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
2020/07/26 11:32:41瀏覽280|回應0|推薦3

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今天有同學,從虛雲老和尚,把他朝五台山的這一段故事節錄出來給我看。我是在六十年前看的,這麼多年來我再沒有看這個書了,有這個印象,不很清楚。我今天看了一遍,非常感動。虛老和尚四十歲的時候,從普陀山那邊出發,三步一拜到山西五台山,拜了三年。

三年在路上生過兩次病,文殊菩薩救了他,文殊菩薩變化一個乞丐照顧他。他到最困難,他就出現了,兩次照顧,所以他非常感恩。到五台山之後打聽這個人,有個老和尚告訴他,那是文殊菩薩化身。這就是什麼?聖智所行,無我所顯。他能夠現身,他能夠照顧你,照顧你飲食,幫助你調醫藥,把你的病治好,讓你再去朝山。

能現身、能辦事,這種現身辦事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能做得這麼圓滿,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大自在!釋迦在印度,應以佛身而度者他就現佛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住世八十年,講經教學四十九年。

這是法無我所顯。如果有我?有我,你做不到,你這種神通道力統統失掉了。無我,他就又找回來,神通道力就現前。所以無我是真的,有我是假的。有我什麼?情執,執著這個身是我,什麼事都不能辦。

聖智所行。虛老和尚在半路上生病,得的重病,第二次的病快要死了。他變現一個乞丐,這乞丐能懂得醫術嗎?居然找些草藥能把他的病治好,能讓他的身體恢復。十幾天,完全恢復了,你再去拜,再去朝山,他又不見了。分手,不知道他到哪去了。乞丐,要飯的,居無定所,不知道他跑到哪去了。

其實文殊菩薩始終在他身邊保護他。他發這麼大心,把他朝山的功德迴向給他父母。虛雲老和尚出生,好像母親就過世,長大出家,父親也過世了,孤苦伶仃。自己學佛,幾十年沒有成就,發這個大願,三步一拜朝五台山,以這個功德迴向給父母,這一分孝心感動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化身,這個乞丐勸他,你有這分誠心就夠了,不必這樣辛苦,不必拜,你走路走到五台山就可以了。他一定堅持,一定三步一拜拜到山頂,不聽勸告。這種堅定的毅力,不退的願心,感動佛菩薩示現來幫助他、照顧他,讓他平平安安的,滿足他的願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七集)2012/4/30 檔名:02-037-0317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4464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