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議厭世姬被舉報台獨:談談兩岸民間仇恨越來越深,台灣年輕人痛恨中國的原因
2018/03/23 04:13:10瀏覽3468|回應0|推薦9
厭世姬斥責臉書網友用語“什麼大陸,中國啦”被舉報台獨,其書因此下架,厭世姬男友溫朗東罵兩岸一家親是鬼話,又說厭世姬參與過鄭南榕基金會、林義雄徒步苦行運動、蔡英文競選總部等,環球時報感嘆“什么大陆,中国啦”,这话今天激怒两岸很多人,背后情绪令人深思!,台灣網友則同時因此發表痛恨中國的言論...
.
這些反應,都不出我所料。
.
關於厭世姬因為使用「中國」二字就被舉報為台獨一事,我的看法如下:其實我個人發表文章無論是「大陸」或「中國」等詞彙都會使用,以前在香港的鳳凰網貼文偶會被人指控為「台獨」,在台灣固然也曾被指控為台獨,但很少。我在台灣大部分還是被指控為深藍、藍、紅。無論如何,使用「中國」二字就被舉報為台獨也太過OVER了,難道大陸網友介紹自己為「中國大陸人」嗎?
.
當然,就厭世姬的上下文與她後來說"若台獨才能比中指 那我還是台獨好了",她不認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
就一般台灣人的思維,顯然也不會認為未曾統治過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台灣人的「祖國」!至於兩岸在「分裂中」,而「中共」是「台灣」中央政府的想法,也不會存在於一般台灣人的想法中。
.
厭世姬的書能賣到大陸,其版稅收入據其男友溫朗東說「作者實拿的錢,買不起一台新的125機車」,那大概也不過是一萬多人民幣,這種等級的「利益」,不足以使厭世姬像一些台灣藝人一樣改稱中國為「內地」。
.
也由於此次事件,厭世姬的書這輩子大概也別想能賣到大陸了。
.
厭世姬目前的看法是「出版是文化交流的一部份,透過書本,讓兩邊的想法能交流,所以比較遺憾的是,失去文化交流的機會,其他的部分倒是還好」,其實相當緩和,倒是厭世姬男友溫朗東好像抓狂一樣痛恨起中國來了。
.
這就是當事人沒那麼憤怒,旁觀者恨得要死的情況啦。         
.
兩岸的仇恨螺旋,大抵就是如此。
.
很多人認為沒有「天然獨」,但「天然獨」會因為交流而「顯性」,平常只是在潛伏期,其他喊打喊殺的人則可能有很多原因。這些都證明了要建立感情很花時間,要破壞只是幾秒鐘的事。
.
我不認為「兩岸一家親」這類口號有可能拉近兩岸距離,我也老早不斷強調!但大陸不可能有這樣的聲音,因為這違反習近平的政策,所以就像毛澤東的大煉鋼、大躍進、超英趕美、一天等於二十年一樣,大陸沒有半個人敢質疑,於是環球時報說「我们该如何在坚定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前提下,让这群被台湾教育得与大陆日益疏离的年轻人回头呢?」,在我看來,你們是永遠研究不出答案的!  
  .
你們已經先有錯誤的邏輯方法再埋頭苦幹找答案,又怎能真正的面對問題呢?
.
作為一個作者,不管寫的好或壞,最痛恨別人幫他改東改西,厭世姬這位台大畢業又曾獨自面對母親癌逝父親自殺悲劇的人,又豈會在意塵世的評價或看法?又或者作為一個作者,豈能容忍自己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環球時報說「大陆的改法,让“厌世”变得更“阳光”了,且没有修改其本意」,比中指跟比YA!怎會一樣呢? 
.
環球時報難道沒聽過民國時期文人中流行著一句俏皮話:“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嗎?
.
再加上厭世姬男友溫朗東幫的「大忙」,厭世姬妳就不要期待與大陸「交流」了,別想太多。
.
其實台灣幾十年來對大陸都是以「居高臨下」的角度視之,把大陸當成野蠻、不講理,既不會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也無法想像對方的立場。反之,大陸的年輕人也不能理解台灣人對自身定位的看法,所以兩岸交流表面上可以因為賺錢而水乳交融,但在很多觀念上的衝突卻會迅速引爆火藥桶。
.
我不認為這「有解」,因為大陸已經是「態度決定了答案」,你們就是認為「台灣是叛離的一省」。台灣則是「答案決定了態度」,台灣就是不想被大陸「統一」,兩岸當然只能走向「衝突」
.
環球時報說要「深思」「让这群被台湾教育得与大陆日益疏离的年轻人回头呢?」,難道大陸能改變台灣現行的教育方式嗎?如果不能,那又怎麼不會「日益疏离」呢?
.
如果不明白這點,習近平「兩岸一家親」是註定要失敗的,除非大陸可以把全台灣人都變成「商人」,那才有如郭台銘所言「市場是我的祖國」的餘地。
.
否則,兩岸的仇恨只會越來越深,台灣年輕人也會因為一點一滴的衝突而痛恨中國到極點了。
.
Blackjack 2018/3/23
被舉報台獨遭中國封殺 厭世姬:遺憾失去文化交流機會 _ 蘋果日報.html
2018/03/22 13:03  
《好氣啊,可是還要保持微笑》書籍封面。翻攝自《亞馬遜》網站
圖文插畫家厭世姬的作品《厭世動物園》,改名《好氣啊,可是還要保持微笑》,連封面的中指都變成了YA。在中國出版後,立即被舉報是台獨作家。厭世姬今天接受《蘋果》說,比較遺憾的是,雙方失去的文化交流、想法交流的機會。
厭世姬接受表示,因為目前是還不確定是否有封殺,書本已先從網路上下架,但還未收到正式官方通知,不確定是被官方通知下架,或者書店自我審查。她認為,出版是文化交流的一部份,透過書本,讓兩邊的想法能交流,所以比較遺憾的是,失去文化交流的機會,其他的部分倒是還好。(陳郁仁╱台北報導)     
******
“什么大陆,中国啦”,这话今天激怒两岸很多人,背后情绪令人深思!
2018-03-21 19:20 环球网

  听环环说……

  今(21日)早,环环(ID:huanqiuc-om) 编辑部吵架了。

  很激烈的那种。

  冬瓜侠被扣上“激进”的帽子,还被批评“打击台独扩大化” 。

  只因为一句话:

  “什么大陆?中国啦”

  经过一天的沉淀,冬瓜侠决定把来龙去脉写给大家,都评评理吧。

  事情是这样的:

  昨晚,有微博网友向环环举报,说有“台独作者在大陆出书”。

  你可以看到,除了给环环发私信,该网友还@了多家大陆媒体与机构,还@了不少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如王炳忠,刘乐妍。

  他举报的核心内容是,2月1日起在大陆出版的《好气啊,可是还要保持微笑》(台湾版名《厌世动物园》)一书,其作者“厌世姬”是“台独反华作家,多次讽刺大陆,反对两岸统一”。举报者呼吁,“打击看不起大陆又想赚大陆钱的无良人士”。

  从赵薇新片启用“台独艺人”戴立忍在大陆被骂惨开始,这样的爆料很符合大陆互联网舆情。

  因为,绝大多数网民都有“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决心。

  那么,“厌世姬”是“台独”分子么?

  在网友给出的举证图片中,环环看到了这句话↓

  图片来自“厌世动物园”脸书专页, 从语境上看, “厌世姬”在回应网友提问时纠正说,“什么大陆?中国啦”

  在她心里,海峡这边的大陆,是中国;台湾,是台湾。

  疑似“文字台独”。

  再看其脸书,更容易发现她对大陆的“不喜欢”。比如,言必称在大陆出的是“中国版”,而且大陆方面把台湾版原封面上的竖中指图案变成了“V”的手势,让她很不满↓

  但冬瓜侠倒觉得,大陆的改法,让“厌世”变得更“阳光”了,且没有修改其本意。

  对这个“厌世姬”,冬瓜侠很好奇,于是从台湾绿媒的报道中,找到了对她的介绍:

  “厌世姬”出生于1987年,女性,毕业于台湾大学外国语文学系,在其经营的Facebook主页“厌世动物园”上有17万粉丝。台湾绿媒称,“厌世姬”的母亲,在她小时候得了抑郁症,一度曾严重到必须住院。“厌世姬”刚上大学时,其母得了癌症。母亲过世后,父亲又在出租屋内烧炭自杀。

  最亲的家人全都过世,“厌世姬”独自一人靠保险金生活。自此,“生而为人,我很厌世”的观念,让“厌世姬”通过一幅幅漫画表现出来,其“厌世又不满”的直言风格,也激起台湾数十万网友认同,成为岛内年轻族群宣洩情绪的出口。

  看完,很容易理解她的漫画为何有“颓”的情绪,能把“厌世”变成“招牌”,也是本事。

  那环环的编辑部为何为了她吵架呢?

  因为大家想弄明白,“什么大陆?中国啦”到底算不算“台独”言论。

  有观点担心,现在台湾年轻人,许多都称呼大陆为“中国”,如果标准定这么高,很多人都会被划入“台独”阵营,打击面太大。

  但真正令人担心的,恰恰是台湾年轻人的这种变化,至于“厌世姬”是不是“台独”,重要么?

  “我是北京来的记者,请问你,你觉得我是大陆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大约5年前,冬瓜侠曾经从北到南走了台湾四五座城市,和许多台湾人聊,问他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

  在台北信义区名为“BABY18”的夜店里,1984年出生的国民党党工陈义豪把冬瓜侠拉到他和朋友们享受快乐时光的卡座。在座11个人,大多数的回答是,你是大陆人。只有一个女孩说,你是外国人,“因为我们是台湾人啊。”

  如果今天,冬瓜侠再去台北的夜店里问年轻人同样的问题,说我是大陆人的比例,还会这么高吗?

  悬。

  “现在的孩子,和我们这些50后60后可不一样了,我们上国小时,学校的标语写着:做活活泼泼的小学生,当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现在的孩子可不是,他们接受的教育,其实从李登辉陈水扁时候就开始灌输,大陆是中国,台湾是台湾。 ”

  57岁的台湾人潘先生今天对冬瓜侠说,“所以,你不能因为她说大陆是中国,就说她是台独,还得看她别的表现,但起码,很多年轻人都有这种倾向”。

  “厌世姬”别的表现?没等多久就出现了。

  下午,做稿子的环环发现,《好气啊,可是还要保持微笑》在当当网和亚马逊上下架了。

  20日晚,环环在搜索当当网页面时还能看到该漫画大陆版本在售:

  目前,天猫网站上,该大陆版漫画还可搜索到,但显示信息为“预售”。

  这些改变,“厌世姬”迅速发现并回应了↓

  这是在承认自己是“台独”么?

  今天凌晨,岛内绿媒已报道了“厌世姬被举报”的“遭遇”。

  就在刚刚,“厌世姬”的男友又“参战”,在脸书上指责“中国网民”↓

  “中华帝国主义”, 年轻人,给人扣帽子的本事挺强......

  这下,说她不是“台独”都没人信了。

  但其实,“厌世姬”和她的男友是不是“台独”,真重要么?

  一点都不重要。

  她和他对中国大陆的感受与评价,对两岸关系有影响吗?

  不能说没有,确实也不大。

  但,两岸网民之间的骂战又爆发了。

  他们相互喷的言辞,就不贴出来了。

  但什么话必须说呢?

  眼下,两岸关系正处在敏感时刻,原因众所周知。

  大陆互联网上对“台独”的容忍度急剧降低,“台独”以及疑似支持“台独”的人,过去已经,现在尤其是网民声讨的靶子。

  而在海峡对岸,对大陆网民声讨的逆反情绪也在增加,尤其在年轻网民中。

  我们该如何在坚定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前提下,让这群被台湾教育得与大陆日益疏离的年轻人回头呢?

  这才值得深思。

  “厌世姬”是不是“台独”?

  真不重要。

  “做活活泼泼的小学生,当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这话,真好。

         
    
母憂鬱父自殺 厭世姬身世大公開.html
母憂鬱父自殺 厭世姬身世大公開
2017年09月28日
2016年11月,一張「別人結婚,干你屁事。」的圖文,在厭世姬經營的臉書專頁「厭世動物園」上,吸引了兩萬多個讚。讓這個原本小受注目的粉絲頁,瞬間爆紅。圖片印成各式文宣,光貼紙就破兩萬張;粉絲頁至今累積十五多萬個讚數。
「生而為人,我很厭世。」厭世姬透過一幅幅耍廢動物圖文,以厭世又不滿的直言風格,激起數十萬網友認同,成為年輕族群上宣洩情緒的出口。新書印量近萬本。厭世姬儼然成為新生代圖文書的明日之星。
厭世姬的母親,在她小時候得了憂鬱症,一度曾嚴重到必須住院。父親上班的時候,厭世姬必須要獨自面對母親。「媽媽在人前都很溫柔,但是在家就會為了莫名的小事而生氣。當時我覺得很恐怖。」
才念小學的她無法理解媽媽的狀況,只能默默承受。但母親在狀況好時,又會開車帶她去植物園、動物園,接觸大自然。「媽媽的憂鬱症一直沒好。」直到上大學為止,厭世姬跟母親的互動,總帶著複雜的情愫。雖然在母親重度憂鬱症的陰影下成長,但厭世姬的讀書過程也相當順利。聯考時,以全國前百名的高分進入台大法律系,但藝文底子的她對法律沒興趣,後來轉台大外文系畢業。看似一帆風順,厭世姬卻注意到家境的改變。
諸多的不幸,接連而來。剛上大學的時候,厭世姬母親得了癌症,發現的時候已來不及。母親過世之後,父親突然不去公司上班,每天窩在家看DVD。半年之後,在萬華的租屋處燒炭自殺。父親自殺那天,厭世姬晚上回家,發現沒看到父親,卻聞到一股濃濃的炭焦味:「那時候心裡在想,我爸是不是燒炭?然後又想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們家身上。後來一路找到爸媽臥房浴室,一開門,我爸就躺在浴缸裡面,氣絕身亡。
「我就一直尖叫一直尖叫。因為我家都沒有人,就只有我的貓,貓那時候也不知道在哪。」厭世姬看似平靜,但語調略顯激昂地陳述父親身亡的場景。包括報警、後續處理等。我問她,親眼看到父親死有什麼感覺。「我那時候非常生氣,就覺得,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就想要摔東西。但又想到摔了之後還不是我自己要掃。當下就覺得自己很悲慘,就那麼生氣了,竟然還會想到東西是我自己要掃…。」講著講著,厭世姬的眼角泛出淚光。
過度的悲傷,也許會麻痺自我。厭世姬最親的家人全都過世,她獨自一人靠保險金生活。也許是一種麻痺感,她還是繼續在父親身亡的租屋處,住了兩年,就睡在父母的套房中。在台灣舉目無親的她,這段時間靠身邊的友人陪伴,才慢慢不再封閉自我。
「讓我覺得厭世的,就是聽到正能量這三個字。」厭世姬後來從事保險業務員工作,公司規定每天早上八點開晨會,每次開會就不斷喊著激勵口號。「聽到都想殺死這些人。」從每天喊口號,到經理最愛轉發的乙武洋匡奮鬥史,一切都讓她心生不滿。厭世姬發現業績好的襄理,靠的是媽媽的人脈、靠背景,都不是靠自己。「人家是政二代、富二代,這根本就是保險二代!」她後來就不幹了。「那一年的經驗,真的是造就我後來厭世蠻大的原因。」
從家庭變故到進入職場,厭世姬感受到,這世界沒什麼真正公平的事。所以厭世姬只要有看不爽的事,就會拿來創作。如果要說「厭世動物園」粉絲頁的主軸在講什麼?就只有一個:「有的人知道我的故事,會來傳一些正能量的東西給我。在那情況,我覺得一點用都沒有!我覺得很荒謬!我覺得那甘我屁事。每個人有他的困境,我有我的困境。」
厭世姬一邊上班,一邊以職場經驗創作圖文。維持每週必有一篇PO文的紀錄,持續累積人氣與粉絲。厭世姬作出許多大眾瘋傳的作品。從對海濤法師「假的」的名言嘲諷,到最近以英國消防隊救出小豬,小豬卻被做成香腸給消防隊吃掉的梗,來嘲諷上班族在資本社會中必遭奴役,而無法擺脫的現象。在在都打中時代青年的心。
以「厭世」為題,厭世姬的創作,與其要說是私小說作家那種自我毀滅式的創作,還不如說幾乎都是大家都會遇到的生活牢騷。雖然一樣不滿,卻不恨世。
「太宰治那種創作我不是沒想過,但我覺得那樣太累了。我的厭世就是懶、廢、消極。我爸剛過世的時候我也一度很憤世嫉俗,覺得幹嘛要上課幹嘛要工作,一切都很浪費時間很虛無。但後來發現憤世嫉俗還滿花力氣的。」厭世滿點,卻不算絕望。厭世姬用自己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每個人又不一樣。成功有很多面向,正能量就是把成功的面向變得非常單一。」社會推崇正能量,推崇功成名就,可厭世姬就偏沒興趣。
這種略顯低調的人生態度,是否為父母雙亡後的明哲保身姿態?面具下的厭世姬,是否仍帶著悲傷,或一副對世界絕望的表情?誰也不知道。
撰文 : 傅紀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