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散步時光
2021/01/29 15:32:12瀏覽9239|回應237|推薦5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Like It Formosa

有些人透過散步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有些人透過散步累積生活的能量。行走之間,什麼樣的景物在你心上留下痕跡?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散步時光」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作家陳芸英、蔣亞妮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前三名可獲得Like It Formosa英語導覽課程(價值4500元)。

即日起開放貼文,3月31日截稿,5月公布優勝者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關於Like It Formosa】

Like It Formosa來去福爾摩沙自2015年創立,為台灣最大的英語導覽公司,培訓外語能力優異的台灣人成為城市導覽員,以徒步的方式帶領外國人認識台灣。2018年成立子品牌Meet Up Formosa遇上福爾摩沙,更專注於英語導覽教育,將英語導覽由成人推廣至青少年。現為TripAdvisor上全台灣第一名的步行導覽,並榮獲TripAdviso2017~2020年度卓越獎以及2020年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

【獎項兌換規則】

1. Meet Up Formosa遇上福爾摩沙將於得獎名單公佈後,寄送課程邀請信至聯合報所提供之獲獎者電子信箱,共計3名。

2. 獲獎者可憑邀請信兌換Meet Up Formosa遇上福爾摩沙2021年7月至12月於台北、台南、高雄舉辦之英語導覽課程乙次,且最遲需於開課前1周回覆邀請信,確認課程預約。

3. 課程預約成功與否依Meet Up Formosa遇上福爾摩沙回信而定。

4. 完成預約後,獲獎者需於課程報到時向工作人員出示報名確認信。

5. 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課程之權利。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網路徵文示範作‧散步時光】許喻理/走路的自由

都說台北人善走,其實我們只是不會騎車。

那一年搬進成大宿舍,同學相揪騎車遊府城,剛安頓好的我和室友芝盈,連腳踏車都沒有。她留著褐色長髮,頂著名校光環,台北市來的大家閨秀,並不急著去選購代步工具。「我們可以散步去孔廟。」她悠哉地說。

我們並肩前行,出了校區沿著勝利路走,再右轉青年路,一路走到底,來到機慢車可紅燈右轉的圓環後,沿著台文館的圍牆,那是1.8公里的步行。彼時我們還不熟,也不知道那間轉角的鍋燒意麵,將會成為我們最愛買的午餐,而台文館將會是我未來創業的第一個案主。我只不懂,為何有錢人並不介意走很遠的路?

不耐煩的我,很快學騎機車,畢業就考汽車駕照,日日用最快的速度奔馳著工作。是的,我懂了。散步是奢侈的,如今我要這麼努力,才能換得花三十分鐘走路而不被催促的自由,而台北市來的大家閨秀,早就明白這個道理。

【網路徵文示範作‧散步時光】吳浩瑋/夜間散步

家住新店,偶有與公車錯身的時刻,便會在碧潭邊兜圈子。

郊遊的一家三口、手挽手的情侶、抽菸的高中女生、身著運動裝束的老人家,在路燈裡出現又消失——風起,草坪坍塌,河岸的光,游移的倒影,唯有步行時我真切感覺自己是人間的一部分。雙眼淨空,五官擦亮,靈魂跟身體校準在同一個座標上,沿著城市的邊陲,維持著懸崖般的平衡。

拎著身子在渡船頭折返,回過身來是再熟悉不過的曠野。作為一種本能,心情不好的時候總會想走長長的路,想一些遙遠的人。如果天氣冷就用力拽著身子,成為一部公路電影,路走完就是沒有盡頭的Closing credits。

運氣不錯,便買點酒精飲料在河堤歇腳。這是最精華的環節。像是為疲倦的攝影機撐起腳架,萬象靜止,夜光燦爛。這裡是世界的反面。音樂繼續,魔法繼續。維持著步行的態勢。我還活著。而活著,就是步行最充分的理由。

【網路徵文示範作‧散步時光】馬翊航/未定位

為了不耽誤旅伴,步行時多半依賴導航。導航失效的時候,就依賴腳跟眼睛。地圖顯示一間藏身小市場的幽靜咖啡廳,但市場回字形建築,回旁邊還有回,一眼絕對看不穿。一樓每間掩起來的門看起來都像故事,都像暫停接待的心。滾金木牌,銅版綠漆。路長在嘴巴上,但周遭沒有另一張可問的嘴。我只好問謝利,你覺得有開嗎?謝利有獵犬般的嗅覺與直覺,他抬頭,「在那裡!」像領角鴞在樹頭,雲層上有好心的神明。

離開咖啡館的時候,也順道在建築中回一回。他人的日常擺在走廊,路過的人不敢保證,會像筆還是橡皮擦。轉出市場,往旅社的反方向走去。有人司藥,有人司琴。看見鱔魚吃鱔魚,看見骨肉吃骨肉,沒有特別的定位。不過比起眼睛好又耐走的謝利,我只有一具不理想的身體。他恰好戴了一頂有眼睛的毛帽,加上我們,像三頭變形中的小靈魂。

【網路徵文示範作‧散步時光】汪詠黛/一個人散步

和朋友聚餐結束,我對準備搭捷運回家的先生揮揮手:「我走路喔,一小時後見。」

喜歡一個人散步,是五歲在中興新村養成的習慣。那年,家裡搬進環山路新宿舍,我興奮地睡不著,一個人在院子踅來踱去,對著月娘祈禱:請保佑我明天不要把爸爸喝的蜆湯灑出來……

明天開始,我必須在十一點前吃完飯,穿上幼稚園圍兜,獨自提著三個便當和一鍋熱騰騰蜆湯出門。先到中興醫院為罹患肝病的父親送餐,接著走進中興一校,將便當交給讀小四、小二的兩位姊姊,再乖乖到幼稚園盪鞦韆,等著上大班下午課。

爸爸的便當菜色豐富,總讓我流口水;姊姊的便當只有豆豉炒豆乾,媽媽說,月初拿到爸爸的薪水會幫她們加個蛋。

每天一來一回走路兩小時,媽媽誇我腳力好、手勁大,讓爸爸吃得營養早出院、姊姊吃飽成績好。

被讚美的孩子不喊腳痠,覺得自己好棒棒,從此喜歡一個人散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55755261

 回應文章 頁/共 2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祈晴
2021/04/06 19:15

散步時光/祈晴

身為一位病歷厚度遠超過履歷的患者,散步是每天例行和失聯的自己的內心和解的機會,不但是心緒混亂、沮喪時安撫靈魂的一帖藥方,省錢、不費力且經濟又實惠;除去烏雲密布的雨天外,隨時隨地只要有空便可付諸實行。

散步是拓展延伸自我的空間且能見到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有健康的、有拄著拐杖復健的人;有人獨自一人行走,有人習慣攜伴前進,有的人默默地走,有的人邊聽音樂邊漫步,能夠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緩慢地找到前進的力量,偶爾和迎面而來的人們心有靈犀地相視一笑,有時散步則是在日常的喧擾中改換場景,清晨的魚市場總能展現一股強韌的生命力,在此起彼落的叫賣聲中,處處可見欣欣向榮的朝氣,讓人驚艷活著的恩典。

散步持續地幫助我在沒有路的路上走出一條路,也療癒了孤寂的心,和外界有了連結,所以我還會走下去,走下去才有希望。

Email:forgetforever200@gmail.com 




 

(forgetforever200@gmail.com )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07:10
(補傳)標題:葬鳥/作者:蘇玉山                     

      我天天到新竹市護城河一帶散步,到處有高大的樹木,青青的草地,看起來很美麗,常常會想到東門城和護城河的歷史,令人興起思古之幽情,當年台灣進士鄭用錫和地方鄉親,為了防範強盜攻入市區內,危害治安,向當時的政府請求撥款建築新竹城,幾百年過去了,這些鄉親仕紳也都不在了,新竹城的城牆全部拆掉了,只剩下東門城和護城河,我每走到這附近,總想起將軍戰馬今何在?獨留城門向夕陽。

      我每天在這兒散步,總覺得場景都沒很大的變化,景物依舊空氣清新,天天有許多鳥兒在唱歌,似乎都很習慣,有一天日正當中,我突然看到一隻往常美麗可愛的白頭翁倒在水泥地上,炙熱的太陽照著,我信步走過,直到離開二十多公尺,我覺得每天為我歌唱的白頭翁曝屍在那兒很可憫,牠曾經歡樂的生活,永唱歌聲,牠也有父母兒女,我繞回來把牠捧起來葬在大王椰子下,我才安心,魂兮歸來希望牠安息。



email: jssu_100@yahoo.com.tw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00:16

     標題:葬鳥/作者:蘇玉山                     

     我天天到新竹市護城河一帶散步,到處有高大的樹木,青青的草地,看起來很美麗,常常會想到東門城和護城河的歷史,令人興起思古之幽情,當年台灣進士鄭用錫和地方鄉親,為了防範強盜攻入市區內,危害治安,向當時的政府請求撥款建築新竹城,幾百年過去了,這些鄉親仕紳也都不在了,新竹城的城牆全部拆掉了,只剩下東門城和護城河,我每走到這附近,總想起將軍戰馬今何在,獨留城門向朝陽。

    我每天在這而散步,總覺得場景都沒很大的變化,景物依舊空氣清新,天天有許多鳥兒在唱歌,似乎都很習慣,有一天日正當中,我突然看到一隻往常美美可的白頭翁倒在水泥地上,我信步走過,直到離開二十多公尺,我覺得每天為我唱歌的白頭翁曝屍在那兒很可憐,我繞回來把牠抓起來葬在大王耶子樹下,我才安心,希望牠安息。



email: jssu_100@yahoo.com.tw

Johns
2021/03/31 23:55

Johns/走過經過


雖然事先查詢路徑,到一個新城市,如果不是跟人有約需要將自我框架社會規範時間禮儀,我通常不再翻尋地圖,憑藉腦中籠統的道路搖晃前行。

站在各種線條匯集的圖面往前移動,河岸欣賞微風撲面、慢悠悠的水流,突破石板禁錮的小花。

河岸旁住宅林立,一群孩子從家中竄出飛奔遠方,後頭有父母叮囑小心的呼喚。咖啡總來的不太早也不太晚,伴隨著香味的陌生言語,有些低聲傾訴情話,更多比手畫腳激烈澎拜。

圍牆上不知何時出現的貓束瞳與我對視,晃著尾巴很快扭頭而去,彰顯獨立而自由的散步精神。

生活就是曲曲折折行路,讓高矮胖瘦建築在眼前遠走,多數還是一個人的沉靜,可能下個路口轉彎,偶爾直線向前,或許成為他人眼中的風景一隅。

正欣賞著地方的特殊風情,下秒電話響起,劈頭便道晚點約在觀光必去的博物館做個文化人,步伐瞬間從雲端降落人間。

(jl7218892@gmail.com)

瑪尼
2021/03/31 23:44
練功時間

/瑪尼

居住附近有一座公園,是漫步散心的好地方,每到黃昏時分,有攜手相伴的,有獨自一人的,大家像是約定好似的,一起來散步。

行走公園,有人飛速健走,有人步履緩慢,穿梭在公園矮叢花樹間,總會遇見熟面孔,有人熱情打招呼,有人以眼神凝視對方幾秒鐘,有人則是微笑頷首,神情溫和友善,更有人牽著毛小孩來公園蹓躂,偌大草坪,足以讓毛孩們盡情嗅聞閒晃。

公園是一處解放身心靈的地方,單純散步,能把白天千絲萬縷的思緒丟到九霄雲外,去除雜念,沒有妄想,專注在散步這件事,以不急不徐的步伐走上幾圈,順著不規則的路線,有時直走,有時須以彎弧的角度繞過樹叢,有時經過孩童玩沙區,有時經過健身器材區。

我的散步路線是修練氣場的秘境,隨著步調節奏調節呼吸吐納,將散步時光當成練功時間,儘管尚未飛升成仙,至少練習戒除妄念。

 

christine63316@yahoo.com.tw

janet
2021/03/31 23:29

〈散步時光〉/Janet

「兒時,母親會牽著我散步,橘紅的天光裡,綠藤蔓纏繞兩旁的紅矮牆,矮牆綴著小小的牽牛花,眼前的枝椏,垂掛好多青綠的檨仔,走著走著,就會走到保佑我們會讀書的書院,那時的我以為,那個小巷口,就是我住的地方的全部樣貌了。」

 

曾喜歡思考的我,長大後有著忙碌的生活,能去散步,是難得的奢侈,走在磚道上,感受時間轉換,想著遇到的難題,春天空氣裡飄散著苦楝花香,風吹來,紫色細小雨點就輕輕落下。夏天的鳳凰花,總為你鋪上名為哲學之路的紅地毯,蟬唱著牠的生之歌,熱鬧地陪伴著你,走累了,坐在草地上看紅蜻蜓,看老教堂,聽人間笑鬧的細響,感受著腳痠,感受到呼吸,感受到自己的生命,人需要這樣慢下來的時光,才知道自己到目前為止有多努力。

 

我一直記得,曾經有那麼一雙溫暖的手,陪伴著我看世界,我才能散步得如此安心,觀察得如此仔細!

 

Janet1410476@gmail.com

(janet1410476@gmail.com)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1 23:27


散步的身影 饒淑珍

散步,這個在現代繁忙的社會裏,不常被提及的活動,在電視機尚未普及的年代,是一種日常。散步,有我跟父親深深的連結.

小學二年級前,爸爸常會牽著我的手說:「走,我們去散步.」除了到鄰居朋友家串門子,最常走到的是離家不到一百公尺的媽祖廟口。

廟前廣場是各種活動的主場地,除例行廟會,也不定期出現賣膏藥或其他商品的販賣者;一貫的模式,是先表演雜耍或歌舞,等觀眾聚集得差不多後,表演暫告一段落,便開始介紹、推銷產品。當時遊走於各地鄉鎮的謀生雜技與方式,隨著時代巨輪的前進,被遠遠抛留在那些年代,唯一仍存留至今的,是每隔片刻就傳來一個爆破聲,接著是一陣撲鼻的爆米香.

父親已作古多年,活在我生命中歷久彌新的影像,是一個男人牽著一個小女孩的手,在燠熱的夏夜,漫步街頭的身影,那是這個時代少有的閒適平淡與安居樂業.

e-mail: suejao@gmail.com


飛行蜥蜴
2021/03/31 23:27
散步,與我/飛行蜥蜴

我喜歡在星期六散步。
當天氣晴朗,我總提著運動圓筒包,穿著及膝袍子,僞裝成藝術家的姿態穿梭於巷弄間。街道是最好的佈景,藍白的天使我擁有保護色,臉與地板的對望,肩與肩的碰撞,夢遺落在路上。
「假如這個長外套是白色,長得會像這樣嗎?」我低頭瞪著自動澆花系統在路面形成的水窪,試圖將自己的外套想像成醫生袍。祖母總在晴天提起我小時候的志向,我記得。
路上東搖西擺的晃,經幾回碰撞,在接近地面處,彎腰拾起遺落的碎片,繼續東搖西擺。在人生的旅途上,我散步。

Email: cindyhsieh.1868@gmail.com(cindyhsieh.1868@gmail.com)

飛行蜥蜴
2021/03/31 23:19
散步,與我/飛行蜥蜴

我喜歡在星期六散步。
當天氣晴朗,我總提著運動圓筒包,穿著及膝袍子,
僞裝成藝術家的姿態穿梭於巷弄間。街道是最好的佈景,
藍白的天使我擁有保護色,臉與地板的對望,肩與肩的碰撞,
夢遺落在路上。「假如這個長外套是白色,長得會像這樣嗎?」
我低頭瞪著自動澆花系統在路面形成的水窪,試圖將自己的
外套想像成醫生袍。祖母總在晴天提起我小時候的志向,
我記得。路上東搖西擺的晃,經幾回碰撞,在接近地面處,彎腰拾起遺落的碎片,繼續東搖西擺。在人生的旅途上,我散步。

Email: cindyhsieh.1868@gmail.com

洛杉
2021/03/31 23:05
走散在時光小徑


作者: 洛杉

Email: rosanna831@gmail.com 


在名為愛情的道上,我們走過九個四季。初識之日,美方代表的他和台方的我在兩天的合約拉鋸之後,終於簽字完結。他問「想走走嗎?」我只想了一秒「好呀」。換上輕裝的我們走在飯店湖邊柳枝步道,看著晚霞紅暈映在湖面上,腳步越走越慢,話越說越多,直至天暗。


我和他曾經走在東京市郊,賞櫻花吃餅;在酷暑難耐的印度,和路邊老人賒來大椰子解渴;在秋天造訪台北的山景河岸;在零下二十度的密西根,陪他回母校憶年少輕狂。


時光小徑上踏過的足跡亦深或淺,還是走上離別。 在德國古鎮裡重逢時,「前」戀人已然成為同事。最後一晚在飯店大廳不期而遇,「要去走走嗎?」入耳的問題好熟悉,我點頭。


一路無語,最近的距離是帽衫偶而的碰觸。暖黃的街燈,把影子拉得好長,時而步伐一致、時而錯落。記憶在飄雪裡紛飛,曾在應許和承諾兜兜轉轉的我們,終究走散在時光裏。
(rosanna831@gmail.com)
頁/共 2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