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3)施茶水以解渴煩。
2018/02/20 19:25:27瀏覽439|回應0|推薦4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3施茶水以解渴煩。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施茶水以解渴煩。

【發明】人們知道飢餓足以喪命,卻不知口渴也足以得病。少壯的人還可以支持,而年紀大的人尤其難以支持;沒有病的人還可以支持,而多病的人尤其難以支持;短途的人還可以支持,而長途的人尤其難以支持;天氣暖和時還可以支持,而大寒大熱時尤其難以支持。古人說:「不要因為善事很小就不做。」施捨茶水就是其中的一項。

【下附徵事】

 施水福報【百緣經】

  舍衛城中有一位長者有無數財寶,妻子生了一個兒子,容貌端莊殊勝,不吃母奶而口中自然產生八功德水(1),以此滋養身體。長大後出家修道,名叫耶奢密多,證得阿羅漢果。有比丘向佛請問他的前世因緣,佛說:「迦葉佛時,有一個長者出家修道,不能精勤,而又生了重病。醫生教他吃酥油,晚上藥效發作,燥熱口渴,找不到水喝;走到河邊,河水也乾枯,歷盡艱苦。第二天早晨告訴師父,師父說:『你遭遇這種痛苦,樣子就像是餓鬼,你現在可以拿我瓶中的水去喝。』比丘遵照師命而去取水,但是瓶裡的水也沒有了,心中大為憂慮與恐懼,認為自己必定要墮餓鬼道。他就去見迦葉佛,至誠地懺悔。佛說:『你現在可以在眾僧人中供給清淨的水,就可以脫離這個餓鬼身。』比丘聽後非常歡喜,就在僧團中經常供給淨水,經過二萬年,就命終了(迦葉佛時,這期間的人壽是二萬歲)。所以在所投生之處,牙齒間經常都有清淨的八功德水。現在又遇到了我,出家證得道果。」

 (1)八功德水:具有八種好處的水。一、澄清潔淨,二、清涼解熱,三、甘美味好,四、輕浮柔軟,五、滋潤身心,六、安寧和平,七、止渴去飢,八、增長善根。

【按】在餓鬼道中,累劫之中都聽不到水漿這個名稱。這並不是沒有水呀!自身雖然生長在河邊,但他仍然不能夠聽到。耶奢密多如果不是遇見迦葉如來,哪能轉禍為哪!

 以水賣貧【賢愚因緣經】

  阿槃提國有一個長者,錢財非常地多,家裡有個貧窮婢女,身上的衣服無法遮蔽身體,飲食很少能夠吃飽,經常被鞭打,想死也死不了。有一天,她拿著瓶子到河邊去取水,放聲大哭。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尊者,很憐憫地告訴她說:「妳如果厭惡貧苦,為何不把它賣掉呢?」老婢女回答說:「誰會買貧苦呢?」迦旃延說:「貧苦確實可以賣掉。」婢女請問他要怎麼賣,迦旃延說:「妳要賣掉貧苦,應該一一相信、接受我說的話。妳可以先把瓶子洗乾淨,用瓶裡的水布施給出家人。」婢女說:「瓶子是主人的東西,怎麼能夠布施呢?」尊者說:「瓶子雖然不是妳的東西,但瓶裡的水妳難道沒有份嗎?」婢女心開意解,就拿著瓶子來布施水,尊者親自接受她所布施的水,為她傳授三皈五戒,又教她念佛。當天晚上,老婢女就在主人房裡去世。第二天,主人看見屍體,非常地憤怒,把屍體拋棄到偏僻的樹林裡。婢女的神識投生到忉利天宮,遠遠看見以前的屍體,就和天上的眷屬散花在屍體上。

【按】既然知道布施可以賣掉貧苦,也就知道禮佛可以賣掉卑賤,放生可以賣掉短命,參訪學習可以賣掉愚癡。有智慧的人聽到一種,就能體悟到千種,世間的逆境哪裡不能夠一一賣掉呢?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1041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