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通電話
2013/12/12 10:55:00瀏覽7489|回應12|推薦126

 

  傍晚,接到一通電話。

  「把拔,我現在要下課了。」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女兒就要求自己上下課。因為知道去接送他的時間,其實我都正在爐邊揮汗奮戰著,為了接送他,都得放下手邊工作。他的貼心,我都懂。所以到了五年級他的生日,我送了一支電話給他。他也很懂事地在離開學校或補習班時,打個電話讓我安心。「知道了,騎車小心。」上了國中,路途遠些,從走路也改成騎腳踏車。

  「把拔,不是啦。我想先去看醫生,可以嗎?」看醫生?甚麼時候生病了?「我感冒了。」甚麼時候感冒的?「上禮拜就開始了。我看你那麼忙,每天又要忙店裡,又要忙工廠出貨。學校旁邊就有很多診所,今天裡拜三不用補習,我帶了健保卡,也帶了錢,所以我自己去就好。」

  上了這所國中,女兒自己就都清楚,這是個升學導向的學校,國小一畢業,就跟我商量著想加強英文。主動想學,我當然非常支持,順便也要他增加理化、數學。補習班就在校門口,女兒一下課就自己報到,好像一切都是天經地義,從不要求我去接送。

  到了下課回家,往往已經八點多,店裡正忙著打烊。回來自己打聲招呼,「我回來了。」然後就在已經打烊的店裡開始做功課。常常都是我還在忙著收攤,連抬眼看看也沒有。等到一切收拾就緒,往往也是簽個聯絡簿,各自回房。「把拔,你要早點休息,寫稿不要寫太晚。」「把拔,目錄晚幾天印也沒關係吧?我會幫你拿去學校發,你不要又搞到半夜。」「把拔

  我好像已經慣於接受他的噓寒問暖。角色默默互換了而不自知。該是父親照顧的女兒,如今卻是像個女人般,細心呵護著我的一切。接了這通電話,我猛然驚醒:

  看醫生,不是一向都由我帶你去的?

  你甚麼時候開始敢自己去看醫生的?

  怎麼你感冒了一個多禮拜,我都不知道?

 

  很久很久了,我沒有自己洗過衣服。每天床上疊得整齊芳香的衣服,我習以為常。

  很久很久了,我沒整理過我們的居住空間。我的房間地板怎麼仍然一塵不染?我習以為常。

  很久很久,很久很久

 

  女兒啊,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快長大?

  看著你默默地為我作了這麼多,我卻毫不自覺。甚麼時候開始,你已經長大到可以自己勇敢地看醫生?

  今年,你才國一。

  我到底是個甚麼樣的糟糕父親?讓你這樣獨立而早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98793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0:06

女兒懂事又獨立自主又顧家,

這是一件可喜的事。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4-10-13 23:01 回覆:

當然是可喜的。

只是我不得不深自警惕。


emma7411@yahoo.com.tw
2014/10/08 13:11

是你教得好!

真羨慕有這麼早熟的孩子。但也要留點時間,陪她談談心!
了解她的內心世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8:03

你哪有糟...你要很驕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22:23

恭喜老爸擁有了貼心的小棉襖,時時刻刻貼心問候關懷,真是讓人很感動。請爸爸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份情哦。最後送上我最真摯的祝福,祝福你們永遠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工作順順利利,女兒學習進步!

牛仔外套   New Balance 鞋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4-09-22 23:53 回覆:

謝謝!

也祝您諸事如意,一切順心。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09:11
好貼心的女兒。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6:58

懂事又讓人憐愛的女孩

祝她平安、健康、快樂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0:36

單親 小孩比一般 早熟 許多

慶幸 你家孩子 懂事又貼心

不用你操心 真的很乖巧 好孩子

 


Joe
2014/02/27 02:05

對女兒的關愛全表現在最後一句的文章結尾 :-)感人的父女 ....! 

(juolee1952@gmail.com)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境造就
2014/01/27 14:32

多給她肯定,不要吝嗇你的感謝,

她會更好的,或是當你的女兒,或是她的未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1:21

好懂事的女兒!

很感動!愛你喲!

抽空和她慶祝聖誕節吧。買個玩具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