並未請律師,那偵訊過程究竟如何呢?有錄影吧!?

本案金額15000以每票1000買了15票,廖天隆遺書寫「不是畏罪自殺 以死明志」,其提到會找小商人、幕後黑手、自由時報丁記者等「陪他們泡茶」,究竟怎麼回事,地檢署可不能輕輕放下!

Blackjack 2019/2/18

廖天隆涉賄選自殺亡 遺書寫「不是畏罪自殺 以死明志」

2019年02月17日 22:32 中時 張亦惠

嘉義市西區議員廖天隆17日下午在市議會研究室燒炭自殺身亡,他留在家中的遺書寫到「不是畏罪自殺是以死明志」,市議會同事及家人看到都不禁落淚。

廖天隆遺書寫到,他真的不認識呂姓女子也沒有拿錢給他,現在以生命來保證,希望有關單位能查證還他清白。廖也提到,當初會認罪是因接受王檢察官建議,為爭取緩刑,但公訴檢察官卻不認帳,說是王檢察官個人意見,「這話已經要了我的命」。

廖天隆最後寫到,會找小商人、幕後黑手等「陪他們泡茶」,並感謝關心他的每個人。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中時 )

獨/「若要被關,我寧可死」 涉賄議員廖天隆燒炭自殺亡
2019-02-17 19:30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連任5屆的無黨籍嘉義市議員廖天隆涉嫌現金賄選案,檢察官向嘉義地院提當選無效之訴,他官司纏身爆瘦至少5公斤,精神抑鬱寡歡,他今天下午在住家留遺書,隨後開車到嘉義市議會,在研究室房間燒炭自殺身亡,消防局晚間6點10分接獲報案,德安消防分隊人員將廖送衛福部嘉義醫院,已回天乏術。

廖天隆現年71歲,日前嘉義市議會臨時會開議,廖有出席,但當時顯得悶悶不樂,同事私下為他打氣,他總是說「對官司平常心,只能面對」。

嘉義市議長莊豐安等人得知後,立即趕回議會處理,議會同事們對廖自殺都感到難以接受。

廖天隆涉嫌現金賄選案的刑事違反選罷法一案已在去年底起訴,農曆年前開準備程序庭,廖在律師曹合一陪同下出庭。

據了解,檢察官去年起訴時,認為廖犯後態度良好,建請法院給予緩刑,但今年元月刑事準備程序庭上,公訴檢察官表示,緩刑是承辦檢察官個人意見,不代表地檢署,地檢署建請具體求刑,廖當場感到錯愕。

嘉義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蔡英俊說,依據刑事訴訟法,若被告死亡則免訴。

嘉義地院發言人洪嘉蘭,檢察官向法院提民事當選無效之訴,因民事的當選無效案涉及後續遞補相關問題,案件仍會繼續審理。

原起訴檢察官已轉為王姓律師,獲悉廖天隆自殺身亡感到遺憾,他表示,廖天隆已在偵查庭認罪,態度良好,已71歲高齡,起訴時建議給予緩起訴,「可惜廖還是過不了這一關,這個結果讓人難過」。

廖天隆曾透露想「以死明志」,檢方曾勸他以證據論述,且其相關樁腳也都承認,最後廖也認罪。廖也對議會同事提過「若要被關,我寧可死」,態度強烈。

本月14日,嘉義市議會臨時會開幕,當天廖有出席,他發言問警察局長林水順說「警察是否會因為績效,故意引導民眾做錯誤的指證,是否有法律途徑可求助」,還提到「如果當事人因此而輕生,該怎麼辦」。當時大家都感受到,廖因賄選官司心情沉重,沒想到當時他已萌生輕生念頭。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涉賄嘉義市議員廖天隆 法庭上認罪望換緩刑
2019-01-31 13:12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72歲嘉義市議員廖天隆為尋求五連霸,去年涉嫌交付1萬5千元給80歲呂陳姓樁腳買票,嘉義地檢署今年初依違反選罷法將2人提起公訴,並建請法院看在廖天隆2人坦承犯案,可減刑或緩刑,嘉義地方法院今天開庭,廖天隆坦承犯案,望法官判緩刑,給予他一個自新機會,但嘉義地檢署認為廖為候選人,為求法律公平性和端正選風,建議法官具體求刑而非緩刑。

嘉義市前市議員郭明賓日前在個人臉書坦承賄選,願意主動請辭議員的職務,來昭信個人悔悟決心,在地方投下震撼彈,外界認為郭此舉是為了換取緩刑,免去牢獄之災,外界也關注涉嫌賄選的廖天隆是否也會比照此模式,對此廖天隆並未正面回應,僅說「謝謝關心、新年快樂」,隨即在律師曹合一陪同下快步離開法院。

嘉義地檢署起訴書寫到,廖天隆去年9月間要呂姓婦人代為買票賄選,問「可以處理幾票?」呂回說15票,廖以給呂生活費、零用錢為由,交付1萬5千元,呂再將其中1萬4千元轉交給其他親友,其中1000元當作自己投票支持給廖天隆的對價。

兩人在警詢時承認犯案,該案承辦檢察官王振名在起訴書上寫到,因呂陳姓樁腳自白,進而查獲廖天隆,兩人犯後態度良好,建請法官可減輕其刑或是給予緩刑。

嘉義地檢署公訴檢察官陳睿明今在法庭上強調,廖天隆為候選人,為求法律公平性和端正選風,盼法官具體求刑,不應給予緩刑;曹合一不解,地檢署的起訴書皆由檢察長審閱後才批准,為何現在態度轉為強硬。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發言人蔡英俊指出,廖天隆所犯的是3年以上罪刑,檢方只能建請從輕量刑,不能具保緩刑,法院依相關法律規定審理案件做判決。
*******
嘉義市議員廖天隆涉賄 向法庭認罪盼緩刑
2019-01-31 16:47中央社 嘉義市31日電

嘉義地方法院今天針對嘉義市議員廖天隆賄選案開庭,廖天隆(前)感謝外界的關心。聯合...
嘉義地方法院今天針對嘉義市議員廖天隆賄選案開庭,廖天隆(前)感謝外界的關心。聯合報系記者姜宜菁/攝影
5連霸的嘉義市議員廖天隆被控現金賄選,嘉義地方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廖天隆坦承犯行,希望法官緩刑給予自新機會,但檢方表示為求法律公平、端正選風,建議法官具體量刑。
72歲的廖天隆被控去年9月交付現金新台幣1萬5000元給呂姓婦人,以每票1000元代價向選民買票,廖天隆在偵查庭上自白有賄選事實,83歲呂姓婦人也坦承協助行賄,兩人今天都到庭,再度坦承犯行。

由於廖天隆與呂姓婦人先前在偵查庭上已坦承犯行,當時的承辦檢察官王振名在起訴書上提到,因呂姓婦人的自白,進而查獲廖天隆賄選,且兩人犯後態度良好,建請法官可減輕其刑或是給予緩刑。

不過承辦檢察官王振名已於本月16日離職,17日起轉任律師,今天由嘉義地檢署公訴檢察官陳睿明出庭。陳睿明在法庭上強調,為求法律公平與端正選風,建請法官具體量刑,不應給予緩刑。

陳睿明表示,起訴書附帶的緩刑宣告是偵查檢察官對本案意見,與地檢署意見不相合,也與類此犯罪案件科刑立場不相一致,考量法律與公正性,請法官「無庸審酌檢方偵查立場」。

對此,廖天隆的委任律師曹合一表示不解,他認為地檢署的起訴書都經過檢察長審閱後才批准,為何檢方態度前後不一。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蔡英俊指出,廖天隆所犯的是3年以上、10年以下刑責,檢方只能建請從輕量刑,不能具保緩刑,希望法院依相關法條審理判決。
******
嘉市議員廖天隆坦承賄選 未現身開庭
2019-01-24 11:46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72歲嘉義市議員廖天隆為尋求五連霸,涉嫌交付1萬5千元給80歲呂姓婦人買票,嘉義地檢署去年依違法選罷法提當選無效之訴,嘉義地方法院今天開準備程序庭,廖臨時委任律師江振源代為出庭,江振源委婉告知法官因臨時委任尚未閱卷,法官裁定3月7日擇期開準備程序庭。

檢方指出,廖天隆去年9月間要呂姓婦人代為買票賄選,問「可以處理幾票?」呂回說15票,廖以給呂生活費、零用錢為由,交付1萬5千元,呂再將其中1萬4千元轉交給其他親友,其中1000元當作自己投票支持給廖天隆的對價。廖天隆在偵查庭上自白有賄選的事實,呂坦承協助行賄,最後追回12000元賄款。

由於當時起訴廖天隆的檢察官王振名已離職,法官今天詢問嘉義地檢署檢察事務官是否要更換訴訟人?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英俊指出,王振名相關案件現由檢察官賴韻如接手。

江振源向法官解釋,廖天隆今早臨時委任他代理,因尚未閱卷,不知如何答辯,望法官擇日開庭;法官最後裁定3月7日在開一次準備程序庭。而廖天隆違反選罷法一案,刑事庭將於本月31日上午開。
******
嘉市議員廖天隆當選無效開庭 律師代為出庭
2019-01-24 15:48中央社 嘉義市24日電

嘉義市5連霸西區市議員廖天隆被控現金賄選,嘉義地方法院今天召開當選無效之訴準備庭,他委任律師江振源代為出庭,因律師尚未閱卷,法官裁定3月7日再進行準備程序庭。

廖天隆於去年9月間涉嫌交付呂姓婦人現金,以每票新台幣1000元代價向選民買票賄選,已由檢方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提起公訴,其餘選民緩起訴處分。廖天隆在偵查庭上自白有賄選的事實,呂婦坦承協助行賄,最後追回1萬2000元賄款。

檢方依選罷法起訴廖天隆,也向嘉義地方法院提當選無效之訴,並於今天進行準備程序庭,不過,他今天透過律師代為出庭。

廖天隆委託的律師江振源表示,當事人臨時才委任,因此尚未閱卷,希望法官擇期再開庭,法官最後裁定3月7日再進行準備程序庭。另外,廖天隆違反選罷法案件將於31日開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