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明印象-大理崇聖寺
2008/12/02 02:37:02瀏覽1448|回應0|推薦5

寶華寺的方丈崇化法師說:「帶妳去看寶華寺的下院-寶泉寺。」

法師說:「這寶泉寺光是沿著圍牆繞一圈,就得走一天!寺地雖大,但主要建築還沒真正動工,寶泉寺所轄的十幾個村莊,每到年底得派代表來寺請佛去「進村.繞村」,佛像進村的那個村子才有年過,否則那一年,那個村子便靜悄悄的,沒年可過啦!」

這真是奇特的風俗。

寶泉寺有活泉數口,泉水清澈見底,匯聚成湖,湖畔放牧視線,遠方湛藍蒼穹白雲如圓鼓鼓的雪球,從山後冉冉飄起,近處農舍數棟,門前有一群農婦,走近一看,她們熟練地撥開枯黃的豆莢,一粒粒翠綠的小豆子滑落腳下竹籃裡,有的還不安份地彈跳幾下,望著瑩綠的豆子,我讚了一句:「哇,好漂亮的綠豆!」不意此話未落,引來一陣甜笑,她們說:「這是黃豆,不是綠豆!」心想,奇怪,明是綠色的,怎是黃豆?原來黃豆不是一長出來就是黃色,而是撥開經晒乾後才轉成黃色的。

       ↑新鮮的黃豆是綠色的,經晾乾後才轉黃

       ↑純樸的婦女看到我這外來人都笑開懷

出了寶泉寺,師父問:「想去大理嗎?」

大理距昆明單程四百公里,初來乍到的,人生地不熟,加以天色已暗了,怎麼去?師父說:「明天我有個會在大理崇聖寺開,今夜我要趕過去。」就這樣,我搭了「順風車」到了大理。

途中與師父對談,斷斷續續地拼湊出一方藍圖,眼前這位年青的方丈──崇化法師,是昆明寶華禪寺、晉泉縣寶泉寺、大理崇聖寺的方丈,也是省佛協的副會長、佛學院的教授師,一個星期七天,他有四天在上述四個不同的道場講經,其中大理崇聖寺和昆明相距四百公里,也就是說,他每個星期都得奔走於兩寺之間一次!這份志業除了深邃的智慧為底蘊外,還得有佛菩薩的慈悲,以及那種不捨一眾生的大願力為支撐點,同時還需具有健康的色身為助緣!

一路披星戴月,抵大理時已是夜深人靜,師父住寺裡,我們住寺外賓館。

翌晨起來,搭車入寺才知崇聖寺之大,從三門到寺後方建築直線距離三公里!難怪三門口「崇聖寺」牌匾後面加了兩個蒼勁無比的「佛都」兩個字。

  ↑崇聖寺三門;↓屋簷吉祥物造型樸雅

陪同我前往的居士告訴崇聖寺好在後有蒼山為靠,前有碧波萬頃的洱海為庭。蒼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馬龍峰達4,122米,由於海拔高,峰頂終年白雪皚皚。可惜我們到訪的這天,既無湛藍晴空相迎,復有烏雲罩頂!只見後山雲霧撩繞,前方濛濛煙塵,不見洱海樣貌。直到近午時分登塔遠望,才看出整個大理輪廓,寺前古雅的村莊與寺內雄偉三座古塔,相互輝映,遠方碧波萬頃的洱海,波光粼粼,如一大塊寶藍絲綢,恣意飄落山間,彷彿走進一幅美麗的山水畫中,此際腦中浮現了這句「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的詩句來。

 ↑ 終於看到洱海一隅

   ↑從後山遠望崇聖寺

   ↑如鏡新磨的湖面倒映岸邊景色

  ↑崇聖寺三座古塔

 

五百多年來,大理一直是雲南的政治中心。今日的大理市人口約45萬,是滇西第一大城,也是重要的工業基地和交通樞紐。據說大理曾有九個「王帝」在崇聖寺出家,古代的崇聖寺如同皇家寺院,近年在中國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復建,寺院格局完整,建築氣勢輝煌,殿堂莊嚴雄偉,成為大理市的一大觀光景點,僅門票就要一百多元,寺內花木扶疏,綠草如茵,電瓶沿線接送訪客參觀,每一景點都有專業講解員服務,單單服務人員就達三百人!寺院以接眾參訪,從接眾中灌輸參訪者佛教教義及法意,這也是一種方便接引。

九龍吐珠

寺內有三塔,一大兩小,大塔建於唐開成元年(836年),兩座小塔後建。大塔高69.13米,共16級,每級之間都鑲有佛像,為方形密簷式磚塔,主塔又叫千尋塔。塔基前有「永鎮山川」四個大字,筆力雄渾蒼勁,氣勢磅礡。千餘年前要建造這雄偉壯觀的古塔,決非易事。相傳是採用建一層塔,埋一層土的辦法,而建塔的土方是從十里外運來的。1979年維修加固古塔時,在塔內發現了書寫的經卷、銅鏡和金、銀、木、水晶等佛像及各種藥材六百餘件。

←純金打造的水月觀音

↑大理獨有的“負石觀音”,傳說觀音化身老母,負石嚇阻唐軍張虔陀入侵大理

  ↑阿嵯耶觀音又名細腰觀音

↑梵僧觀音-據說南詔時,阿嵯耶觀音化身梵僧濟渡大理子民,由此看來,觀音菩薩與大理非常有緣,而觀音的形象也融入了當地豐富的民族色彩。

從中庭望外拍得這張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43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