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的故鄉-五台山
2008/11/19 12:02:35瀏覽1892|回應0|推薦12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北部,是中國四大名山之一,至今仍保存著元魏以來各個時代的佛教文物古蹟,融匯了印度佛教、藏傳佛教、漢地佛教、民間宗教及儒、道和三晉文化之精華。據說五台山較冷的地方,九月就開始積雪,要到翌年四月才融雪,故五台山又稱清涼山。

霧裡看五台

我們從北京搭專車經石家莊到五台,從石家莊開始轉入普通公路,而這路,因經年累月大卡車運煤之故,路面用百孔千瘡來形容,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經過七個小時顛簸,終於看到五台山大門

上午八點出發到下午近四點才到達五台山。五台山的寺院大都座落在台懷鎮內,有的建在鎮內平台,有的依山而築,街上隨處可見顯密僧侶,喇嘛們有騎摩托車的,也有開著轎車,當然也有漫步路旁的漢傳僧侶。據統計鎮內有六十八座寺院,其中以顯通寺、清涼寺、菩薩頂、碧山寺及南山寺等歷史最悠久。

佛母洞附近的寺院羅候寺大門

山上隨處可見藏傳的寶塔

僧尼搖籃-普壽寺

未到五台山前,「普壽寺」這三個字已如雷貫耳,步入這座千年古寺,自然格外親切。這座坐北朝南的古寺,從牌樓而進,樓宇分列兩旁,殿堂一重重的,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四合院,法師帶著我們轉來繞去,上樓下樓,穿過一弄又一弄的屋宇,若無人帶領,想來我們實在難以走出這座如迷宮般的古寺。

新建的普壽寺法堂 學員上課一景

今日的普壽寺,在中國尼眾佛學院中己屬首屈一指。所到之處,窗明几淨,尤其是女眾寮房!十人一間的大統舖上,是一床床疊得像豆腐一樣的棉被,四四方方,平平整整的。房內一目了然,除了大床外,沒有私人儲物的盒子,也沒有衣櫥、桌椅等傢俱,在這裡大家平等,內外坦蕩,法師說:「修道人最可怕的,是放不下自己。」因此先訓練學僧放下自我,唯有先放下自我,才能謙讓的融入這個佛陀的大家庭。學僧經過六年嚴謹訓練,通過重重考驗和評審後,才能從初級班晉升到中級班繼續訓練,想來一個經過十餘年培訓的尼僧,他日必成佛門龍象,展現莊嚴的僧格,為淨化娑婆增添一股動力。

從二樓遠望山景顯通寺裡黃金鑄造的寶塔

沒課的日子裡,大家把握時間,逐一參訪,於是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黛螺頂、觀音洞、佛母洞、東西南北台,都留下了眾人的足跡。其中以鑽「佛母洞」最緊張,佛母洞一如母親的子宮,洞口直徑不到三十公分,厚度約一兩尺,洞內供有佛像,入洞時,得講究技巧外,還得靠人在洞外推,並有人在洞內拉,才能擠進洞內,據說進入佛母洞者,名為「投入母胎」;出洞,名為「佛胎重生」,有種脫胎換骨,和「重生」的意思,當然這只是一種象徵。除此,我們還爬進觀音洞靜坐,體會當年第六世達賴喇嘛在洞中打坐的境味。

佛母洞由此進

↑進洞容易-別高興得太早哦~

↑出洞方知-難!

霧鎖縣界

離五台時,風和日麗,車載著我們奔向下一站──天津。

車離台懷鎮時,眾人仍沉醉在法喜中,有的輕吟佛曲,有的朗詩誦詞,還有的笑談屬於朝五台的趣事。此刻,朝陽如細碎金片,撒在四週山巔,也撒在路邊的波斯菊。車內的我,一任陽光親撫臉頰,視野隨著車速在陽光與花海中奔馳。

車行約莫半個小時,司機告訴我們,爬過這座山就到保定縣界了,不意此話剛落,天幕突然暗了下來!接著,濃霧像一條條昂首吐信的巨龍!白霧一縷縷地,湧現車前一百多公尺的路面,橫阻在前,那濃得化不開的霧,白茫茫的,彷彿是數噸煤炭齊燒的開水,水氣氤氳,縷縷縈繞!

目睹此景,我的心也跟著沉重起來。頓時車上雀然無聲,大家不約而同的齊聲同誦「南無妙吉祥菩薩」!車上的師兄說:「前面就是保定的界線,去年保定人請老師到保定去演講,老師沒答應,這也許是保定的護法來攔路抗議了!」車減速慢慢駛進霧裡,霧很濃,開了霧燈仍發揮不了作用,老師聽師兄這麼一說,慎重地向窗外說:「保定的山神、地神,我明年一定擇期前往保定結法緣,請您開個方便,讓大家平安下山。」眾人不敢怠慢,靜心專注在「南無妙吉祥菩薩」的佛號上。

說來也真不可思議,就在老師許願後不久,霧竟如輕紗般地漸漸退到路旁,路前山景漸漸浮現,終至清晰起來,車速也漸漸地恢復正常。從濃霧攔路到眾人靜心齊誦文殊聖號,到老師發願到保定結法緣,到化霧見山容的過程中,若非親睹此景,還難以相信宇宙間的另一層法理!

群峰環繞的五台  普壽寺三門

其餘相片,歡迎瀏覽“個人相薄”-文殊的故鄉五台山,謝謝

http://album.udn.com/bauswj/19205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39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