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倫多的佛國淨土──湛山精舍
2009/01/14 03:13:06瀏覽4556|回應1|推薦16

尼加拉大瀑布添新景-和平萬佛寺

在世界奇景──尼加拉大瀑布風景區內,能夠見到中國佛寺是件令人興奮的事。

↑尼加拉大瀑布旁的和平萬佛寺-

 方型塔內供有銅佛萬尊

那天準備過境尼加拉大瀑布到底特律,在風景區內看到綠瓦紅柱的中國寺廟,不禁拍手稱絕,趕緊停車入內參訪。

穿過新建山門,諾大的停車場內已停了數輛車子,看看車牌,各州都有。入得大殿,三尊古銅色的佛像隱隱透著慈藹的光輝,禮佛完畢細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加拿大佛教會湛山精舍所屬的寺院,不多時一位慈祥的長老走出來,原來他便是多倫多湛山精舍的創辦人──性空法師。也是美佛的會員,多年來只聞其名卻無緣拜見,今日相見份外親切。

在世界聞名的風景區內建道場,是一件很奇特的事,尤其是在加國。長老見我滿臉疑惑,便慈祥地告訴我說:「世界之大,我的時間與精力有限,我無法到全球各個角落去弘法;尼加拉大瀑布是世界奇景之一,全球各地觀光客,天天湧到這裡,在這裡建道場,一來讓世人觀光之餘也有因緣見到佛寺,認識佛教,種下菩提種子和福田;將來時間因緣成熟,便能進一步學佛,正因為是件有意義的事。我們便買下這個佔地兩英畝半的修車廠,加以改建成目前的樣子。

庋藏豐富加拿大佛教文物圖書館 

  在邵師姐等陪同下,我們參訪了加拿大佛教會圖書館。那是一座銀白色的現代建築,嵌著淡綠門窗,看來莊嚴而典雅。樓下開架式的書室,在天光燈影下,顯得無比敞亮,就像一顆顆坦爽無偽的心,接納親近它的人們。

在性空法師帶領下,我們如劉佬佬遊大觀園般的參觀佛教古物,一尊尊年代久遠的寶物,都是師父一生的收藏,每一件古寶都有其加入的因緣,有清朝、明朝乃至宋朝的古佛像、字畫等,琳瑯滿目,一一呈現,令人嘆為觀止。據說這些古寶都是法師每次赴外弘法時「扛」回來的,一次次地,持續不斷地,終成今日豐富的文物館。

 多倫多的佛國淨土──湛山精舍 

  由地藏殿、大雄寶殿及觀音殿串連起來的湛山精舍,是多城第一個華人的佛教道場。從地面看去,三殿各自獨立,實則地下卻是相通的,這種獨特的設計,也許是因多城冬長而有,也可看出設計者思慮之細膩。

↑湛山精舍三門 ↓湛山大雄寶殿

參觀時,忽然一幅熟悉的相片映入眼裡,那不是我們的老會長樂渡法師嗎?怎麼老會長的相片會在這裡出現呢?原來他們三人都是倓虛長老的弟子,而兩位法師來多城弘化和樂渡法師還有很深的淵源呢!

一九六七年六月間,性空師父與誠祥師父結伴從香港來紐約探視樂渡法師時,由樂渡法師陪同赴蒙特樓,參觀加國為紀念開國百年而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在那裡遇到了來自紐約的應金玉堂老菩薩,在她的鼓勵與支持中,兩位法師在佛教沙漠中建立起佛國淨土。

初到多城他倆租屋設道場,遇到租約到期,有的房東因宗教信仰不同不肯續租,有的要求加租,搬遷起來不但辛苦,與信眾連絡也殊感不便,而萌生買個永久性共修場所的念頭,在三寶加被及信眾熱心護持中,多城佛友終於有個遮風避雨的共修道場「南山寺」。

↑多倫多第一座佛教寺院南山寺

↓今日多倫多湛山寺夜景

由南山寺而至湛山精舍,一路走來,可說備極艱辛,但兩人不以為苦,總是相互尊重,共同接引信眾,沒有你大我小,你高我低,你正我副之爭,這是非常難得的!身旁的善定師姐悄悄地告訴我:「這兩位老人很慈悲,有一次下大雨,地下室進水,老和尚和徒弟一起去清掃,做沒多久徒弟受不了霉味,掉頭就走。老人未出一聲怒言,依舊拿著木杓如實地淘水。看了叫我們打從內心敬重他,護持他。」

↑多倫多佛教會及湛山精舍創始人-

  右起性空長老,誠祥長老

↓當地警察局亦出席浴佛法會

那夜我們在「祗園」安單,祗園的主人說自己只是個園丁。

園裡挑高的客廳,正中的佛堂十分莊嚴靜穆,廳內各種長青植物欣欣向榮,充滿了生機與活力。園主的書房,高僧大德開示與經律論應有盡有,收藏豐富,整齊排列,遺憾的是停留時間短暫,未能坐擁書城,領悟先賢智慧的密談。臨出書房前,我看到了一句:

田園萬頃非為貴,樓閣千間不足誇,

試看頭陀衣食住,一庵一缽一袈裟。

壓在園主的書桌上,此正是園主的最佳寫照,雖然相識時間不長,但她不曾誇耀自己,在大寮裡洗洗切切,粗細都做,遇到那裡須要就往那裡去,縱有良田萬頃,她過的仍是最簡樸的生活。

翌晨,曙光初透,朦朧中彷彿有梵唄聲,拉長耳朵仔細聽,是園主在做早課。一躍而起,下得樓來,餐桌上稀飯醬菜一應俱全,碗中晶瑩剔透的稀飯上,還有白色的熱氣在氤氳著!捧著碗,一股感動湧上心頭,想想自己何其幸運,與園主素昧平生,還蒙她如此殷勤熱忱地接待,恍惚重返家園領受慈暉。

早齋後「般若」佛刊的主編李勝安菩薩趕來相見。他說雖是初次相見,但透過慧炬與慧訊,我們彷彿是多年的老朋友,李菩薩從台糖退休移居多城後便全力護持湛山精舍。他那口廣東國語,讓我想起台電的老家長陳蘭臬先生,聽來份外親切。

多城一個充滿法喜的地方,臨行我告訴自己,我還會再回來。

↑入了此門便是湛山禪院

↓典雅的湛山佛學院

↓從湛山禪院後方望去-無限詩意

原載美佛慧訊第五十六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563022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報
2009/01/16 00:27

福報原是無求得

離相自在心田中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1-17 04:49 回覆:

感謝菩薩佛光普照,驅走紐約的嚴寒

     驛涵合十領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