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
2020/11/03 09:08:26瀏覽376|回應0|推薦4

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佛告訴我們這樁事情,說明每一條戒,佛所制的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在什麼狀況之下你應該怎麼做法。正常狀況之下,殺人就是墮地獄,殺人是性罪;學佛受了五戒,不殺生,你殺人又犯了破戒的罪,兩重罪。不受戒是一重罪,受戒是雙重罪,這個道理要懂。這樣的開緣,非常狀況之下可以開戒,不是的,一定要堅持不殺生。遮是禁止,在這裡頭論犯。

譬如說是阿羅漢坐這條船,知道這個惡人要下毒手,他要不殺他,他犯戒。殺他叫開戒,不殺他犯戒,為什麼?你知道他做這樣的惡事,這麼多人被害,結下的冤仇,他自己要墮地獄,你不能不救他;你開戒,統統都得度,都救了。佛法通情達理。殺盜淫妄酒五戒,酒的開緣最多。

五戒,這叫根本戒,前面四種是性罪,不受戒犯了也有罪,受戒犯了是雙重罪。酒是叫遮罪,酒本身沒有罪,喝酒本身沒有罪,為什麼佛把它列為重戒?因為酒醉之後亂性,你造殺盜淫妄,那個罪就重。你頭腦清醒的時候這個戒能持得住,不會犯,不會破戒,可是酒醉昏迷,非常容易造這個事情。酒戒是防止你犯罪的,所以它的開緣就很多,都要講清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一六集)2012/7/8 檔名:02-037-041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222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