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鱷魚站起來〉的微小說
2018/06/15 17:49:39瀏覽201|回應0|推薦1

它讓我想起〈鱷魚站起來〉的微小說,儘管〈鱷〉文批判當代資本主義,但直指人失去主體性的旨趣是一致的。

我每天穿著鱷魚裝趴在騎樓走來走去的時薪是67元,老闆提醒我千萬不能嚇到小孩,否則沒有顧客上門就只好扒我的人皮製成手提袋賣給緬甸軍頭子。問題是一隻左右搖擺走在磨石子地板的綠皮鱷魚怎能不嚇到路人?苦思之後我想到了花樣。

有位牽著或抱著小孩的婦人走過來,我這隻鱷魚馬上站了起來,貼著牆壁遊走,就像一隻膽小的鱷魚。

結果老闆還是把我辭掉了,我滾出玻璃門聽到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們是Lacoste代理商,又不是台灣壁虎,幹!

只要一個人失去了主體性,不論是「展示」或者是「表演」,假設你表現良好或者是擬真的很像,只會獲得殖民主子的讚美,但無助於真實與促進原住民文化;反之,只會獲得殖民主子的咒罵:我們是Lacoste代理商,又不是台灣壁虎,幹!

摘自【中華民國107年/6月/5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瓦歷斯.諾幹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1251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