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苦得樂之道(下)
2019/01/22 07:02:45瀏覽266|回應0|推薦1

離苦得樂之道(下)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三、了苦

  1. 苦樂憂喜捨都沒有,是真樂、是極樂

  徹底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宗門所說的明心見性,教下所謂大開圓解,現代一般學術界所說的徹底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這才叫真樂。宇宙人生真相是什麼?不生不滅,就是大涅槃,有人以為涅盤就是死,這很恐怖,哪來的樂?涅盤確實有滅的意思,滅什麼?把見思、塵沙、無明煩惱統統滅掉了,人沒有煩惱那才真正是樂。涅盤是不生不滅。把生死轉變成涅盤的方法很多,關鍵就在一個覺,只要覺就能轉,就能斷,就能滅。八萬四千法門,哪個法門都可以讓我們得三昧、得正受,都可以幫助我們達到離苦得樂。身沒有苦樂,心沒有憂喜,這就是離苦。離苦就是樂,智慧無量,神通無量,相好無量。

  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樂?你要認為真的有樂,那有樂跟有苦有什麼兩樣?樂就是苦,樂是壞苦!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境界沒有苦也沒有樂,這叫極樂!我們要曉得,苦樂是相對的,沒有這一邊就沒有那一邊,有樂必然還有苦存在。你現前修行到一個相當階段,就能體會到,我們在這世間沒有樂也沒有苦,這是最舒服的。有苦想樂,有樂必有苦。所以極樂世界,我們如果想像那個地方很快樂,那是想錯了,完全搞錯了。苦樂憂喜捨統統沒有,是真樂、是極樂!

  2.常隨佛學

  佛法不是空談,不是談玄說妙,佛法是教人過幸福美滿的生活。能夠隨順佛菩薩的心行,就是隨順菩提,隨順覺悟。我們一切為眾生,自己生活很清苦,我們不吃魚肉,娛樂場所都不去,別人看到說我們:「 很可憐,很消極,活在世間有什麼意思?」他哪裡懂得,我們生活的意義比他們深、比他們廣、比他們真。我們學佛的人對自己是消極,對社會、對大眾是非常積極,我們法喜充滿、我們健康快樂、我們活得真有意義。他們對於大眾福利事業、對於德行的進修消極,對於物質享受的追求、對於殺盜淫妄很積極,實在講是真的沒有意義,將來的果報肯定在三途。佛法講修一切法,一切法就是日常生活、就是處事待人接物,唯有順從佛陀的教誨,我們才有一條出路。

  3.持戒念佛

  佛叫我們持戒,持戒就是斷苦因。殺盜淫妄酒,這是最大的苦因,是生死輪迴的根本。佛家的戒律不是有意來約束我們,叫我們聽了害怕,不自由、不自在,不是!是叫我們真正瞭解,這些東西不斷掉,苦果就沒有辦法免除,自作自受!我們真正從內心把這個拔掉,心就清淨了。我們一定要先從事相上,從五戒十善,從這裡下手,老老實實把五戒十善做到,把這一句佛號念好,念到心清淨,成就念佛三昧,我們的戒律就圓滿,為什麼?有定共戒。所有戒律都是幫助我們得定的。能念到理一心不亂,有道共戒。所以把這一句佛號念好,認真的去修五戒、十善業道,這是非常重要的,要盡心盡力去做。

  4.真正皈依處

  佛教我們皈依自性三寶,這才是我們真正能夠依靠的地方!什麼是自性三寶? 「 清淨、平等、覺」。清淨是僧寶,平等是法寶,覺是佛寶。而《無量壽經》的經題就叫「 清淨平等覺」。也就是說這部經就是我們真實的皈依處。自性三寶是我們每個人都圓滿具足的。雖然具足,我們卻被妄想、執著障礙了,不能夠現前。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出來了,就是這部《無量壽經》。這是我們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別人的。因此,這部經、這句六字洪名,就是我們第一個要依靠的。

  我們把經裡面的理論、方法應用在生活上,就可以得到生活美滿、幸福、快樂,社會和諧,國家富強,天下太平,往生成佛,圓滿具足。

結語

  我們所求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不再搞輪回。我們把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統統舍掉,使心、願、解、行都能跟阿彌陀佛相應,也就是跟《無量壽經》相應。經上怎麼講的,我們就怎麼做,這部經典是我們的想法、看法、做法的標準。我們照樣來學習阿彌陀佛,學得很像阿彌陀佛,哪有不見阿彌陀佛的道理?這部經典自始至終,字字句句都是講極樂世界。依這個法門來修學,一生決定成就。

  離苦要離究竟苦,究竟苦是六道輪回;得樂要得究竟樂,究竟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51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40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