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藝營--同學
2011/10/05 00:01:17瀏覽833|回應1|推薦20

「電影B組」同學

  接下來,剩下兩個話題了,就是「同學」與「作業」。

  兩者其實互有關聯,但是,又該分屬兩個話題來談,「作業」可說是精采的部分,但是在談作業之前,或許該先談談「同學」。

  第一天上課,導師就開始測驗大伙兒的性格及想像力。測驗過後,也詳加解釋,這些結果並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只是呈現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多面向的,企圖以此開展學員們的思考與視野。希望大家以開闊的心,去看電影的世界。

  到了下午的導師課,功課來了,老師要求大伙兒在接下來的三天(哦!不,準確點來說,應該是兩天兩夜才是),儘快做一份「紙上電影」。

  作業出現了,開始分組,大伙兒得把握有限的時間。在非常有限的時間裡,必須先訂定主題,接著編出劇情,再來尋找場景(畫面),主角……等,一大堆的事情要開始行動,沒有時間去想,這可不可能,每一組,每個人,都非常認真的面對這個挑戰。在三狂眼裡,認為大伙兒是了不起的。

  我並不清楚其他組別的狀況如何,但是,以我們這組員的工作狀況來談的話,至少大半的人,態度非常積極,且認真,尤其是組長,必須特別提到的。

  從一開始討論,各種提議是很踴躍的,首先,有人認為今年文藝營的主題是:「經典」,不如就以一個經典題材加以改編,可是,這個提議,馬上有人否決,於是,又有人提出,不如以昆蟲為主角來拍攝,組員們,多數是予以肯定,但是否決第一個提議的同學,又提出意見,認為拍攝昆蟲有某種程度的困難,他認為,最好是全新的題材,並且能有創意。然而,當大家請他提出意見時,他卻說,我只是提出一個構思的方向,供大家參考,大家可以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題材。呵呵!空洞的言論,一向被有志之士嘲諷為耍弄「語言的藝術」,真是如此嗎?

  這樣的討論,如果沒有人跳出來做一個較強硬的決定,到最後就會因為意見紛紜而不了了之,成不了任何事。當天晚上,討論並沒有結果,時間有限,只好先行解散,但組長仍是不厭其煩的提醒組員們,要認真想想。

  大家分散的時間裡,無法確定其他人積極的做了什麼討論,但是,主題終究被訂定出來,組長說整個大致的構思及一些片段的劇情,並且請各位組員們,提供意見,當天晚上,大伙兒仍然踴躍,只是,許多的意見一提出,馬上會遭到某位組員的否定,當我請他提出可行的、具體的做法時,他卻回答:「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問題在那裡?」果然,出現了「魔鬼代言人」!

  在企業界流傳已久的人物,在此出現了嗎?每當,有個案子,經過幾天幾夜的調查、構思及企劃之後,在會議中正式提出,這時,有個人跳出來說:「就讓我來當個魔鬼代言人吧!」然後,幾句話,輕而易舉的否定了整個案子,抹殺了同事們幾天幾夜的努力與心血。有多少創意,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硬生生的被壓抑了?而魔鬼代言人,將責任完全推給魔鬼,乍看,一切似乎非常合理,魔鬼代言人輕鬆的說著:「我只是指出案子中的不可行性,提供給大伙兒參考罷了。」好像言之有理,事實上卻可惡至極。魔鬼代言人,向來毫無建樹,只會批評。有人說:「就是得有批評才會有進步啊!」是啊!當所有的一切,被批評得體無完膚;被否定的毫無價值,最後呢?得到的是一切停擺,魔鬼代言人並沒有解決什麼問題,只是在阻撓面對問題的機會,一旦無法面對問題,註定只有退步的命運。我們只希望,每個人都有批評的權利,但是,既然提得出批評,表示有遠見、能深思,那麼就要說得出具體可行的辦法,那才是正面的批評,社會上,已經有太多的批評了,說真的,我們不缺。

  時間有限,繼續否定也不是辦法。最後,組長只得下個指令,請大家朝著主題方向,分頭進行,明天一早交功課,結束了當天的討論。

  在英明組長的帶領之下,從組員們各自交出的照片中,選擇適合的場景圖片,和組員們討論、討論、再討論,以圖片說故事,缺了什麼場景,少了什麼元素,立即大家思考,如何補足?馬上行動!

  終於,我們第一組,趕在限期內完成作品,準時交出老師所要的作業。

~~~~~~~~~~~~~~~~~~~~~~~~~~

我們第一組熱烈討論的場面

其他組,認真討論的畫面

  {後記}:說真的,這次電影組的同學,感覺成熟有定性多了,不像去年在戲劇組的那麼糟糕,想來,搞電影的人,特質是不太一樣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5690044

 回應文章

ann
回應一下
2011/10/05 22:34

我最認真的是,就是和你聊天^^||

三狂(anitaych) 於 2011-10-10 06:22 回覆:
無妨,奉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