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說莊嚴-歐美最大的室內坐佛
2011/05/21 09:33:26瀏覽1971|回應5|推薦37

  莊嚴寺位於紐約上州博南郡(Putnam County)的肯特鎮(Town of Kent)內(距紐約市區約70分鐘的路程),150英畝的土地,是已故船業鉅子沈家楨居士捐獻的。

↑19937月沈家楨居士接受游祥洲博士訪問

  這裡有可容納千人同時聚會的大佛殿,殿內供有四層樓高,號稱是歐美地區室內最大的坐佛;有觀音殿,內供有千年古觀音,有不請自來的木雕古佛;有通風設備完善的齋堂和古典的印光樓及太虛齋;也有碧波盪漾,垂柳垂櫻相間,亭閣曲橋相連的七寶湖;復有和如紀念圖書館,及兩座存放先人骨灰的千蓮台,除了硬體設施外,這裡蘊藏著許許多多感人肺腑的人與事,因為這種美,讓我第一次走進莊嚴寺時,就如同回家一樣的親切與溫馨,讓我每次到莊嚴寺,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快到臨離山時都有點捨不得,也許,這就是常人口中的-依依不捨吧~

↑初完工的大佛殿-屋頂的瓦因質地不適北美冰寒氣候,才安置兩年便夭折

↑換上現今美國常見的屋頂

  大佛殿內的坐佛連蓮座高45英尺(約四層樓高),因為太高,從1990開始分頭,肩及上身,盤腿及蓮瓣三部份塑造,歷經三年時間於1993910日大功告成。

↑佛首完工時,邀請大紐約地區傳媒來訪,當天驛涵也湊熱鬧與佛首合影

  1993910日這天,工程公司把佛首、佛身和蓮座三部份銜接在一起,銜接前一日,莊嚴寺附近山區雷雨交加,傾盆大雨下個不停,直至十日清晨,天仍飄著雨,但九時開始施工時,太陽不但露了臉,秋高氣爽的,讓工程得以順利展開。現場,吊車擎舉高高的吊臂,長長的鋼索凌空而下,緊緊地扣在佛首頂端,中外媒體各自找妥最佳位置,把相機架妥,眾人屏息以待,終於在隆隆的引擎聲中,佛首離開了平台,緩緩地升起,經工人檢驗,發現木頭與佛首銜接處有些青苔,必須清洗乾淨,清洗完畢時已近中午,工程人員提議先祭五臟廟再說,就在眾人移師齋堂準備用齋之際,窗外飄起雨絲,午飯後工程人員回到現場準備開工時,雨竟停了而且還晴空萬里,艷陽高照!

  經過刷洗後,午後一點三十分,佛首緩緩上昇,上昇到佛身上方時,我見佛首竟順著時鐘方向轉了三圈,好似誠敬地向十方諸佛,向附近的山神、土地神打招呼說:「敬告諸位,今日乃我的陞座日也~未來要好好護持我哦~」,經過工程人員謹慎指揮吊車,終於在兩點左右將佛首安放銜接在佛身上。

  莊嚴寺的護法神真是不可思議!在大佛首吊接工作時,雨神收工,換太陽公公出來當值,當大佛首銜接完工後,復來個傾盆大雨,甘露法雨把大佛清洗得格外潔白,如果找工人來清洗,必然大費周章找水源,何況要站在四層樓高的大佛上,居高臨下往下沖刷呢?這「雨」來得「正是時候」!在整個吊接過程中,不是工程人員「等」外面沒雨了「才」出去工作,而是「要」出去工作的時候,雨「就收工」啦~從來沒體會過雨這麼可愛和叫人感動的事,經過這次,我終於明白常言道「不可思議」這四個字的意涵了。

↑工人替佛洗臉

↑一說是大力士;一說-喂,快點,太重啦!

↑工人上下指揮吊車 下圖-終於大功告成了

  莊嚴寺也因在現場塑造這尊歐美最大的坐佛,而倍受當地傳媒及藝術家重視,他們對於分成三部份塑造的大佛,完工後銜接得天衣無縫而讚不絕口,也因此吸引了一位美國藝術家捐出千年古觀音的故事(下集續談千年古觀音)。

↑大佛完工後引起當地藝術家注目並引來了千年古觀音

  大佛完工後開始建造大佛殿,同時在大佛蓮座四周,塑了一面基座,基座上安置了一萬尊小佛,整個大佛殿建造工程,歷時四年才完工;大佛殿內部採懸壁式建築,也就是以四面牆來支撐整個建築,迴廊一根根圓柱,都是從加拿大原始森林裡選出粗細一致的松木,大佛殿建築期間,坐八望九的沈家楨居士,兩度訪問台灣籌募經費,他常講:「我老了,未來莊嚴世界要靠你們這些年輕人來護持,不要怕,凡事總有個開始,只要有心有願,一切都可以學,我樂於把自己的經驗奉獻給你們。」

↑大佛殿內的屋頂,及圍繞大佛的萬佛

↑從側面看大佛殿

↑從加拿大原始森林千挑萬選的圓松,支撐起大佛殿(大佛殿迴廊一景)

↑淨琉璃-鐘樓與觀音殿

我把「莊嚴之美」歡藏在這裡

http://album.udn.com/bauswj/14347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23669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哉 莊 嚴 寺﹗ 賀 喜 入 圍 ﹗
2011/05/25 04:20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5-26 11:51 回覆:
謝謝鳳姐來訪和鼓勵,莊嚴寺離您住的地方不遠,有機會歡迎上山走走,敬祝
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肅穆
2011/05/25 01:17

謝謝這麼詳細的介紹,真是莊嚴肅穆

恭喜妳入圍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5-25 02:37 回覆:

謝謝雲姐來訪和道賀,有機會歡迎上山踏青順便採些水果回家~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質美女
2011/05/24 11:22

見其人

如閱其文

蕙質蘭心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5-25 02:40 回覆:
人說好漢不提當年勇,現在的我也不敢照相和看古早古早的相片啦~也許這就是生命的軌跡吧。

shian p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5/24 03:12
哈哈哈…老姐您不說:我還以為是「美國女士」耶,原來是古早的您喔^^…莊嚴殊勝法雨灑,人天迎來大坐佛,莊嚴法會萬佛笑,七寶珫璃萬人皈^_^…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媲美滕王閣序
2011/05/22 10:11

驛涵此作堪與王勃《滕王閣序》媲美。

天下好山水,必有樓臺收。山水與樓臺,又須文字留。

(清代詩人尚鎔 《憶滕王閣》)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5-23 22:11 回覆:

DEAR 牧谷

您太抬舉我了,我只是如實記錄這段過程罷了。

有一位台灣的博士生論文的題目是漢傳佛教在美國;寫的是美國佛教會,而我正好在整理早年的資料,過去這些資料未建立電子檔,在薪火相傳中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有必要把美佛的點點滴滴記下來,您看到的驛涵,那是我有生以來被整成這種髮型,當天沈伯伯看到我都沒過來跟我打招呼,我心想奇怪~直到沈伯伯走到我前面才驚說:我還以為那個阿巴桑?原來是妳!(他說這髮型至少讓我老了二十歲,事後被削成男生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