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回答1994」垃圾哥講出2013最經典名言
2014/01/06 01:38:06瀏覽17427|回應0|推薦10

命運像神經病一樣,命運是無比狠毒的,而且命運又是無比強大的。

命運會讓我們陷入兩難,會把我們逼入坐以待斃的困境,最終還會輕而易舉的讓我們懇切的心願無法實現。

就這樣,命運像神經病一樣。

就這樣,命運是狠毒而且強大的。

 

 

Dear Lucy

 

以上是我2013年所看韓劇中,感覺最震撼的一段台詞──是「請回答1994」裡垃圾哥的內心獨白。

隨著「請回答1994」(劇照摘自網路)在2013年底播完,內心有一點不捨,從第一集垃圾哥與娜靜妹令人莞爾的兄妹情,到第二集讓觀眾更深入明白兩人長久以來的關係淵源,那場病房內的轉折,輕巧、流暢、感性,又充滿層次,平實的動作中,展現波濤洶湧的情感,令人讚嘆編導的功力。

 

首先揭露的是垃圾哥的職業,第一集他像個沒啥出息的垃圾一般出場,不僅完全無味覺,餵他吃啥他就吞啥,腸胃如銅牆鐵壁,連發酸結塊的過期牛奶也照喝不誤。衣服發臭也不洗,洗完頭拿地上的墊腳布擦頭,還動不動就和妹妹打架鬥嘴……這樣一個看似無所事事的混混,在第二集的轉折竟是──他是醫學院高材生、神經外科實習醫師。

 

在病房裡,穿著白袍的垃圾哥一如往常像照顧妹妹般安撫著腰痛的娜靜,他脫下白袍,上床去抱著喊疼的娜靜,輕撫著她。此時娜靜一段內心獨白配合著童年往事的片段,第二層轉折就進來了,垃圾哥其實不是親哥哥,娜靜的哥哥早逝,哥哥童年好友垃圾哥從此取代了親哥哥,成為她的哥哥,也代替哥哥變成爸媽的兒子。

 

然後是第三層轉折,躺在哥哥臂彎裡的娜靜,心中一股情愫油然而生,面前的垃圾哥突然變得不像哥哥,而是一個帥氣的異性,讓她內心蠢動的初戀種子悄悄萌芽。

 

三層轉折全都發生在一場再平凡不過的病房戲,然後開啟了1994一場曲折的初戀故事。

 

娜靜的這段初戀到底有沒有開花結果,要到最後一集才會揭曉,其中殺出一個強敵──全韓國知名的棒球選手七封,七封對娜靜一往情深,個性又好到天下無敵。於是「垃圾派」和「七封派」各有支持者,在網上較勁起來,20集一路「虐」得觀眾內心七上八下。

 

果然到了後段,娜靜的初戀敵不過遠距戀愛的現實摧殘,她和垃圾就在見不到面的狀況下,感情漸漸變淡而莫名分手了。種種陰錯陽差,讓七封有了追求娜靜的機會,於是有了垃圾哥的這段內心獨白。

 

如果生命中沒有經歷過幾場風浪或挫折,會覺得垃圾的這段獨白就像神經病一樣,但因為我生命中一些原本認為怎麼樣都打不倒的幸福價值觀,就這樣一個一個被摧毀,所以,我很認同這段話,也相信編劇應該也有自己的一番曲折經歷,才能寫得出如此痛徹心扉的體悟。

 

在命運之前,人是很渺小的,區區的、小小的願望,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實現,或是也許短暫實現了,卻一下子就被奪走了。命運就像發神經一樣,那一天突然天降大禍,是你之前想都沒想過的、狠毒的剝奪,因為過程太強勁了,你就像面臨一場龍捲風,人生被狠狠的破壞一場,毫無招架之力。

 

因為我也被命運像神經病似的對待,所以我非常同意垃圾哥的獨白。Sorry,你只是一隻狗,我卻對你倒了這麼沉重的垃圾,你可以不要回信沒關係,就當我在發神經吧!

 

Love,

babykon

 

 

----------------------------------------------------------------

 

Dear babykon

 

我怎麼可以不回信!雖然你是我的主人,但我還是要把你罵醒,看劇就看劇,幹嘛把一段話引申得如此灰暗,還把自己講得這麼悲慘,你想太多了!

首先,命運的確像神經病一樣,但它會天降大禍,也會發神經似的,自天上掉下一個大禮物給你,就看你要不要懷著正念去期待,以及要不要保有智慧去發現。

以狗觀點來說明:舉個例,哪一天主人在吃大雞腿時,突然發神經似的手殘,讓雞腿滑落在地上,這就是天上掉下來的大幸運,(我天天都懷著如此的正念,以及耳聰目明的智慧,時時刻刻都在期待你有這般手殘的moment),若此刻來臨,我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奔過去,叼了雞腿就殺進我的狗屋狂啃。

這才是像神經病般的命運!

 

第二,垃圾說命運會讓人陷入兩難、困境,以及讓人無法圓夢。我必須說,這垃圾也太消極了,而且把自己的消極歸罪於命運!娜靜之所以會離開他,是因為他沒有積極的去留住她,當然娜靜也有錯,但垃圾哥是男生又是「歐巴」,不該就這樣讓兩人的感情擺爛,所以,垃圾真的是rubbishyou know!

以狗觀點來說,我就永遠都不會放棄那個「期待主人手殘、天降雞腿」的大夢,我知道,這一天總會降臨的,只要我夠積極去作夢!

 

第三,我承認,命運是狠毒且強大的,so what? 你就要比它更狠毒且更強大!這世界天天都在發生破壞式創新,打敗PC的不是更厲害的PC,而是iPad,有一天,會有更強大的什麼新東西來打敗iPad

所以,不要只顧著哀怨,不要只守著現況,要對自己的命運狠一點,用破壞式創新去對待自己的命運,也許你的命運會崩落,但只是短暫的,你要更狠一點的撐住,然後你就會比你自己的命運更強大!

這點,我暫時還無法以狗觀點來對你說明,因為那隻將會從天而降的超級強大雞腿還未降臨,等我吃到了再與你分享感受。

 

最後,我得說,垃圾哥還是得到了娜靜,這結局不是也如了你的願嗎?你不是一直都是「垃圾派」嗎?你到底為什麼要拿「命運像狠毒且強大的神經病」這句話來借題發揮呢?我就一直是「七封派」,七封又高又帥又會打棒球,還打進美國大聯盟耶!專情、正派,又是大名人,不懂為什麼娜靜不選擇他?看到最後不爽的應該是我,你到底為什麼這節骨眼要發神經又自怨自艾呢?神經病應該是你吧?

 

哈哈,我這樣罵你是有壞心眼的,希望你看了以後,氣得雙手發抖,然後手殘式的把雞腿掉落在地,那我狠毒且強大的命運就會奇蹟似的發生了。

原諒我,主人,我太想吃雞腿了……


Yours,

Luc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1038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