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音樂]黎卓宇最新限量專輯+世界名歌劇饗宴+Leopold Simoneau
2019/11/09 05:57:26瀏覽336|回應0|推薦6
話說我在上個月十九號(20191019周四)的時候
我的另一半就提醒我叫我買黎卓宇先生(George Li)前一天才發行的限量版的專輯
(黎卓宇先生是2015年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銀牌獎得主)
曲目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跟三首李斯特先生的鋼琴獨奏曲
我就覺得很奇怪
因為我當時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至少已經有兩個版本了
而且我對鋼琴的喜好程度比起小提琴還是差一點
可是我的另一半就一直堅持要我買
我想想這張CD是限量版
而且就在前一天才剛剛發行
又有三首我沒聽過的李斯特先生的鋼琴曲
我就咬牙買下去了
(因為我當時現金很短缺,要買下去真的要一點魄力了:P)

結果買回來之後
我突然有一種驚艷到的感覺
黎卓宇先生跟倫敦愛樂管弦樂團及指揮Vasily Petrenko的配合超過我的想像
非常合乎我的胃口
居然還要超過李希特拿到日本唱片五百名曲第一名的版本
至於那三首李斯特先生的鋼琴曲也超過我的想像
它們分別是「艾斯特莊園水的嬉戲」(Le Jeux d’eaux a la Villa d’Este (選自<巡禮之年第三年>S.163-4)
「佩脫拉克的十四行詩」(Sonetto 104 [Rima CXXXiV] del Petrarca(選自<巡禮之年第二年,義大利> S.161-5]
以及為鋼琴而寫的<唐璜的回憶>(改編自莫札特歌劇<唐喬望尼>
這三首都很有獨特的風味
可是由於我特別喜歡莫札特的歌劇唐喬望尼
而且唐璜的回憶一開始就有 La ci darem la mano「那麼手拉著手吧」這首我非常喜歡,而且被譽為古今中外最優美的二重唱的旋律
所以我一開始就最喜歡這首曲子的

不過我在讀邵義強先生編譯的200世界名歌劇的唐喬望尼的時候
就覺得劇情好長好複雜(我上一次細讀可能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情)
由於我幾年前因為曾經搬出去住過
那時候我又買了邵義強先生更新編著的世界名歌劇饗宴
我今天再讀世界名歌劇饗宴中的唐喬望尼部分的時候
就驚訝的發現其內容跟200世界名歌劇的唐喬望尼幾乎一模一樣
我今晚讀了世界名歌劇饗宴中的「前言及歌劇的歷史及種類」後
驚訝地發現其內容跟200世界名歌劇的「歌劇的歷史及種類」也是差不多一模一樣的
這兩套書的差異其實除了200世界名歌劇是用作的曲家的名字的字母來編排
世界名歌劇饗宴是用作曲家的國別及歷史順序重新編列
兩者包括的歌劇有極少的不同之外
幾乎是一模一樣
就是在每篇的開頭追加了一些該篇的歷史
還有在重要歌劇上又追加珍貴影碟的評介
其實差異真的不大
不過我原本買世界名歌劇饗宴的時候
也只是想手邊多一套歌劇解說便於查考
所以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今天從很裡面的地方挖出了Leopold Simoneau的一張CD
Leopold Simoneau是法裔加拿大的抒情男高音
這張CD有六首的義大利歌劇詠嘆調或是二重唱
九首的法文歌劇詠嘆調或是二重唱
算是蠻平衡的
(Leopold Simoneau畢竟母語是法文)
我很喜歡裡面的Cimarosa的「祕密結婚」中的二重唱cara, non dubitar(親愛的,請鎮靜,悲傷會很快消失)
還有Eitiene-Nicolas Mehul的「埃及的約瑟夫」中的詠嘆調Champs paternels
此外
這張CD選的曲子都很好聽
而且還有四首曲子是Leopold Simoneau與他花腔女高音的夫人Pierrette Alarie合唱的
夫唱婦隨
讓人羨慕
我聽了裡面的一滴美妙的情淚
雖然很久沒唱了
還是拿起歌譜來唱了一唱
希望歌詞可以記熟
下次有機會唱給我的另外一半聽😊

20191109(六)5:57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069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