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Q的客家湯圓
2013/12/16 06:12:43瀏覽1897|回應13|推薦84





  今年要走進尾聲了,再過幾天就是歲末的冬至,家家戶戶一定都會應景的吃吃湯圓,我家也不例外,但是..為了在冬至之前,能將"客家湯圓"分享給大家,我們家就提早過冬至吃湯圓囉!


  這道客家湯圓好吃在湯頭,配料混搭出來的香味,令人垂涎三尺,吃在嘴裡的湯圓很香Q,喝上一口湯,讓人齒頰留香。


  我打趣的問我家那兩兄弟:我煮的湯圓要取個什麼響亮的名字呀?

  兄弟倆嚴肅的說:吃一口眼前會閃過一道金光,就叫它"一口閃金光"湯圓!

  嘿嘿..還挺有意思的,這次的菜名取的還不錯,那就趕緊來瞧瞧,這道"一口閃金光"的客家湯圓要準備些什麼材料吧!





《客家湯圓》

材料:湯圓兩斤,豬五花肉 (切成絲約一碗),香菇 (切成絲約半碗),乾蝦仁 (約半碗),油蔥酥 (約半碗),芹菜、蔥適量。

說明:
  豬五花肥瘦各半,去皮不去皮都OK,看個人喜好,香菇泡軟切成絲,油蔥酥我是買現成的,乾蝦仁洗淨備用,芹菜和蔥切成丁備用,通常芹菜和蔥我會用比較大量,因為它會帶出獨特的香氣,讓客家湯圓更香更好吃。


做法:
  起油鍋,鍋裡放一點點油就好,先把五花肉下鍋翻炒,翻炒過程中逼出五花肉的油,待會兒煮湯頭的時候,就會有豬油香,豬油逼出來之後,把乾蝦仁、香菇絲倒進鍋中翻炒到香氣出來,然後灑上油蔥酥炒到香氣出來,加水加到炒鍋的八分滿,煮滾轉小火繼續煮(湯頭要持續有滾動),另外燒一鍋水,大火煮滾後放進湯圓,此時鍋鏟要持續在鍋中翻攪,湯圓才不會沾鍋結塊,煮到湯圓都浮起漲大,用漏勺將湯圓撈起,和剛才煮好的湯底一起煮個兩分鐘,加鹽調味即可,起鍋時再把芹菜丁和蔥花灑進鍋裡攪拌一下,香味四溢的客家湯圓就大功告成了!






  芹菜丁和蔥花不下鍋煮,是為了讓它能一直保持脆、綠,剛煮好的湯圓溫度足以燙熟它,這個湯頭也是百搭都OK的湯頭,煮麵、煮麵疙瘩、煮餛飩都行,煮拉麵也是一級棒,把傳統湯圓用鮮肉湯圓代替,一樣這麼好吃,如果想吃青菜的話,可以放些茼蒿菜也很搭喔!


  再分享一個簡易的方法給大家,芹菜和蔥我會切成丁,分別用塑膠袋裝著,存放在冷凍庫冰存,油蔥酥我也是放在冷凍庫冰存,隨時要用都很方便拿取,雖然芹菜丁和蔥花都會結冰,用手輕輕一剝就散了,但一定要記得,用完要馬上冰回冷凍庫,不然解凍後芹菜和蔥會變得爛爛的喔!


  煮一個麵碗的水,煮滾後放入餛飩和少許油蔥酥繼續煮,餛飩熟了之後放點青菜進去煮軟,然後加鹽調味、關火,麵碗中放些從冷凍庫拿出來的芹菜丁和蔥花,滴幾滴香油,撒點白胡椒粉,然後把煮好的餛飩倒進碗裡,稍微攪拌一下,一碗簡單的餛飩湯就完成了,當早餐或是宵夜都OK,少了乾蝦仁、香菇絲和肉絲的湯頭也很棒,全都是芹菜、蔥和油蔥酥的功勞,這三樣配料搭在一起就是又香又好吃,瞧瞧下方這張照片,煮餛飩湯多簡單呀!


一個人在家的時候,煮碗餛飩湯就是這麼簡單方便喔!



延伸閱讀:Anita的小廚房 系列





背景音樂: 卓依婷 - 賣湯圓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99175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團團圓圓........
2014/01/29 16:17

 

祝願Anita格主....

福慧圓滿...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2-08 15:33 回覆:

謝謝您送來祝福.......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21:49

我也是客家人。謝謝你分享客家湯圓,提升客家知名度。

祝聖誕快樂!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23 21:19 回覆:

我是外省小孩,但嫁給客家人,

所以有跟婆婆學了些客家料理

晶然也是客家人,那可真是在您面前班門弄斧了.....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樣~
2013/12/21 15:13

今年也要來煮個客家鹹湯圓

變個口味應該不錯哦~

謝謝我心目中的"女阿基師"

每次看完好友的烹飪文章都流口水了~哈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23 21:16 回覆:

"女阿基師"     我擔不起這樣的稱號啦!害羞

謝謝董娘不嫌棄 願意試試客家湯圓

Anita這廂有禮了.........愛你喲!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22:31

原來客家鹹湯圓好吃是有它的道理的.

那麼多好料,. 那麼細工.

我也喜歡吃芝麻的, 不過今年都得忌口了.

只能看您的成品流口水囉!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23 21:13 回覆:

我家孩子都愛吃客家鹹湯圓

我不愛吃甜食,也偏愛鹹湯圓

哈尼跟您一樣,愛吃芝麻湯圓

今年您得忌口

沒關係!我這張湯圓照送給您

歡迎您隨時來看喔!

(我在說什麼啊!這是要引您流口水嗎?)什麼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08:52

所以客家湯圓是吃鹹的。

看起來不錯,有機會要試試。大笑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18 21:11 回覆:

不是我"臭彈"

客家湯圓真的一級棒

您一定要試試喔

希望您一家子吃的開心圓滿......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14:10
好棒! 客家鹹湯圓是茉莉的最愛!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18 21:09 回覆:

茉莉是住在"巷子內"喔!

客家鹹湯圓真的好吃

讚啦...........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9:26

anita 真個好媽媽  看起來就好吃  好棒呢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16 21:49 回覆:

謝謝愛唱的美言

相信您也是個好媽媽

我們當媽媽的..

洗手做羹湯不都是為了家人?

妳是..   我也是.........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7:58

謝謝分享

不管鹹的甜的湯圓我都好喜歡

妳搶鮮上市啦!看了讓人流口水喔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16 21:41 回覆:

我們家都愛吃鹹湯圓

這道"客家湯圓"就是好吃

呆媽別只是"流口水"

依您的實力..絕對煮的出美味的湯圓

謝謝您的留言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7:02
冬至湯圓
寒冬裡的全家團圓
今年就現學現用
來個美味的客家湯圓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16 21:38 回覆:

圓圓的湯圓象徵團圓、圓滿

很開心 

您跟樓下的思于姐都要做客家湯圓

希望您一家子吃的開心圓滿喔!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冬至
2013/12/16 16:00
就這樣上桌囉
我想
家人一定會誇我
謝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3-12-16 21:35 回覆:

看到您冬至要煮客家湯圓

好開心喔

希望能讓您一家子吃的開心

謝謝思于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