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隨境轉會墮落
2020/07/24 09:53:29瀏覽213|回應0|推薦3

心隨境轉會墮落(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這個世間的風是從空氣當中產生變化的,空氣遇到寒冷它會收縮,遇到炎熱它會膨脹,這收縮膨脹裡頭產生風的現象。在過去這種狀況,它有頻率,好像它有個標準,有週期性的。現在產生變化了,好像這個標準週期性亂了,讓我們測不準,也就是說它不正常。

在過去,我們在典籍裡面看到的,春天的風和風,溫和,就像經上講的不冷不熱,風吹在身上非常涼爽、非常舒適。夏天的風太熱了,冬天的風太冷。秋天的風雖然類似春天,但是性質不一樣,春風確實能養人,而秋風帶有肅殺,現在人講磁場,帶有肅殺的磁場,沒有春風那麼溫和。所以植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天秋風吹的時候,樹葉會落;春天,春風吹的時候,樹葉生長,你看風的性質不一樣。

可是現在亂了,為什麼會亂?學佛的同學應該都知道,人心亂了。外面的環境是隨著人心在變,大乘經教裡佛常說,境隨心轉;說到我們自己身上,也講到相隨心轉,相是我們個人,是自己的業力。外面環境是共業,雖然是共業,自己的業力主導,帶動其他的業力,這一點我們要清楚。

共業不好,我們要好,希望我們能轉它,不要被它轉。如果我們的力量很薄弱,隨著外頭境界轉,這個事情就麻煩了,心隨境轉沒有不墮落的,前途可悲,那三惡道去了。如果我們的能量強,我們能轉境界,轉境界第一步是不被它所轉,能夠在境界裡如如不動;更進一步,我們就能影響它,它不影響我們,我們可以影響它,這是好事。

用什麼方法、什麼樣的手段?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不但告訴我們,他老人家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他的一生不受環境轉,他能在任何境界裡頭,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能保持清淨平等,覺而不迷,不為外境所動搖。然後用自己的行持,用自己的教學,用這個方法幫助別人轉,他起到作用了。佛法的教學在世尊在世,可以說普遍在印度推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六集)2012/4/30 檔名:02-037-031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4402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