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泛藍可以對柯文哲有甚麼期待?
2018/03/16 12:09:03瀏覽790|回應0|推薦8

自從國民黨被轉型正義打入十八層地獄後,部分人士開始對柯文哲有所期待,吳敦義德川家康「等待雞啼」期待鐘擺效應顯然要失敗,於是就有中時社論「柯文哲彩虹新衣的理念是什麼」這樣對柯P充滿期待的論述出現。比較合於現實的是:柯文哲對兩岸的看法尤其號召力確實在藍綠之上,但其行動力則僅止於「口號」。柯文哲這幾年來興利除弊讓人印象深刻的「興利」有靠AV女優悠遊卡撈錢,「除弊」則有根本沒頭緒的五大弊案,柯文哲的白目力量就是一張市政的白卷。

然而,柯文哲卻是台灣政壇中少有的異類。

泛綠拱柯文哲上台唯一原因就是認為當時無人可以在台北市挑戰國民黨,儘管當時柯文哲民調領先連勝文,媒體如蘋果日報也拒絕相信,後來在民進黨放水後柯文哲當選,柯文哲能上台,民進黨當然幫了大忙。

幾年下來,造就柯文哲的民進黨卻發現柯文哲對大陸有「異樣」的好感,已經不是他們心中的「墨綠」,柯文哲也翅膀硬了,民進黨預備卸墨殺驢狡兔死走狗烹,但柯文哲已經不是小小鳥,翅膀硬了可以自己飛啦!

中時也知道柯文哲最大的可能是「最怕是柯文哲理念「一素到底」,脫下彩虹的新衣,裡頭除了權力的帳本,竟然空空如也,就會成為全球素人政治的鬧劇。」,只能寄予「在重大轉折處,將獲得歷史授與的和平勳章,還是使國家隨權力的浪花一起淘入大海,也許從現在起,就在聰明市長的一念之間」的厚望。

現在唯一問題是:柯文哲是這塊料嗎?

我的看法是,柯文哲就算不是塊料,也比其他爛貨好多了。

不要期待柯文哲能撥亂反正搞甚麼「在重大轉折處,將獲得歷史授與的和平勳章」,這也太大看他了,只要他能讓台灣不要更激化,那就功德無量了。

再說了,泛藍難道會選擇「務實的台獨主義者」賴清德還是「力抗中國」的蔡英文?   
     
泛藍頂多可以說是一種不認同「泛綠」的價值同盟,不要把自己跟國民黨綁在一起,更沒必要為國民黨的一切辯護,國民黨應該自己為自己辯護,一個連自救都沒意願的國民黨,泛藍可以把他們掃進歷史垃圾桶了!共產黨早就跳船,泛藍更沒必要與國民黨共存亡,更別說橘子綠了。

柯文哲即使是「扶不起的阿斗」,阿斗卻是三國時代在位最久的皇帝,想一想吧

Blackjack 2018/3/16  

中時社論》柯文哲彩虹新衣的理念是什麼
2018年03月15日 20:48  主筆室
德國政治學者韋伯曾經提出一個著名的問題:「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把手放到歷史舵輪的握柄上?」他盼望政治家為人民掌握歷史舵輪,但政治家不常有,常出現的不是野心家,就是官僚、黨工、仕紳、掮客等職業政治人物。二戰後野心家受到民主化浪潮規範,漸漸從歷史舞台消失,職業政治人物充斥政壇。

冷戰結束後各國的經驗顯示,職業政治人物往往令民眾大失所望,他們不是把官職當一家一派的世襲禁臠,就是把政策變成千行萬字的瑣碎程序,還有人把政治事業變成發家致富的寶庫。近年經濟衰退、金融危機、環境破壞、社會分化,甚至戰爭風險,職業政客窮於應付,上焉者成事不足且績效不彰,下焉者敗事有餘而自陷囚籠。公眾對職業政治人物就算不是深惡痛絕,也已經倒盡胃口。

「素人」往往被詬病沒有政治專業,成不了政治家,但亂世中民眾更願意給「素人」機會,授之以禮遇和權柄,風險雖高,情有可原。馬英九、蔡英文兩位總統在某種意義上,並非兩黨傳統鍛造的職業政客,卻受民膺選,憑藉著也是「素」的一面。台灣第一政治素人柯文哲在藍綠圍攻下,民氣仍居高不下,何嘗不能激濁揚清,更創新猷?
然而,民眾對柯市長寄予厚望又放心不下,是有道理的。寄予厚望的理由不必多說,兩黨上層為盤算兩年後棋局而瞻前顧後,有志者不是缺乏關愛,就是抑鋒藏拙,更遑論民進、國民兩黨唱作俱差,市民和支持者漸從著急變為厭倦,這樣下去,柯文哲蟬聯漸無懸念,第三勢力可能更加凝固。正因為如此,特別是台灣政治史上,多次以台北市長為培養總統的天命搖籃,民眾更需要及早確知,在搖籃中老神在在的天才市長,究竟是有志業的政治家,或又是一位機會主義者。

柯市長當年高票當選,主要是因為國民黨氣勢潰敗,民進黨尚無把握,大綠讓「墨綠」而成,以追擊國民黨之姿態,柯文哲矢言興利除弊。人們最記得的軍令狀-除弊的戰績如今安在?當年墨綠的柯文哲以五大弊案劍指藍營兩大市長,殺聲震天,今日民進黨以「轉型正義」追剿在野黨,柯文哲除五弊的志業已偃旗息鼓。今是昨非,是因為當年本無靶卻箭亂射,還是墨綠要升級成綠藍紅聯軍?社會不是不知道台灣選舉素有選前按鈴亂告「抓到了」,選後撤案「和解了」的陋習,但柯文哲有志從墨綠升級,究竟是出於理順下一屆府會關係所需要的大和解?或是遙望2020的大算計?還是操持市政、奔走兩岸、心存和平得出的掌舵藍圖?應是選民內心的疑問。

政治家務實不是壞事,空心的文青宣示和枉法的胡亂株連,才是惡性循環的內耗沉痾。大巨蛋歹戲拖棚,再無政治紅利可供榨取,但在合法合理範圍內有個相對可以接受的結局,社會當樂觀其成。跳不出杯葛新北兒童卡,就會變成欺侮新北兒童的危機,以「1280定期月票」的好康收官,雙北工薪通勤族也能皆大歡喜,畢竟墨綠搭「藍白拖」本就是台灣彩虹軍應有之義。支持「兩岸一家親」,盼望紅綠及藍綠對抗不要太激烈、不要動刀兵,也是台海對抗山雨欲來之時,政治家應有的慈悲和善意。

但部分民意盼望柯文哲為台灣老驥伏櫪,志存高遠,則他的務實與善意就遠遠不足。如果柯文哲現在的務實與善意,是怕狡兔死、走狗烹,被傲慢狂勝者把兩年前利用完的戰友一腳踢開,所以「向中看齊」,或許算是無害的機會主義。如果他的務實與善意還是為了要把下一任市政推動得更好,給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做謙卑的示範,更是朝野之福。最怕是柯文哲理念「一素到底」,脫下彩虹的新衣,裡頭除了權力的帳本,竟然空空如也,就會成為全球素人政治的鬧劇。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政治家掌舵的格局更不是一蹴可幾的。柯文哲選的是地方首長,國政的事時間還有,可以多看多學。但是,柯文哲心中必須要面對一個現實:圍繞在他身邊類似李登輝的新老機會主義者很多,台灣卻禁不起投機者一再戲弄。在重大轉折處,將獲得歷史授與的和平勳章,還是使國家隨權力的浪花一起淘入大海,也許從現在起,就在聰明市長的一念之間。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4861
2016年6月16日 ... 柯文哲只剩下表情包了. 柯文哲對屬下開始測謊後,很多人直言他瘋了或他完了, 當然還是有努力不懈舔柯文哲的人,說他民調低是因為「藍綠圍攻」,既然如此, 為什麼不去問市政顧問宋楚瑜,他很有經驗吧?除了柯語錄,柯文哲能讓大家這麼 歡樂,也是功德一件。 柯文哲能否連任不重要,但我相信他除了留下給烏龜住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2601
2017年7月12日 ... 柯P有感:難以想像「2個猴死囝仔搞垮國民黨」。(劉宗龍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9)日 出席活動提到太陽花學運表示,過去他多是以負面眼光看待年輕世代,但後來漸漸 發覺,其實年輕人若碰到機會上門,通常表現的還不錯,就像「很難想像林飛帆和 陳為廷兩個猴死囝仔搞垮國民黨」,此話一出也引起了網友熱議。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5438
2017年9月16日 ... 質疑柯P被統戰,柯文哲神回「全世界只有他愛國,別人都不愛國」. 柯文哲幾乎變成民 進黨「唯一支持」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後,獨派對柯文哲的親中言行不滿,但157智商看 凡人就像看白癡,以「全世界只有他愛國,別人都不愛國」神回,然又以兩面手法贏得 藍綠支持者及年輕人的票,除非民進黨想讓國民黨候選人當選台北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2729
2017年7月16日 ... 這次我挺柯文哲:柯P轟蔡英文政府沒比馬英九好、要宰了交通部次長. 柯文哲受訪說 原本覺得馬政府沒有效,想說換蔡政府上來會不會好一點,但結果一樣沒用,又斥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用謊話去做假新聞,並揚言要把王國材給宰了。如果柯文哲殺了 王國材,真創下市長殺次長的台灣民主創舉,這我是不建議啦。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1485
2015年9月26日 ... 亦論柯文哲與柯蟲反應. 台北市汀州路一處民辦都更案,其中一戶屋主羅進光自認 房子位在風水寶地裡的「龍腦」位置,他認為如果拆掉,台灣會發生嚴重災難。因為 位於新店溪底下的一條巨龍,而自己位於永功里汀州路上的老屋,正是巨龍「龍腦」 所在地。過去1年來台灣社會發生許多重大傷亡事件,都與今年4月拆除該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4203
2018年2月15日 ... 柯文哲加入「國家暴力」:台北市同意解聘蕭曉玲這種罵下三濫兼洩個資的不良教師啦 . 蕭曉玲罵下三濫兼洩個資後被解聘,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指此案是「國家暴力」要撤銷 還要發還過去十年本薪三百餘萬元給蕭及復職。引發反彈後,評議小組決議維持解聘 ,真是給市民大紅包,選小年夜前發布,更是要減輕後座力,看來一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5494
2017年9月18日 ... 柯文哲身在綠營心在「漢」?柯文哲有朝一日或許能代表台灣與大陸政治談判. 民進黨 「寧與外人不予家奴」禮讓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趨勢明顯,且柯文哲政績再爛,國民黨 派誰也選不贏他。柯文哲不但藍綠通吃,共產黨也買帳,綠營雖然酸溜溜地說柯文哲 由深綠變淺紅,但我看台獨還是會「吞下去」的啦。 民進黨據說去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3344
2018年1月23日 ... 蔡英文「力抗中國」對決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台灣價值就給選票決定吧! 蔡英文 接受鄭弘儀專訪說柯文哲須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讓民進黨支持者覺得柯是能 一起作戰的人。柯說「其實我也不知道,我也很想知道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其實蔡 英文的台灣價值就是「力抗中國」,柯是「兩岸一家親」,兩人就不要裝蒜了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3866
2017年8月7日 ... 馬英九的小強」羅智強打得贏「陳水扁的小強」柯文哲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 宣傳世大運,見羅智強照片,柯笑稱「馬英九的小強」,有網友則說那柯文哲不就是 陳水扁的「小強」?柯文哲既然敢說別人,別人當然也可以這樣說他,以柯文哲救扁的 力道,說是陳水扁的「小強」當之無愧。 此二小強,有機會對決嗎?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6497
2016年9月26日 ... 柯文哲讓罵下三濫兼洩個資蕭曉玲復職,已兩局長離職,台北市民後面還有大報應. 痛罵學生下三濫兼洩個資的不適任教師蕭曉玲被解聘,柯文哲支持率探底此時以轉型 正義之名將其復職,顯然要鞏固支持者。無奈狂舔柯P網軍氣勢不再,投柯P者開始 享用變臭蛋大巨蛋,還有讓蕭曉玲繼續回去她的震撼教育。至此我要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