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感應篇(65)-1.晦臘歌舞。朔旦號怒。對北涕唾及溺。對灶吟詠及哭。又以灶火燒香。穢柴作食。
2011/11/23 07:49:10瀏覽609|回應0|推薦0
 

太上感應篇(65)-1.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晦臘歌舞。朔旦號怒。對北涕唾及溺。對灶吟詠及哭。又以灶火燒香。穢柴作食。夜起祼露。八節行刑。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春月燎獵。對北惡罵。無故殺龜打蛇。

  此段講「不敬天神之惡」。

  「晦臘歌舞,朔旦號怒。對北涕唾及溺,對灶吟詠及哭。」「晦」是農曆每個月最後一天,沒有月光。《彙編》云:「司命灶君奏言世人功過之日」。這是道教的說法。 

  「臘」指年終。中國古代習俗,「臘」有五種。《彙編》云:「正月初一日,名天臘。五月初五日,名地臘。七月初七日,名道德臘。十月初一日,名歲臘。十二月初八日,名侯王臘。」
「朔」是初一,「旦」是早晨太陽剛昇起時。朔旦恭敬是對日月星辰的恭敬。「北」是上方,我們居住在北半球,北半球的上方是北。在晴天夜晚觀看星象,所有的星辰都在旋轉,唯有北極星不動,所以北方稱為上方,對上方要尊敬。「涕」與「唾」都是不敬的行為。

  「灶」即灶神,灶神是司命之主。人以食為天,人養活生命最重要的是飲食,這就是對於飲食的尊重,不可以放肆,不可以輕慢,要培養自己的敬心。現今供養灶神的人已經很少了,不供養灶神,灶神還有沒有呢?當然有。

  道教敬天地神明,目的是趨吉避凶,希求天地神明降福保佑。我們學佛的目標是明心見性,若不在「敬」上認真修學,要明心見性就很困難。

  天地神明也是眾生,不是佛菩薩,天地神明也有喜、怒、哀、樂。他們對歡喜的人,會讚歎、幫助;對不歡喜的人,會遠離、不幫助。天地神明對人的保佑、幫助,是有條件的;諸佛菩薩幫助人,才是無條件的。

  在現代講到天地神明,一般人認為是迷信。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超越世人的常識。例如輪迴轉世的現象,我們在報紙、資訊中也常常看到。這些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六道輪迴到底存在還是不存在?古代讀書人在對一件事情尚未清楚明白之前,不下結論,可以存疑,繼續觀察研究。西方的許多大科學家都深信宗教,相信上帝,相信神明。中國、印度、埃及等文明古國,累積幾千年的經驗智慧,證明確有其事。

  科學證明空間是多維次的,科學家不稱為鬼神,而稱為「不同空間維次的生物」。黃念祖老居士有一篇文章說:西方科學家已經證實有十一度空間的存在。我們常講兩度空間、三度空間,在理論上,空間維次是無盡的,事實上已經證明有十一種不同的空間。這就像電視機有十一個不同的頻道,頻道不同,所以彼此不能相知、相見。大概高維次空間的生物能知道低維次空間的狀況,而低維次空間的生物無法知道高維次空間的狀況。在動物界,很多低級的爬蟲類例如螞蟻、微生物等,牠們生活的空間是兩度空間。在牠們的感覺中,只有長度和寬度,沒有高度。我們有高的感覺,是三度空間的生物,我們知道兩度空間中的牠們,而牠們不知道我們。由此聯想,比我們維次高的生物能看到我們,就像我們看見螞蟻一樣,我們卻無法覺察他們的存在。

  佛經稱空間維次為「法界」。法界無量無邊,佛有方便說,歸納為十大類,稱為「十法界」。「十」也代表無盡。法界是如何形成的?科學家們不知道,所以他們無法突破。佛告訴我們,法界是由於妄想、分別、執著而產生的現象。因此,只要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就能突破空間維次。「禪定」的功夫,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得愈多,禪定的功夫愈深,突破的空間維次就愈多,對虛空法界的真相,就明瞭得愈多。

  所以,我們對於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也要尊敬。能尊敬天地萬物就能尊敬人,對人會尊敬,對於父母長輩當然會尊敬,這就是古聖先賢教學宗旨義趣之所在。不應該把它看作是迷信,何況我們的智慧、經驗、常識還無法了解事實真相,只要我們對於聖賢所說的道理細心去體會,對於自己的修持功夫,自然就會得力。

  「又以灶火燒香,穢柴作食。」這是對於天地神明的失敬。「穢柴」指不乾淨的燃料。從前用柴禾做為燃料,柴禾也要乾淨。柴禾不乾淨,煙塵上升,就是對神明不敬。這種煙塵污染空氣,還影響健康。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敬」,所謂「存誠、存敬」。開顯性德,首要的就是恭敬、誠敬。普賢菩薩的十願,第一願就是「禮敬諸佛」。這些都在「禮敬諸佛」的範圍之內。「諸佛」不僅有過去佛、現在佛,還有未來佛(未來佛指一切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要平等禮敬、真誠禮敬、清淨禮敬,性德才能透出來。對一部分敬,對另一部分不敬,性德就不能開顯。如果我們想脫離十法界,證得一真法界,證得法身大士,一定要學誠敬。

  《彙編》云:「諸經集要云,夫因事悟理,必藉相以導真。瞻仰聖容,賴香花以供奉。」為何修行要著重事相?事相能幫助我們開悟、明心見性。供養佛菩薩像,藉香花以表達我們的敬意。香與花都要潔淨,表示我們的恭敬心。又云:「佛言,如來滅後,若復有人以一花、一香,用作供養;以一掬水,除去不淨;舉足一步,詣諸佛前,一稱南無佛。是人若墮三惡道者,無有是處。」此講禮敬的功德。這是藉著形相清淨自己的心,「心淨則佛土淨」。

  「南無」是皈依的意思,皈依三寶當然不會墮三惡道。縱然曾經造作過三惡道的業因,但是現前的緣殊勝,心緣三寶,不緣三惡道,也就不會墮三惡道。

  我們自己在平常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環境整齊、清潔,果報必定不墮三惡道。畜生居住的環境污穢、骯髒、凌亂,我們的行為如果與畜生差不多,恐怕就要墮畜生道了。

  供佛一定要用好香,用檀木、楠木等製作的香。過去在台灣,很多製香工廠使用骯髒的材料,這種香不衛生,豈可供佛?為何要買這種香?無非是貪便宜。寺院如果買這種香供養佛菩薩,罪過很大。我們燃香表恭敬心,如果用材料非常低劣的香,反而是大不敬。

  現代都市公寓房子,空間愈來愈小,人口愈來愈密集,又有空調的關係,房屋建築愈來愈矮。居住在這種環境中,可以不必燒香,我們懷著恭敬心就好了。要注意維持大家的健康,不要讓別人起反感,這非常重要。無論世出世間法,要想有所成就,必須讓大眾生歡喜心。古德講:「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大眾對你尊敬,你的事業就容易成就。如果你的所作所為,讓大眾起反感、厭惡,你就得不到眾人的幫助。無論做什麼事業,你都很難有所成就。

>>>續載中

  (此《太上感應篇》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9/5/11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22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86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