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的評價
2020/08/02 19:40:00瀏覽471|回應0|推薦11

李登輝去世了,熬了幾個晚上,當第一時間世去世消息被否認,行政院長和台北市長不約而同在稱讚李登輝時,我就知道應該已經差不多了,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李登輝要如何評價,真的不太好一言以蔽之,戒急用忍和兩國論政策我認為正反兩方都有,他讓國民黨和黑金畫上等號,得了黑金之父之名(脫離國民黨就搖身一變,變成民主之父?)。在他任內確定了九二共識,推動台灣的民主發展有不容抹煞的貢獻。

他和國民黨之間的恩怨,在我看來那是國民黨自己的事,在他就任總統的第二年鄭南榕自焚,為了言論自由而犧牲(這一點綠營就絕口不提),還有上述的九二共識在他卸任總統,統獨立場改變,因為要幫綠營拉票就大聲駁斥,這一點也可理解之中,但是在我眼中,最不可讓人容忍的,還是他的媚日到誇張態度,主張釣魚台是屬於日本,並一直自許是日本人,種種近乎背叛中華民國的種種表現,讓我覺得已經把他在台灣推動民主的貢獻幾乎消磨待盡了。

現在李登輝逝世了,以九十八歲的高齡去世,在台灣人傳統的中這是喜喪,我猶記得我在當兵退伍前金年正值第一次總統大選,引發台海危機,本來有的假就這麼眼睜睜沒有了,在我國中時,印象中李登輝既中親中也不親美(那時中共的經濟還很弱,美國也忙著中東的局勢),現在回想起來,帶我們走過那一段還算艱辛的日子,在那一段日子,台灣在世界的名歲並不好,盜版王國,三不五時在海外被查獲象牙和犀牛角物品,台灣旅客被美國媒體形容是小偷!

縱然對他有爭議,但是李登輝還是具有一代領導者的風範,雖然我極不認同他的媚日行為,但在他長眠的那一刻,也隨風而去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14674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