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1)
2018/01/21 07:49:07瀏覽150|回應0|推薦0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51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同為夫婦【雜寶藏經】

  舍衛國有一個長者建造了塔寺,命終之後投生到天上。後來妻子因為思念丈夫,經常打掃丈夫建造的寺廟。有一天,丈夫遠遠地對她說:「我是妳的丈夫,因為建造寺廟的功德,所以生到天上。我看見妳常常思念我,所以特地下到凡間。無奈人的身體臭穢,不能夠再靠近妳。妳若想再做我的妻子,應當精勤供養佛僧,修造、打掃塔寺,發願投生到我居住的天上。」婦人就遵照丈夫的交代去做,命終以後果然投生到那一個天上,又做了夫婦,一同去拜見佛,佛為他們說法,兩人都證得須陀洹果(七次生天上,七次生人間,就斷了生死)。

【按】經上說:「打掃一個地球那麼多的僧舍,還不如打掃一個手掌大的佛塔。」既然如此,那麼打掃佛塔的功德,確實是很大啊!

 難為夫婦【分別功德論】

  舍衛城裡有一對夫婦,兩人敬信三寶,而沒有兒子。妻子早死,投生到忉利天做天女,容貌非常端正。因為想到世間人誰能夠當丈夫,就用天眼觀察,看見以前的丈夫出家為沙門,年紀已經很老了,天天在打掃塔廟;於是就用光明照丈夫,讓他看得見她,勉勵他精進修行,投生到天上來,再作為夫婦。她的丈夫因為妻子投生到天上,就加倍精進。後來天女又來見他說:「您的功德已經超過了我,我無法得到您做我的丈夫了!」比丘聽完之後,更加勇猛精進,於是證得羅漢果位。

【按】所做的福德相同,才能夠作為夫婦。可見女人隨從丈夫,所得到的榮耀或恥辱,都是自己過去世的業力所感得的啊!

 舍宅為寺【金湯編】

  宋朝的范仲淹,字希文,他一生做了許多好事,虔誠地信仰佛法。凡是他所就任的地方,必定會修建寺廟,度人出家,振興、崇奉三寶。他和琅琊覺禪師、薦福古禪師,關係最深厚。起初他在長白山讀書時,在寺院中發現一窖金子,就把它覆蓋起來,並沒有拿走;到了當官富貴之後,就告訴寺裡僧人挖出金子來修建寺院。他又曾在安撫河東時得到一卷古經,名為《十六羅漢因果頌》,范公就為它作序,交給沙門慧哲去流通。到了晚年,他將自己的住宅改建為天平寺,迎請浮山遠禪師駐錫(蘇州府學也是他捐贈的)。到了宋仁宗時,官位累升到樞密,參與決策政事,追封楚國公,死後謚號文正,子孫都擔任官職,綿延不絕。

【按】屋宅田園,只不過是人生中暫時居住的旅館,應該歡喜地用它來修福。晉朝鎮西將軍謝尚,因為父親的夢而免難。永和四年,布施住宅作為莊嚴寺(出自《建康錄》)。中書令王坦之,布施園林建造安樂寺(見《搜神記》)。刺史陶範,在晉孝武帝太元初年,布施住宅作西林寺(出自《晉書》)。李子約,在荒年時設粥布施,救活數萬人,後來又捐出住宅作為佛寺(見《法喜志》)。王摩詰(王維)因為母親去世,上奏章請求在輞川修建佛寺。白樂天(白居易)、王介甫,也都以自己的住宅布施作佛寺(各見於本傳)。這些人比起後世那些苛刻地剝削他人錢財,建造高樓大廈,甘心讓不肖的子孫敗光,卻不願布施一分錢來修福報者,就如同神龍和壁虎的差別啊!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92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