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咬賴清德沒有意思,蔡英文要在賴清德逼宮壓力下才會改變態度
2017/06/26 09:08:07瀏覽730|回應1|推薦6
賴清德發表親中言論後引起藍營質疑,我則認為他與過去言行不一致,不過,看到蔡英文後來說賴發言「與府方態度一致」後,我發現原來蔡英文在逼宮壓力下會改變態度,攻破堡壘要從內部攻破最有效!因此,只要賴清德在2020取蔡英文代之的可能性越高,賴清德怎麼變,蔡英文也會變。

有人說北京到台北最近的距離是華盛頓,現在看來要改變蔡英文最快的方法是賴清德。改變蔡英文不死不活的殭屍治國法,就靠賴清德逼宮了。

Blackjack 2017/6/22 

黃智賢:兩岸問題其實就是賴清德們自己
2017年06月21日 11:12 謝雅柔/綜合報導
賴首次鬆口 九二共識不是問題
6月19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前)表示,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港澳地位的九二共識;中國不應只給台灣一條路走,且強要台灣接受。(本報系記者江靜玲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近日對兩岸議題拋出「親中愛台」,引發各界關注。對此,作家兼節目主持人黃智賢PO出「兩岸的問題,其實就是賴清德們自己」一文,並表示賴清德說起親中愛台臉不紅氣不喘,「別以為他是失心瘋,綠營有太多人,擅長做這種表演」。


黃智賢說賴清德的親中,是把大陸當成鄰國或友邦對待。所以他說他不反中而是反抗,這是綠營長期以來的立場,他們從不認為自己反中。「但他們灌輸支持者和人民,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和中國一邊一國。」其中歷史和邏輯的錯亂,他們不想面對,更不准別人揭發。

黃智賢表示,賴清德讓人噴飯的是,他的無知自大,實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竟自認為他的台獨功業,超過李登輝的兩國論和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此外,賴清德竟把蔣介石的一生反共說成反中,那個領導抗戰勝利,那個在台灣想要「反攻大陸」,那個矢志復興中華文化的老蔣,竟被賴清德刻意的汙衊成是反中。黃痛斥這樣的栽贓,比撤掉老蔣的銅像,比紀念館改名,是更刨底的殘忍。

「賴清德說九二共識不是問題,那民進黨為什麼從上到下都不肯承認明明有九二共識這個東西?」黃智賢指出,因為九二共識就是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為九二共識是完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一承認,就等於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那台獨的史觀和論述,就全盤瓦解。

至於賴清德說問題在一國兩制,台灣不能像香港澳門,兩岸要像東西德。黃智賢直言,這是在無意中洩漏了自己內心真正的願望。民進黨為什要台獨?要的只是位子和權力,只要統一以後,他們有大位可以分。「現在高分貝大動作的台獨戲,不惜讓2300萬人精神分裂的台獨操作和台獨史觀,都是為了要製造更多天然獨,以便現在好選舉。更重要的,是抬高自己的價碼,統一以後,好喊價分位子。」

黃智賢說,在一片喧囂中,民進黨真正在乎大力推行的,其實是台獨意識形態的鞏固。2018年開始,12年國教的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和公民,通通都不在有中國的概念。新課綱直接把中國史打破拆解分屍,從歷史裡徹底消失。以後只會在東亞史裡,看見「片段的中國事件」。

黃智賢最後表示,賴清德其實一點都不奇特,綠營有這樣的慣性和默契,要選總統了,就來表演模糊和髮夾彎。所以為了掌權,對外界詐騙,是最高的道德,但即使這樣,賴清德也不忘宣示,他堅定支持台獨。「這樣的賴清德,這樣的綠營,其實很好懂 !」

黃智賢臉書全文:

兩岸的問題,其實就是賴清德們自己 !

賴清德說起親中愛台,臉不紅氣不喘。

但別以為他是失心瘋。

綠營有太多人,擅長做這種表演。

1

賴清德的親中,是把大陸當成鄰國或友邦對待。

他沒直接說的先決條件是: “大陸跟台灣是兩個國家,所以只要你不來管我的台獨,我可以跟你親善。 “

所以他說他不反中而是反抗。

這是綠營長期以來的立場。

他們從不認為自己反中。

但他們灌輸支持者和人民,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和中國一邊一國。

他們覺得,這怎是反中 ?

其中歷史和邏輯的錯亂,他們不想面對,更不准別人揭發。

這是為什麼教科書的主宰權,他們如此重視。

2

綠營一貫認為自己所作所為都是對的,都有正當性,都代表台灣人。是親中愛台。

但賴清德讓人噴飯的是,他的無知自大,實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竟自認為他的台獨功業,超過李登輝的兩國論和陳水扁的一邊 一國。

這也就算了。

是無知還是無良到底?

他竟把蔣介石的一生反共,說成”反中”。

沒錯,這樣的話他也說得出口!

那個領導抗戰勝利,那個在台灣想要”反攻大陸”,那個矢志復興中華文化的老蔣,竟被賴清德刻意的汙衊成是反中。

這樣的栽贓,比撤掉老蔣的銅像,比紀念館改名,是更刨底的殘忍。

我把你這個人的一生,徹底竄改。

怎樣 ?

3

賴清德跟綠營人一樣的是,認為自己才代表台灣。

他說他不反中,是反抗。

意思是說,都是你老共惡霸,為什麼要打壓我台獨 ?

只要大陸支持台獨,那我也願意跟你友好往來。

這是綠營一貫的思維。

綠營認為,跟中共有歷史恩怨的是國民黨,民進黨跟中共沒有恩怨。

只要中共思想告清楚, 不在打壓台獨, 那兩岸就和平了。

所以,錯在國民黨和老共,不在民進黨。

民進黨慣常獨攬”台灣”這個符號。

他堅決認定,不管他當選與否,只有他可以代表台灣人。

他要台獨,就表示台灣人要台獨。

所以全世界都不能擋。

誰擋誰就是罪人,就要被剷除。

所以賴清德的說法,一點都不奇怪。

因為藍營一碰到民進黨,就慣常軟弱。

所以民進黨的神邏輯,在台灣所向無敵。

笑話講久了,自己也就相信了。

4

賴清德說九二共識不是問題,那民進黨為什麼從上到下都不肯承認明明有九二共識這個東西?

因為九二共識就是說: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因為九二共識是完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

這怎能承認 ?

一認,就承認了中華民國的法統。

一承認,就等於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那台獨的史觀和論述,就全盤瓦解。

那我民進黨還要不要選 ?

5

賴清德說: “問題在一國兩制”。

說台灣不能像香港澳門,兩岸要像東西德。

還舉了東德的梅克爾當了統一後的德國總理做例子。

這是在無意中洩漏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望。

民進黨為什要台獨?

因為要的,只是位子和權力。

所以,只要統一以後,他們有大位可以分。

要怎樣都可以。

現在高分貝大動作的台獨戲,不惜讓2300萬人精神分裂的台獨操作和台獨史觀,都是為了要製造更多天然獨,以便現在好選舉。

更重要的,是抬高自己的價碼,統一以後,好喊價分位子。

6

在綠營縣市長一片親中,友中,和中的喧囂裡,民進黨一方面卻嚴審大陸來台參訪的政府官員。

立委和總統府高生斥責曾經當過僑委會委員長的海外華僑吳英毅等人,去大陸參訪是違反政府立場,背離國家利益。

這好大的帽子,好無良的栽贓。

但這是有意義的。

意思就是:民進黨說什麼都可以,都是對的。

不是綠營,怎樣都不行。

是非善惡,都只有民進黨可以定義。

任何人做跟兩岸擦到一點邊的關係,除非通過綠營的恩准與加持,否則就是通敵賣台。

但綠營說可以,那就變成天經地義。

這樣,我才能拿到最大的權力,最大的利益。

在台灣,賺”我愛台他賣台”的利益。

靠兩岸,賺”恩准你去大陸”的利益。

所以民進黨反對服貿協議,害台灣的服務業包括金融,不能大張旗鼓的攻略大陸市場。

這一失去機會,其實台灣就再也沒有第二次機會了。

但民進黨薛凌的陽信銀行,卻削尖了腦袋去大陸開辦事處做生意。

民進黨的金融業金主,也爭先恐後跑去大陸。

不能去的,只是老百姓。

但老百姓很傻,不能也不敢反問,為什麼是你民進黨決定 ?

7

但在一片喧囂中,民進黨真正在乎大力推行的,其實是台獨意識形態的鞏固。

課綱快馬加鞭進行。

2018年開始,12年國教的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和公民,通通都不在友中國的概念。

在歷史課,原本就已經刻意變成中國史,台灣史和世界史各一冊。

但這樣的斬斷中國連結還不夠徹底。

新課綱直接把中國史打破拆解分屍,從歷史裡徹底消失。

以後只會在東亞史裡,看見”片段的中國事件”。

而台灣史當然就是台獨史觀,把中國當成所有殖民台灣的外來勢力之一, 而且是最黑暗最不文明的殖民者。

課綱之所以重要,當然是因為”欲亡其國,先滅其史。”

而且年輕人一年一年成長,都成為我忠貞的選民。

8

賴清德其實一點都不奇特。

綠營有這樣的慣性和默契。

要選總統了,就來表演模糊和髮夾彎。

邱義仁就說了,我們心裡怎麼想,大家都知道 。

但綠營支持者都有這一致的默契: 一切為了選舉。

所以為了掌權,對外界詐騙,是最高的道德。

但即使這樣,賴清德也不忘宣示,他堅定支持台獨。

這樣的賴清德,這樣的綠營,其實很好懂 !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黃智賢世界臉書

關鍵字:賴清德、台獨、黃智賢、綠營
******

民、共沒互信 再多論述也沒用

2017-06-22 02:15聯合報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大企管系副教授(新北市)

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多位民進黨公職提兩岸新論述後,一時間口號滿天飛,評論好壞都有,搶足了媒體版面。但很多觀察家沒注意到,北京、各省台辦及涉台學者們多無回應,對此議題,台灣很熱,對岸很冷。背後關鍵原因,在於民、共兩黨沒有互信,也使相關論述失去作用。

民、共沒有互信,是長期互動形成。一個主張台獨的政黨與一個堅決統一的政黨,本就毫無交集。前者開啟中央執政後,讓兩方不得不面對。二○○○至○八年,兩岸關係陷於低潮。多年來,僵持與沒有互信,是兩黨關係的主要基調。

對岸與賴清德市長更沒有互信。二○一四年六月,賴市長參訪上海,談及二二八、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太陽花及八九天安門事件等,還論及「這個東西(台獨)是經過社會極大共識,因為陳水扁用這個去選總統,他也當選了」。當時,賴市長的發言極具爆炸性,國台辦回應:「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也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

去年五二○前後,對岸刻意關閉民、共管道的動作,更加明顯。黨、公職者多被拒絕參訪大陸。來台的大陸學者也很小心,也被禁止在公開場合與前述人士、被認定深綠的學者同台。這都是對岸官方避免民、共對話的動作。

對岸如此動作,才是民進黨人士該注意的重點。此結沒解開,講再多論述都是惘然。此結如何打開呢?目前看來頗困難。現全世界正熱議中國崛起。相較於二○○○年,當前對岸的自信已更加雄厚;兩岸總體實力更加拉開,北京絕無鬆手的道理。

民、共兩黨沒有互信,直接衝撞兩岸關係的方方面面,這是當前最大的難關。民進黨人士提出再多兩岸新論述,恐怕都沒有作用。

***
聯合筆記/賴神說話給三種人聽

2017-06-22 02:15聯合報 林修全
從「親中愛台」到「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一國兩制要把台灣降為如香港、澳門的殖民地,台灣人民不會接受。」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兩岸論述說,明顯要講給三種人聽。
第一種是民進黨或綠營人士,但賴清德並未挑戰深綠神主牌的台獨黨綱,或是違反黨內當下的主流論述,充其量,只是用了不同的說法、拐個彎,換了些辭彙的政治語言,沒有逾越民進黨的墨綠線,還是站在台灣前途決議文、維持現狀說的立場上,闡釋個人看法。

賴清德的文藻,或許可引起黨內零星火花,但尚不會帶給黨內路線之爭。不過,賴清德從台灣講到美國,當然是刻意鋪陳、精心安排。弦外之音,是要彈給其他人聽,希望引起共鳴。

因為他想要溝通的對象之一,就是一般選民。畢竟,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接受九二共識,致使兩岸關係急凍,陸客來台人數大幅縮水,中國大陸甚至絕不手軟,直接拔掉我兩邦交國,即使我方不斷釋出善意,卻絲毫沒有融冰跡象。

賴清德所要賦予社會大眾的印象,是他有別於傳統民進黨人士,可以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的雙手,但仍以台灣為核心,尤其當兩岸關係停滯不前,雙方如何處理九二共識,或是民進黨強調的九二會談,將是可以思考、討論的方向。

中國大陸則是要傳達訊息的另一個對象,賴清德的重點很明確,就是兩岸的發展方向絕對不是一國兩制。這項回答,絕非對岸問卷上所要的正確答案,但賴清德至少申論了,而且技巧性地將九二共識字眼寫入,看似耳目一新的論述,目的是營造開啟與大陸接觸的可能性。

兩岸關係是民進黨最大罩門,想要讓自己成為人民的選項前,必須先不忤逆黨內論述,想辦法突破兩岸僵局,取得彼此對話空間,才能爭取最多數人支持。像是謝長廷提出的憲法各表、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都是在這類邏輯和思維下,去創造出模糊性的空間,賴清德也不例外。

賴清德在政壇多年,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按部就班布局,他近來的言論,引來各界關注,卻未見民進黨高層嚴詞厲色,可見力道拿捏得宜。不過,此時的賴清德,就像在牛棚裡練投,一旦正式上場,面對黨內、選民和大陸的臨場壓力,就不知能投得如何了?

***
用一中各表轉移一國兩制
2017-06-22 02:15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美國馬里蘭州表示,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澳門跟香港地位的「九二共識」。本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論」,處處破綻,甚至自相矛盾。有如一隻想要衝決牢籠的困獸,霎時間未找到出口,不免撞在圍籠之上,但它急於想要脫困的情態已是表露無遺。
以下,一面引述賴的說法,一面略作評述。

賴說,「親中愛台」超越兩蔣李扁馬。他說,兩蔣是「反中」;其實,兩蔣是反共,不反中。又說,馬傾中,但馬其實是「和陸、友日、親美」;馬從未主張「傾中」,「傾中賣台」是綠營給馬貼的政治標籤,從來不是馬的政策。賴又說,兩蔣及馬,反中或傾中,均未著墨台灣地位;但難道僅憑這一句話,就能一筆抹煞兩蔣的革新保台及馬英九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賴又說,李登輝的「兩國論」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基本上以台灣為核心,但跟中國關係一刀切。

看完這些,賴清德是不是要說:兩蔣反中,我不反中。李登輝陳水扁兩國論一邊一國一刀切,我不主張兩國論一邊一國一刀切。然後,再標榜自己的「親中」與「傾中」不同。

賴清德的結論應當是:親中愛台,不反中,親中非傾中,不僅以台灣為核心,也著墨跟中國的關係,不是兩國論,也不是一邊一國,不與中國一刀切。但是,他同時又說,沒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將被其他政黨取代;無論在什麼職位上,他的台獨立場沒有改變。

這是不是處處破綻?是不是自相矛盾?其實,賴清德的困獸出口,正是在他的矛盾與破綻之中。可先解讀他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演繹:

他說:廢除台獨黨綱也不是問題,下一個問題是你接不接受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澳門跟香港地位的九二共識。

一、賴清德是否在說:如果九二共識不走向一國兩制,他接受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就沒有問題,廢除台獨黨綱也沒有問題。

二、一國兩制是中共在一九八○年代標舉的政策,九二共識則是至二○○八年始成為兩岸制度化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自此,九二共識在兩岸互動的論述中,就幾近完全頂替了一國兩制。如今賴卻指九二共識走向一國兩制,分明是反其道而行。

三、一國兩制的「一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九二共識」則是「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正是拒絕承認「一國兩制」的一國。

四、賴清德說:「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澳門跟香港地位的九二共識」。但是,香港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植基於《香港基本法》之上;馬政府則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各表不贊同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是植基於《中華民國憲法》之上。

綜上所論,賴清德故意曲解九二共識,此一破綻,卻反而襯映出九二共識正是要嘗試抵抗及轉移一國兩制的兩岸互動架構,而且趨近奏效。然則,賴清德能不能就此重新思考:「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

一、賴清德說:「一個進步的台灣,可以帶動一個繁榮的中國(此話在卅年前也許是正確的,現在卻正在翻轉之中);一個穩定的中國,可以提供安全的台灣(這是從國安觀點指出不可一刀切)。」賴清德貶抑「一刀切的台獨」,欲開創「親中的台獨」;反而暴露了台獨的色厲內荏、難以為繼,與自欺欺人。

二、賴清德並未否棄九二共識,而是站上了「如果不是一國兩制,廢除台獨黨綱也不是問題」的高度,可謂明智之舉,這也是一種「有條件的九二共識」。賴清德若接受九二共識,就可堅持九二共識的定義權(是一中各表,不是一國兩制),這應是賴清德唯一的出路,也是民進黨唯一的出路。因為,沒有「九二共識」,北京仍然可以反台獨;但台灣若無九二共識,卻很難再創造「一中各表」的載體。

三、賴清德此舉,被解讀為欲與蔡英文建立兩岸論述的差異化,進而與蔡競逐二○二○。但關懷大局者卻更希望,賴清德能藉「親中愛台論」及「如果不是一國兩制,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來協助蔡英文在任內完成民進黨兩岸路線的轉型換軌。因為,蔡英文未來三年若繼續困於兩岸危局之中,整個民進黨,包括賴清德,就更無脫困的可能性了。

找出口,別往圍籠上撞。

九二共識﹒賴清德﹒一國兩制﹒親中愛台﹒一中各表

****
【重磅快評】「改變形象」大戲不是這樣唱的!
2017-06-21 17:38聯合報 主筆室

紀錄片「看見臺灣」導演齊柏林日前不幸墜機身亡,引發社會震撼,各方人士紛紛懷念「我的朋友齊柏林」。然而有些懷念動作令人感動,有些則反而噓聲多於掌聲。

空軍特別派出C-130運輸機,將齊柏林等三人遺體載回松山。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在臉書讚揚齊柏林是「優秀黨員」,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公布齊的黨證號碼,並表示將為這位「親中愛台」的優秀黨員鄭重致哀。

結果,外界雖有質疑軍方動作不合體制的雜音,但整體而言肯定遠多於抨擊;國民黨的動作,則引發外界一片「消費死者」的批評。

為何如此?齊柏林長年從事空中攝影,和空軍海鷗救護隊交情深厚。身為軍人子弟的他,近年也樂於為國軍發聲,多次合作拍攝微電影、廣告,去年還獲頒國軍文藝金像獎。此時空軍出面送老友最後一程,讓熱愛飛行的齊柏林,最後一次俯瞰大地,自然容易贏得輿論認同。

反之,從齊柏林的出身與平常言行,說他政治立場偏藍,甚至是國民黨員,或許不令人意外;但多年來齊柏林與國民黨,並沒有什麼關係,黨不曾協助他的事業,他也不曾參與黨務活動。國民黨此時跳出來大讚他是「優秀黨員」,結果自然適得其反。在民眾開始厭煩各方搶搭「齊柏林列車」時,國民黨正好對號入座,趕上這股負面情緒。

國民黨能否打「齊柏林牌」?未必不行。如果洪秀柱主席或新主席吳敦義,甚至請出真正與齊柏林有互動的馬英九前總統,親自到靈堂或喪宅,向齊家二老等家屬致哀,「順便」透露齊柏林是在扁政府時期重新登記的忠貞黨員。如此一來,自然會有人提問:什麼才是真正「愛台灣」?難道真如泛綠人士所云,只有罵國民黨罵中國,才叫愛台?

因此這告訴我們:每個人或團體過去的活動紀錄,都成為外界對其的印象。如果動作完全與既定的印象相抵觸,就很難期望外界的解讀,能夠符合自己期望的方向。

同樣例子是近日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繼先前講出自己不「反中」,而是「親中愛台」,引發外界大吃一驚後,日前賴清德赴美訪問,再度提及「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而是台灣不能接受「一國兩制」。賴清德也強調,兩位蔣總統是「反中」,馬英九前總統是「傾中」,都未著墨台灣地位,自己的「親中愛台」則是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

眼見北京壓力愈來愈大,國際局勢對台灣愈來愈不利,蔡政府宣稱「維持現狀」結果一籌莫展,眼見總統民調數字不斷下滑,權力基礎不斷鬆動,黨內實力派人士蠢蠢欲動,開始積極對外表態,非常理所當然。問題是「賴神」過去長年占盡獨派光環,先前言行往往選擇站在基本教義派一方,諸如大捧八田與一,卻連孫中山銅像都要拉倒等;許多嫌蔡政府「不夠綠」、「老藍男」的獨派人士,更隱然視他為希望所寄,甚至「賴神」綽號,也是這一派人士在網路上宣揚而成。如今「賴神」突然宣稱「親中」,強調要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如何不令人覺得錯亂?

賴清德先前聲望雖高,究竟是在選民結構綠大於藍的台南,他對國家級事務的操持能力,其實還未經過外界的檢驗。志不僅在百里侯的賴神,當然必須補足這個必修學分,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想證明自己具備國家領袖的高度與能力,也絕對不能再走一味討好深綠的舉動。問題是,在大方向正確的前提下,急於表現的賴清德,卻像是急著與齊柏林沾邊帶故的國民黨,沒獲得掌聲,反而質疑與訕笑不斷。

就此來看,賴清德先前婉拒蔡總統要求,北上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或許對國家不是件壞事?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01:16
輕的重的加猴子,毒稿豬鼻坐不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