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閩南語
2020/05/01 18:35:02瀏覽1002|回應0|推薦31

首先,我要聲明,我並不是閩南語專家,只是有無意中看到有人憂慮台語會慢慢消失,要呼籲保存台語重要的珍貴文化。

台語(閩南語)俗稱河洛話,這是一般都知道的事,但是在前陣子無意得得知,原來閩南語原本是唐朝的官方語言,也就是說,我們所熟知的大詩人李白、杜甫等,他們都使用河洛話,河是指黃河,洛是指洛陽,唐朝的洛陽一帶是當時全中國最大的城市,至於為什麼會在福建地區通用原因,不外乎就是為了逃避戰爭的結果。

現在我們包括大陸地區,說的代表官方語言,是從清代延續下來,清朝的祖先是女真,也就是我們現今台灣的國語,和大陸的普通話,其實都是在說女真的地方方言,所以有時候聽霹靂系列的在用台語吟唱唐詩時,會覺得比國語唸是還要有韻味,比字正腔圓的國語更能顯示出平仄的變化。

當然,在一千多年長期歷史的演進中,就算是閩南語,也已經和全盛時的唐朝有所不同,也不能代表閩南語才是中國的正宗語言,在長期的歷史長河中,就算是遊牧民族的元和清,最終也不是被中華文化融合在一起。

很多獨派的人一直要中國拿出何時和台灣連接的說法,我想這個語言演化就是一個最強而有力的證據了,在小時候,常常聽到有些大人以福佬人自稱,其實不難發現,這個福佬和河洛是共通的閩南語語音。

至於要不要保存台語的傳承,我實在想不出不必一直傳承的原因,我一直提醒我的小孩,要多多聽台語歌,好在現在我說台語時,他都能聽得懂。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13326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