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境隨心轉-5
2020/10/15 07:39:04瀏覽240|回應0|推薦4

境隨心轉-5(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證無所得』,這第二句。「無所得又云無所有」,就是大乘常講的空慧,又叫無分別智,這是真的。現在科學也發現,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無所得。德國普朗克博士,這是上個世紀初的人,愛因斯坦的老師,一生專搞量子力學,他研究的科目就是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用了一生的心血,沒有辜負他,物質現象真的被他發現了,發現所說的跟佛經上完全相同。

佛怎麼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物質是心想生,被他發現了,證明了,這是科學重大的發現。這一發現才說出來,我們這個世界的科學,四百年來有一個最大的錯誤,障礙了我們正常發展,這個錯誤叫二分法,把宇宙之間一切萬法分作二分,物理、心理,就這二分。物理、心理它是獨立的,二分法是獨立的。現在知道這是錯誤的,物理跟心理是一樁事情,是一不是二。

所以近代科學的發展偏重在物理,物理已經走投無路,出了大紕漏。怎麼辦?沒有辦法。如果知道物理跟心理是一樁事情,這事情就能化解,所以他們提出「以心控物」,用心控制物質。為什麼?物質是心變現的,心善物質就善,心惡物質就惡。所謂天災人禍,是不善念頭引起的,能夠把念頭改正過來,這個災難就沒有了。這是佛經上所說的「境隨心轉」,這個現在被量子力學家完全承認,這佛經上講得一點都不錯。

有人在《群書治要》裡頭,《治要》裡頭節錄了四十九條,他專門節什麼?專門講災難化解,一共四十九條,災難怎麼化解?你看古人用的方法,遇到這些災異(異常現象)都反省,都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用這個方法來化解。真有效!不是迷信。

遇到非常的災難,那些帝王都驚慌,趕快檢討自己有什麼地方錯了,政治上設施有沒有錯誤的地方,有趕快改,所以叫齋戒沐浴,大赦天下,做好事。它真有效!因為災難這樁事情,在全世界它不能沒有,它有,有要知道它怎麼來的。中國古聖先賢沒學過佛法,佛法沒到中國來,就講這些因果報應。

《易經》上所說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個原理就能解決很多問題。我們今天殃禍擺在面前,一定是積不善而來的,能夠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就能化解問題。古人把這些災異都當作什麼?上天對人們的警告。小的變異,提醒你,你要注意到;重大的變異,那就是災難要降臨,還可以改,你真正要覺悟、真正要回頭,你能改。如果你不相信,你執著自己認為是對的,不理這些災變,就會導致亡國,這歷史上都有證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九六集)2012/6/26 檔名:02-037-039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157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