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嚴世界
2008/10/04 10:56:08瀏覽2700|回應1|推薦5

距紐約市大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博南郡(Putnam County)有個小鎮名叫肯特鎮(Town of Kent),鎮裡有一座仿唐建築佛寺名叫莊嚴寺。

莊嚴寺佔地225英畝,是航業巨子沈家楨居士捐地,眾人發心建造的。

↓捐地建寺的沈家楨居士

196210月,香港的樂渡法師、姜黃玉靖和來自上海的沈家楨居士在紐約相識,共同創辦了「美國佛教會」。1964年沈居士的夫人在紐約市布朗區購屋捐贈美佛會,成立了「大覺寺」。

197511月,美國佛教會租借沈家楨居士位於紐約州博南郡125英畝的土地,租金每年美金1元,租期99年。只因為美國宗教團體屬免稅機構,為避免引起當地居民反彈,沈居士乃以租借方式供地建寺,自己每年繳付巨額地稅,直到1989年,當地政府主動提出,才由租借變更為捐贈。

19761月當時的會長敏智長老,特地赴香港籌募莊嚴寺建設基金,數年來在會長、方丈、全體會員同心協力,奔走勸募與社會大眾支持中,莊嚴寺的觀音殿在1981年動土,19855月完工啟用。

目前莊嚴世界完工啟用的建築包括觀音殿、齋堂、太虛齋、印光樓、和如紀念圖書館、大佛殿、第一座、第二座千蓮台及菩提大道等。

萬佛繞毘盧大佛殿

大佛殿高84呎,面積 24,000 平方呎(約560),外型採盛唐風格,以懸壁式設計,殿內正中供奉一尊高45呎(約15公尺)的毘盧遮那佛,這尊法相莊嚴,面容端嚴靜謐的白色大佛,手結智拳印,靜穆安祥地結跏趺坐於蓮台上,接引著每一位有緣人。

蓮台基座鑲有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辨音菩薩、……等十二尊菩薩浮雕,每尊菩薩都栩栩如生,妙相莊嚴。蓮花看台上有萬尊小佛環繞著大佛,內牆有一幅 8 呎長 104 呎描繪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壁畫,外側有炭繪的五百羅漢,尊尊神態悠然自在,兩旁蓮台前有兩尊白色浮雕的韋陀及伽藍菩薩,守護著這片佛國淨土。

大佛殿於19891015開工,由於大佛連基座高達45呎,為便於日後安裝,1991年開始由杭州美術學院陳長庚教授著手塑造,分佛頭、佛身和蓮座三部份,大佛於1993年秋天完工後,1994年開始建築大殿,經過四年施工,於1997524完工啟用。從此寺內各項大型法會都在這裡舉行

 ↑大佛殿內景  ↓大佛殿外景

    

   ↓歐美最大的室內坐佛

   

東方琉璃-觀音殿

面積4,400平方英尺(約120坪),高34呎,19855月完工啟用的觀音殿,係名建築師貝聿銘採盛唐建築風格設計,以懸壁式的樑、四面牆及伸展的屋簷來承擔整個觀音殿的重量。原木牆、絳紅木柱、金紅色的琉璃瓦組成的觀音殿,遠觀宏偉典麗,近觀樸實典雅。

殿內,莊嚴厚實的咖啡色佛龕裡,供著一尊慈眉善目的彩瓷觀音,這尊原供於中國普陀山的彩瓷觀音,是明朝出土的古寶,也是現今世界僅存的最大彩瓷觀音。佛龕左邊的古觀音,坐姿逍遙,神態自在安祥,是唐朝的作品,距今也有千年的歷史。厚實的佛龕是師大楊英風教授的作品,莊嚴厚實的佛龕在台設計製造後運來美國,而這些運輸重任均由董浩雲生前所屬的航運公司免費運送。董大德和其家屬捐贈的鐘鼓,則分別懸掛左右。

 

↑原供於普陀山於文革前送出來的明朝彩瓷觀音

↑唐代的千年古觀音

多重用途的齋堂

 緊鄰觀音殿的「齋堂」又名「五觀堂」,顧名思義,是食用齋飯之處。「齋堂」在設計之初,為能多元使用,在採光及燈光上,獨樹一幟,光源充足,除當餐廳使用外,亦可作講堂、會議廳等用途。屋頂設有空調設備,當室內人多空氣混濁時,可把室內混濁的空氣抽出,並抽入林間清新的空氣,使室內一如林間。

每週六及週日中午十二點到一點之間,在這裡提供營養精緻的自助午餐。

娑婆世界的終點站-千蓮台

 千蓮台位於齋堂西邊的山坡上,面朝東南,背依山壁。圓型有如希臘歌劇廳的千蓮台上,有一尊金色的阿彌陀佛,這尊佛像只露出莊嚴的臉部,以岩壁為身,慈藹地護翼著千蓮台。紅色花崗岩間,有1,050個不銹鋼的盆子,可供存放往生者的骨灰或紀念物。

對於存放千蓮台的骨灰,寺裡派有專人負責清掃,四周遍植花木,早晚誦經迴向,每年春秋兩季舉辦盛大的「祭祀安靈法會」,獲得蓮台上眷屬們的信任,佳評遠播。2000年本會著手規劃在原有千蓮台旁加建第二座千蓮台,目前第二座千蓮台已完工啟用,建在山頂上的第二座千蓮台,視野開闊,風景極佳,環境幽雅,亦由專人維護,對具有慎終追遠的華人而言,千蓮台不失為人生最終的歸宿。

永遠有愛在人間的-和如紀念圖書館

 1970年,沈家楨居士為培訓宗教人材,保存珍貴的宗教資料,在長島紐約州立大學成立「世界宗教研究院」,多年來受益者不計其數。在國際宗教研究及學術界蜚生鵲起。

1988年沈家楨夫人往生後,捐出美金40萬元,遺願在莊嚴世界內建一座圖書館。為了紀念沈夫人居和如居士二十年來對美國佛教會及世界宗教研究院的諸多貢獻,經由兩個團體的董事會決議將圖書館命名為「和如紀念圖書館」。

圖書館於1991年完工啟用。目前和如紀念圖書館已結束營運,現址開放供社區人士使用。

七寶湖畔-曲徑幽雅

 若說大佛殿是莊嚴寺的精神保壘,七寶湖則是莊嚴世界的天然寶石。佔地約四英畝的七寶湖,湖畔有一尊高約十餘尺的白衣觀音。湖畔曲徑幽雅,「淨勤步道」繞湖一週,將整個湖岸景緻串連起來,一座朱紅曲橋橫跨岸邊,銜接另方的「淨月亭」與「淨成園」,另座曲橋則通達「和如紀念圖書館」。「淨成園」裡繁花吐艷,林蔭遮陽,樸雅木椅上靜坐片刻,觀湖賞花,聽天籟之音,都能洗滌塵勞。

↑七寶湖一景

←七寶湖畔的淨月亭

渾然天成-菩提大道

莊嚴寺從大停車場到大佛殿之間有條「菩提大道」,這象徵著眾生從無明到覺悟到成佛要走的一條菩提道。

↑菩提道旁的漢白玉十八羅漢

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

 回憶早期美佛會員,在法師帶領下每逢星期假日,大家不約而同,自動結集,在遼闊的原始森林裡,勘察地勢,為防在密不見天日的林野走失,人人在樹幹紮巾為記,胼手胝足,開疆闢地,一鋤一鏟,一磚一瓦堆砌出景緻幽美的佛寺和山水。

美國佛教會莊嚴世界

莊嚴寺地址:Chuang Yen Monastery  2020 Route 301, Carmel, NY 10512

電話及傳真:845-225-1819

大覺寺地址:Temple of Enlightenment
3070 Albany Crescent Bronx, NY 10463
電話:718-884-9111  718-884-7894

網址:http://www.baus.org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270628

 回應文章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
2008/10/31 10:58

聽說過這寺....

我是受沈老的影響而每日讀金剛經的!

傅麗卿(bauswj) 於 2008-12-04 08:17 回覆:

沈伯伯講的"金剛經的研究",台灣慧炬出版社有流通,歡迎就近去請,是結緣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