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非核家園的挑戰(上)—
2016/02/05 21:53:53瀏覽690|回應1|推薦9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說「缺電是台積電繼續在台投資的最大障礙。」

  蔡英文智囊則樂觀認為廢核後可以發展再生能源,甚至還可以發展成一個新的產業。所言不差,問題是成本與時程的問題。這正是法政財經學者對產業技術問題太隔閡的輕率。

  台灣目前運轉中的三座核電廠,年發電量占台電總發電量的18%,未來十年用電量會再增14%(目前年增1.4%),廢核後,電源將短缺32%,而目前台電備用電僅10%。若再生能源~太陽能海上風力發電及地熱現有發展計劃如期完成也僅能供應發電量12.6%,無法及時補足差額。因此預期在2025年廢核前若未啟動核四(可供應9%電源),並延後舊核電廠,台灣必缺電。政策與實務的差距在那裡?

一、     再生能源投資龐大:

民進黨計劃2025年前再生能源發電量將達台電發電量的20%,以替代核電。台灣目前替代能源發展政策為:

(1)百萬屋頂裝太陽能:目標2030年太陽能發電量達到8.7GW,相當於3.2座核四廠,預估投資將達4000億元。

(2)千架風機:2030年海上風力(離岸風力)將達4GW,相當1.4座核電廠,預估投資8000億元。

(3)地熱發電:2030年將達0.2GW,預估投資400億元,惟不包括探勘失敗成本。

(4)智慧電網:2030年前工業住宅用電設備全面智慧化。智慧管理用電,預估投資1999億元至1兆元。

合計投資將近2兆元,十年內如何籌集如此龐大的經費?

二、     再生能源施工障礙:

()太陽能發電達8GW,則(1)需用土地達1.8個台北市的面積;(2)設備投資貴,折舊費用高;(3)轉換效率低;(4)維修費用高;(5)太陽能另需租用土地;(6)裝設架子、鋪線路、加轉換器及穩壓設備;(7)二十年後電板丟棄造成環保問題等。

()海上風力發電:十年內共要建800座風電機組,困難在(1)台灣處颱風地帶,每年僅4~9月可施工;(2)環保及捕魚權將受到漁民抗爭;(3)台灣海峽航權面臨挑戰;(4)發電機組重700公噸,高50米鋼板,打入海床下43米,而工作船只有德國與中國有,目前禁用中國船,未來十五年要蓋800座如何蓋?(5)過去三年台灣連一座風力發電機組都未建成,800座何時可完成,誰來投資?

()地熱:探勘成功率僅10%,且有水資源污染及造成地震之困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45981596

 回應文章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00:24
言者諄諄,  聽者邈邈.

免驚, 蔡英文說可以用愛發電

綺纙堆裡埋神劍, 蕭鼓聲中老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