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叛逆』的客家小炒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9/22 05:48:05瀏覽4147|回應10|推薦114


Anita 的客家小炒








    Anita 的小廚房,去年11月開張至今,就快屆滿一年了,陸陸續續發表了七篇美食文章,客家料理就佔了三篇,每次發表美食文章,我會將文章連結分享在臉書,讓我在臉書的好友、同學、同事們也能看到我的美食分享,【客家油飯】和【客家福菜肉丸】引來不少的留言,有朋友問我,【客家小炒】在客家料理中非常有名,為什麼不介紹【客家小炒】呢?


    老實說,我做的【客家小炒】並不道地,愛下廚的我,總是迎合一家老小的胃口,很多菜我都推翻了原創的做法,對家人來說..真好吃,對內行人來說..也許會認為我煮的是"四不像",經過內心一番思考,我還是決定介紹這道"不道地"的【客家小炒】,孩子們笑說..我很"叛逆",做菜都不按牌理出牌,所以今天的文章標題就是【很叛逆的客家小炒】,連背景音樂都很跳tone的,選了熱鬧的西洋歌曲,不囉嗦,趕緊來看看需要準備什麼材料吧!






《客家小炒》

材料:
  五花肉一塊,乾魷魚半片,蔥三支,紅辣椒一支,米酒兩湯匙,白胡椒粉適量,醬油膏兩湯匙。

說明:
  五花肉去皮不去皮皆可,先切厚片,再切成條,乾魷魚泡冷水靜置至少6小時,待乾魷魚泡軟後,切成約五公分長一公分寬的條狀,紅辣椒斜切片,蔥切三公分長段,蔥綠和蔥白分開備用。

做法:
  炒鍋燒熱後不放油,將五花肉條放入炒鍋乾炒逼出五花肉的油,油逼出後放入切好的魷魚快速翻炒,直到炒出魷魚香味,加入兩湯匙醬油膏再快速拌炒,直到所有五花肉條和魷魚都沾上醬油膏,淋上兩湯匙米酒加入蔥白翻炒均勻,最後加入蔥綠、紅辣椒,撒上適量的白胡椒粉,快速拌炒均勻即可裝盤上桌。




客家小炒的材料





    一般來說,大部份的家庭主婦做菜,都是用醬油比較多,我還是比較偏愛用醬油膏,用醬油膏煮菜不但色澤好看,而且不會死鹹,無需加糖就能讓菜上色,這是我喜歡用醬油膏的理由。


    以上介紹的是我家獨有的【客家小炒】,道地的【客家小炒】還多了豆干和芹菜,因為我家孩子覺得豆干和芹菜不適合在這道菜裡,要我試試拿掉這兩樣材料,沒想到孩子們一吃就喜歡,五花肉的豬油香,和著魷魚和白胡椒粉的香味,就是這麼獨特,平常用餐下飯,或是當成下酒的小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不管料裡怎麼變化,能做出家人都愛吃、而且又吃的幸福滿足的料理..就是王道!好吃夠味的獨家【客家小炒】您學會了嗎?Anita 的小廚房,與您共享下廚的樂趣!


延伸閱讀文章Anita 的小廚房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15:14  刪除 |回覆
Dear 幸福☆Anita_ 很叛逆的客家小炒(anita203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很『叛逆』的客家小炒」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背景音樂: Gloria Estefan - Conga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17405431

 回應文章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21:29
我也會炒客家小炒,不適正統的是我自己方便的小炒。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10-06 12:51 回覆:

七樓的大哥說:

食之美,食之甘,家最懂,吃來吃去還是自己炒的最對味!

用您自己的方式料理,家人吃的開心就是王道!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錯
2014/09/28 22:54

又搜集了一道

便當菜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10-06 12:48 回覆:

謝謝思于姐抬愛!

這絕對會是道好吃的便當菜!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23:19

這客家小炒讓我食指大動

最近為結石所苦的我

已經有好多東西列為忌口食物了

讓我消瘦不少

您實在很棒

還請日後繼續分享好美味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10-06 12:47 回覆:

身體健康最重要!

浮生大哥要多保重身體

既是飲食有所忌口

來看看美食圖片應該無礙誰理你

我會繼續分享好吃的美食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11:48

這客家小炒是非常理想的下酒菜,我常自己炒,我隨老婆回中壢的娘家也固定到一家小吃店吃這家」店名就叫「客家小炒」這該道料理。

食之美,食之甘,家最懂,吃來吃去還是自己炒的最對味。

這就是所謂的家常味,天下美食適口者為佳,家常也就最適口。

當然,食材決定口感,芹菜、乾魷魚是不可缺少的,至於豆乾,我是大片斜切先用油炸再炒,總之各家有各家的作法,也都各有特色。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9-24 22:53 回覆:

大哥所言不差!

各家有各家的家常美味,家常最適口。

如我文末所言:家人都愛吃,而且吃的幸福又滿足,就是王道!

感恩您的留言喔!


Hi-10000-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23:25

Anita  你好像也放了一個暑假喔!  

又會料理 又會作詩寫文章 又能細心照顧孩子

接送孩子還跑百公里   真是佩服 

這道客家小菜要做看看了  不加豆乾芹菜  可能更加爽口 謝分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9-24 22:58 回覆:

好友晚安!

我的確放了個暑假,而且..還偷懶了一個暑假!大笑

您把我說的太好了,我的手藝只能唬唬一家老小啦!


路人甲
2014/09/23 09:48

版主好:

身為客家人,就我所知,客家小炒在客語裡,稱為"炒肉",

其實是沒有一種固定作法的~餐廳裡的料理,會有豆干和芹菜,

是為了要讓菜看來更豐富,但一般客家人的家庭,就不盡然囉!!

就像我家所做的客家小炒,就和版主介紹的一樣,只有魷魚+肉絲+蔥,

這樣就很夠味囉^^

(kissmenana@yahoo.com.tw)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9-24 23:10 回覆:

您好!歡迎光臨"Anita 的內心世界"!

我是江蘇人,夫家是客家人,嫁進夫家跟著婆婆學做菜,婆婆教的客家小炒就有豆干和芹菜,外面客家餐廳也是這樣料理,所以我一直認為這樣才道地,慢慢的自己有了小家庭,累積了廚房經驗,為了迎合家人的口味,改變烹調的方式,就好像七樓那位大哥留言說的...

食之美,食之甘,家最懂,吃來吃去還是自己炒的最對味。

您說的沒錯,光是魷魚+肉絲+蔥,就很夠味了!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20:46

客家小炒令人垂涎三尺

也是我最喜歡的菜餚之一ㄟ!

 

晚安  新週順心愉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9-24 23:12 回覆:

好友晚安!

這道客家小炒真的很夠味

我的家人也愛這道菜

謝謝您來留言,歡迎再次光臨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4:47

不膩不柴的五花肉
裹上了濃郁的色澤
用看的即知完全入味
佐酒下飯的好滋味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9-24 23:19 回覆:

好友晚安!

三五好友,歡聚小酌

這道菜..絕對夠味!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09:14

麻煩順便一下 ((((( 煮給我吃 )))))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9-24 23:21 回覆:

煮給你吃..沒問題!

問題是..........

煮好了要送到哪兒呀?懷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9/22 08:07

如果妳開始一系列的客家小炒分享,我每一道都要學!

一定都是很棒的下飯菜。

除了吃的美味分享,想起了年輕時的客家女友,她好像不太做客家菜的。

一級棒女主廚,我想電小二也要來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9-24 23:32 回覆:

曉澄晚安!

我分享的毎一道菜,都歡迎你來學,這是我的榮幸!

你年輕時的客家女友,也許正因為她是客家人,每天都能品嚐客家菜,所以不覺得客家菜希奇吧!

謝謝你的美言稱讚,你和群的料理,也是堪稱絕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