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車環美第三天-訪繼如法師
2009/07/15 15:41:51瀏覽2268|回應3|推薦10

晨起,師父們全進禪堂用功去了,我則躲在房裡整理資料。不久,樓下傳來陣陣飯香,看看時間,師父們就要下座了,我也揹著相機,踏著輕快腳步,推門迎著晨曦去“朝山”。

推開房門,果然看到師父與我家師兄,加上德國犬“賢者”,已在禪堂前經行,不意,那犬見我加入,立刻“張牙咧嘴”直衝而來!哦,拜託、別靠近我,我怕狗!誰知那犬特別熱情,伸長舌頭要舔我的臉!害我後退無路,往後一仰,跌落在地,手腳朝天!而那犬,還不放過我,伸長舌頭繼續要舔我的臉!嚇得我躺在地上尖叫連連!

↑德國犬微翹的門牙-叫人未寒而悚

七早八早,就被這隻德國巨犬,親得滿臉濕濕的!師兄拉起了我,師父說:「下次大聲吆喝“NO”!牠就立刻停止,不然妳試試看。」果然是一隻經過訓練的狗,能聽得懂人的語言。

踩著潮濕露水,隨著師父和榮澤師兄到禪堂前的果園去採收“黑莓”(blackberries)和中午要煮的菜。哇,粒粒晶瑩剔透的黑莓,如黑色鑽石,垂掛在翠綠的藤蔓間,不一會兒已採滿了一大簍。

↑豐收的黑莓↓粒粒晶瑩剔透如黑鑽石

接著師父說,我們採些新鮮的玉米回去,我們來到生機蓬勃的菜園裡,只見園裡一排花,一排菜,排列整齊,恣意盎然地生長著,有秋葵、莧菜、落花生、生菜、向日葵……,鐵絲網上垂掛著絲瓜、胡瓜和長豆,看得我們驚叫連連!忽聞師父說:「哇,玉米都供養出去啦~」隨著師父的聲音望去,亭亭玉立的玉米,一束束的玉蜀黍,已被動物撕去外膜,啃去了甜嫩的玉米,留下中間的黍桿!那開了花般的黍桿,在朝陽下,在清風中,彷彿向主人示威著-你能拿我怎麼樣?

↑開了花般的黍桿,彷彿向主人示威著

↑生機盎然的菜圃

早飯後,師父領我們去看“觀音亭”,美中佛教會裡的建築,除主建築-禪堂,是師父的主意外,其餘的地藏殿、觀音亭,甚至禪堂前的漢白玉羅漢像,全是施主們發心完成的;師父說,我只在法上用心,我的任務是弘法,其餘的就隨緣,而隨緣中,一切都“恰如其分”地展現而出。

↑樸實的觀音亭和亭中的白玉觀音

坐於亭前凝望美中佛教一景

是的,與禪堂遙遙相望的觀音亭-典雅質樸的木亭,供奉的白玉觀音,全是信眾主動發心發願完成的,我們何其幸運,來此就有這般莊嚴的道場!禮完觀音後,迎著清風,在亭前木梯,我們各據一階的坐了下來。眼前,這山翠綠如玉,這水澄澈如鏡,這片師父費了十餘年開創出來的淨土,正散發著祥和與自在,蘊育了近十位美國白人與數位比丘尼,多少美國人,多少離鄉背景的越南人、泰國人,以及香港大陸及台灣來的華裔,在這裡領納法義,在這裡得到內心的安定與清靜,在這裡看到人生的方向!也在這裡找到心的歸依處!此刻,師父取下草帽,徐徐訴說這些年的付出,他的內心只有感恩與欣慰,一位華裔,一個東方臉孔,在這裡默默耕耘了十餘年,師父的言行感化了當地的美國人,得到他們的認同與信任,而這些豈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的!

↑十餘年來默默耕耘的繼如法師

↑風味獨特的新鮮蓮子(未老前就採下的)

午飯時間到了,中午的菜全是清晨菜園裡採的,而且是有機的,加上空幻師父的巧心妙手,一道道佳餚端出來,讓人看了垂涎三尺!飯後師父說:「大家都先去洗臉刷牙休息片刻啊!」大家各自回房,我在書桌前寫遊記時,怎麼窗外有轟隆隆的機器聲,掀起窗簾一看,哇,師父叫我們去休息,結果他是頂著太陽,開著工程車把細石一車車地倒入地基,這一幕豈可錯過-我現在是讀友的耳目哩!於是抓起相機就往工地跑,拍了幾張正準備回房時,忽然、忽然!我的腳趾!有針刺進我的左腳腳趾!痛得我哇哇大叫,抬起左腳底一看,是一隻蜜蜂~可憐的蜜蜂兄!我跟你無冤無仇,你為什麼要叮我!你不知道叮了人之後,你自己會沒命嗎?而你現在害我腳踩不下去!進了屋裡如幻師父說:「不怕,用白醋敷在叮的地方就沒事了!」這招果真有效!

唉,想不到在美中,一天裡就兩度失利!

↑午飯後師父叫大家去休息,結果他在出坡!

說了老半天,該言歸正傳,談談繼如法師和美中佛教會了。繼如法師生於馬來西亞,禮竺摩長老座下出家二十餘年,曾於泰國參學上座部佛教六年,歷任莊嚴寺董事、方丈,大覺寺住持等。著有《解脫之道》、《「佛法概論」導讀》、《阿含系列講記》、《思歸集》等書。

↑哈,你們採菜,我採蜜!

1995年單槍匹馬到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創辦美中佛教會。法師除每星期六、日,向當地人士以英文宣弘佛法外,並經常應邀赴全美及加拿大各地佛學社團大轉法輪,廣宣法理,甚受各地佛友歡迎,法師現任美中佛教會與芝加哥正覺寺住持。

下午,當地信徒來接法師到機場搭機到芝加哥,師父在芝加哥還有一座寺院-正覺寺(以接引當地華僑及東南亞各族裔信眾為主),近日有兩個禪修中心啟用,有五位美國白人已訓練完成,並經師父認可能夠獨當一面的“講師”,為此師父得到芝加哥主持啟用儀式,月底,師父將和他的洋護法,開兩輛卡車,把美中佛教開疆闢地的利器-各式機械,運到德州休士頓玉佛寺所屬的菩提中心去支援開墾工作,當我聽到師父的計劃後,我問:「師父,德州很熱,您的身體承受得住嗎?」師父笑答:「沒問題的啦,別忘了我來自馬來西亞,那裡的天氣也很熱的啦!更何況,淨公及宏意法師的知遇之恩,我一定要報答的。」這就是繼如法師!今年三月他才圓滿閉關兩年的大業,此刻正是他廣開法筵之際,而他五月去休士頓參加玉佛寺建寺30週年,看到菩提中心的情況後,立刻發願相助,我心中響起當年他接大覺寺方丈時,那句擲地有聲,震憾人心的話:「將此-身心奉塵剎!」

~待續~

歡迎延伸閱讀-

1.繼如法師晉山莊嚴寺的相片及致詞

http://www.baus.org/baus/newsletter/2002/nl79ndx_c.html

2.繼如法師開示-道德的學與用

http://www.baus.org/baus/newsletter/2002/nl81_on_morality.html

3.美中佛教會網站:

http://www.maba-usa.org/documents/ourteacher.html

 下圖為美中佛教會的禪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135861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7 19:15
我喜歡那種狗狗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7-28 22:44 回覆:
哇,那狗,又大,舌頭又長,驚死人啦!經過兩個星期的奔馳,昨夜終於看到太平洋了,想到太平洋彼岸的故鄉,內心感受很多,改天再聊

zhen
ha
2009/07/20 00:28
繼如法師和宏意法師都是佛教不可多得的人才,法門龍象。令人讚嘆!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7-20 21:06 回覆:
是的,佛教需要這種弘法人才,需要這種有創新和勇於面對的僧寶

Nancy
我的思緒如影隨形
2009/07/17 05:21

雖然未能如願完成美國夢,但是閱讀妳的遊記,如同身臨其境般的感受.也讓我分享了妳的喜樂.但願妳有豐富的收穫,愉快的旅程.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7-20 21:07 回覆:
謝謝鼓勵,敬祝福慧同增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