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故意不動勞保原因:要讓勞保破產提早至2026年,勞工現年在52歲以下者在60歲退休時將領不到年金!
2018/02/15 18:07:08瀏覽1594|回應0|推薦4

蔡英文整天吹自己年金改革,但對年金制度最早破產的軍保(2020年)和勞保(2027年)都不動,除了是對公教軟土深掘外,也是惡意要讓勞工年金破產,蔡英文故意不動勞保原因揭曉,就是要折磨勞工佔多數的台灣,等到大家都一窮二白後,蔡英文這富婆就顯得更有錢了,這就叫做相對論。

勞工是蔡英文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但經濟日報社論”年金改革 蔡總統要拿出勇氣”我看了有一點不懂,社論又說「採取把餅做大的「加法」,包括提高年金的投資報酬率或是把經濟搞好,提高薪資所得,從而增加保費收入以改善財務…」云云,台灣投資眼光有那麼好,怎會選一堆爛總統?一天到晚說「把餅做大」,台灣那麼厲害怎會從人均GNP贏韓國變成落後十幾萬台幣?韓國基本薪資41K台幣,台灣比得上嗎?台韓大學畢業生起薪差異更別說了!

這幾年韓國政局動盪不已,前總統盧武鉉自殺、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被關,還有北韓整天核試又威脅要打仗都沒把經濟搞這麼爛,台灣還整天想著「把餅做大」?

我看,一天到晚藐視與仇恨韓國的台灣人該醒了,等到哪天hTC或ASUS追上samsung再來說「把餅做大」吧!

因此,還是蔡英文厲害,知道她自己絕對會越搞越爛,連半個韓國總統的能力都比不上,總之趕快鞏固民進黨長期一黨執政,把台灣搞得一窮二白,勞工破產都要靠民進黨救濟後,民進黨就可以千秋萬世直到永遠了!

Blackjack 2018/2/15 

經濟日報社論/年金改革 蔡總統要拿出勇氣
2018-02-15 00:3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也許是民調低迷,也可能是因為選舉進逼,總統蔡英文從去年底起,在數個場合不斷地宣揚自己的政績,尤其強調自己在年金改革上的勇敢表現。

她說,年金破產的危機,每一天都在增加當中,如果任內再不處理的話,年金在將來幾年都會面臨破產,那個時候會影響到財政穩定,也會影響到經濟發展。但很多人不願意去做,因為這是一件得罪人的事情,也會讓很多人很不舒服,有被剝奪的感覺,但這件事情一定要做,讓國家的財政做合理分配,有更多資源照顧下一代,「這是我們這一代人最重要的責任,請支持改革」。

上述談話,其實不但凸顯蔡總統的政績乏善可陳,屈指可數,就年金改革而言,反而是自暴其短,看不出改革的勇氣在哪裡。

因為,年金制度最早破產的軍保(2020年)和勞保(2027年),對財政的衝擊最大,照理應該最早改革。但軍保的改革方案至今都還沒定案;勞保的改革方案,原來只擬調高保費到18%,行政院卻髮夾彎降至12%,只延後兩年破產,控制絕對多數的執政黨立委卻因擔心影響選情而不敢審議,尤其一例一休連續兩次自相矛盾的大翻修,更難期望今年執政黨會將勞保法案付諸審議。反而對最晚(2031年)破產的公教(包括警消)率先動刀,而且調高保費、降低給付雙管齊下,延後19年破產,此種急其所緩,緩其所急的作法,分明就是選票考量,柿子挑軟的先吃,對照她的「改革經常會引發街頭的抗議,也會付出民調下滑的政治代價,這一點早有心理準備」說法,更見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實在是有夠諷刺。

事實上,蔡總統可能還不知道勞保的財務狀況正在急速惡化。去年整體收支不但首次出現逆差,比精算報告的預期提早一年,且短絀高達274億元。料想立法院不敢在今年起保費增加0.5個百分點,加上請領老年年金人數將再攀升,今年收支逆差必然擴大,則勞保破產的時間至少將提早至2026年,代表勞工現在年齡在52歲以下者在60歲退休時將領不到年金。

蔡總統既然說「這個政府在做的事,都是過去政府應該做,但考量政治成本後沒有做的事,也是今天台灣社會讓年輕人感到不公平、感到被剝奪的原因」。可見得蔡政府的勞保改革既已延宕,已經增加了世代公平和年輕人的剝奪感,則將來的改革方案除了提高保費外,恐怕還需要降低給付和延後退休等配套才能解決問題,因此我們很期望蔡總統能記住自己說過的話:「只要改革對台灣有利,我無怨無悔。願意為了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台灣,堅持改革,奮戰到底。」那就請以總統和黨主席的身分,宣示並要求行政院和立法院今年務必完成所有的年金改革。

蔡總統也提到,年金破產會影響到財政的穩定,也會影響到經濟發展,衝擊所需要的財政資源,這個觀點非常正確。但是不幸的是,目前的改革方案,都缺乏財經思考,只有重分配的「減法」。

例如為了縮小「職業不均」這個假議題,只想把公教的所得替代率降低,而非提高勞保的保費和給付;在越老越需要照護費用時,給付降低得最多,只會增加民眾和政府的長照支出。反而不採取把餅做大的「加法」,包括提高年金的投資報酬率或是把經濟搞好,提高薪資所得,從而增加保費收入以改善財務。這種減法哲學最後只會降低所有年齡層的終身所得和財富,從而減少國人的消費和投資,使得低迷的內需更加萎縮,進而衝擊年金的財務健全。

我們建議蔡總統務必拿出「勇氣」,今年完成軍保和勞保的年金改革,至少延後十年破產,並納入財經「智慧」,以降低年金改革對經濟和年金制度本身的衝擊。

年金改革﹒破產﹒保費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8964
2015年2月1日 ... 根據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估計,截至前年底,基金未足額提撥數為二點六兆元, 筆者根據趨勢推衍,未足額提撥數將持續增加,不靠國庫補貼,將有破產威脅。 有關 退休年金問題,尚包括勞工部分。根據勞工保險財務精算報告,民國一百年勞保之 隱藏負債已達七點三兆元,預計在一○七年首次出現保費收入不敷給予付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1924
2017年6月19日 ... 一邊說「我們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一邊卻打算舉債數千億元興建可能淪為蚊子設施 的建設,更重要的長照2.0卻依賴遺產贈與稅和菸稅等不穩定的機會稅;才講「我們的 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大聲地把改革的名義掛在嘴上,卻不敢處理會最早 破產勞保,只對選票較少的軍公教開刀;又說「僵化的教育制度逐漸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5年2月12日 ... 台灣工商時報以「不容,然後見君子」指出台灣沉疴,包含老農津貼改革,賦稅改革、 年金改革:其年金改革中,軍公教人員的退撫支出首次出現34億元的赤字,舊制軍 公教人員退休金加上公務人員退撫金,其所潛藏的債務已高達8.3兆元,包括軍公教 及勞保等各項退休年金,最慢會在民國120年破產。賦稅改革,台各級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9986
2017年4月20日 ... 年改雖然號稱涵蓋軍公教與勞工等全部人,但勞保年金部分只做了最小程度的改革, 重中之重在軍公教退休年金制的改革,現在所有的抗爭、反彈全部來自於此。不過,對 年改本身,其必要性已不必懷疑,不需再討論。因為,依照目前退休金制度,不到15年 內,全部基金要破產。現行公教退休制度因退休時間早、領取年金 ...
blog.sina.com.tw/blackjack/?idx_page=58&%3B%3Bweb=1
台灣工商時報以「不容,然後見君子」指出台灣沉疴,包含老農津貼改革,賦稅改革、 年金改革:其年金改革中,軍公教人員的退撫支出首次出現34億元的赤字,舊制軍 公教人員退休金加上公務人員退撫金,其所潛藏的債務已高達8.3兆元,包括軍公教 及勞保等各項退休年金,最慢會在民國120年破產。賦稅改革,台各級政府收支年年 赤字 ...
blog.sina.com.tw/.../category. php%3Fpbgid%3D19586%26categoryid%3D247909%26categ_p...
台灣勞保要面臨破產危機,只有公務員的公保有國民黨與民進黨撐腰而可以爽爽 過日子不必擔心。在台灣平均薪資日益探底的此時,只有公務員的薪水年復一年的漲 ,每年還有年資呢!勞工不要莫名其妙被解雇或放無薪假就要謝天謝地了,這些領 台灣人血汗錢的「公僕」竟然自命高人一等稱台灣苦難的勞工為「刁民」! 台灣有這樣 揀到籃 ...
blog.sina.com.tw/blackjack/?idx_page=15&%3Bweb=1
一邊說「我們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一邊卻打算舉債數千億元興建可能淪為蚊子設施 的建設,更重要的長照2.0卻依賴遺產贈與稅和菸稅等不穩定的機會稅;才講「我們的 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大聲地把改革的名義掛在嘴上,卻不敢處理會最早 破產勞保,只對選票較少的軍公教開刀;又說「僵化的教育制度逐漸與社會脈動 ...
blog.sina.com.tw/blackjack/search.php?pbgid=19586...
台灣勞保要面臨破產危機,只有公務員的公保有國民黨與民進黨撐腰而可以爽爽 過日子不必擔心。在台灣平均薪資日益探底的此時,只有公務員的薪水年復一年的漲 ,每年還有年資呢!勞工不要莫名其妙被解雇或放無薪假就要謝天謝地了,這些領 台灣人血汗錢的「公僕」竟然自命高人一等稱台灣苦難的勞工為「刁民」! 台灣有這樣 揀到籃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684
2015年4月13日 ... 於是,取消大多數公務員的年終慰問金,公營企業員工年終獎金被砍半,公務員的 年金制度改革要向勞保年金制度看齊,搞得公務人員人心慌慌,社會和諧氣氛 ... 台灣 曾引以為自豪的高鐵如今面臨破產危機,台有關部門提出改革方案,民進黨又給扣上“ 圖利財團”的大帽子,國民黨“立委”再也無法承受這樣的政治壓力與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