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醋'不在
2009/09/10 05:07:24瀏覽1194|回應1|推薦17

每天七件事: "柴米油鹽醬醋茶"

醋 它不起眼 但它卻是老中眼裡重要的一項生活必需品 生活中少了它就少了許多風味 想讓甜味更突出?要一點醋 想防腐?醋也是選擇之一  甚至有人以它當成空氣消毒用(煮  上次SARS時很流行 但我不大認同此說)

從小跟著爸媽與外公外婆以醋沾餃 不知不覺已成習慣 這幾年買了新鮮蒜頭回家後製成蒜泥 加些醋裝瓶冷藏 隨時想吃就挖一湯匙 吃過我做的紅糟東坡肉料理的餐廳業客戶好友說她怎麼做都做不出我的口味 我告訴她我的秘方是~醋蒜泥 她露出詫異不解的表情

以前在聯合報公共論壇時曾對一則台灣新聞寫每日一笑 關於吃醋比賽 我為得獎人封號:冠軍: 醋缸  亞軍: 醋罈子 季軍: 醋罐子 讓許多讀者會心一笑

我喜歡找一些特別的玻璃瓶盛裝各種不同口味的醋或油 不同的瓶子襯托五顏六色不同的醋 瓶瓶各有風味 陳列在廚房一角讓疲憊的心情頓時活潑起來 

各款西班牙手工玻璃瓶

左起:

義大利紅酒醋 義大利陳年白酒醋 台灣黑醋  山西老陳醋

各式義大利陳醋  

左邊兩瓶水果口味的陳醋非常香 適合生菜或冷盤 也可當肉類主餐的解膩淋汁  

中間的白酒醋比上方的陳年白酒醋來的嗆一點

最右邊是10年陳醋 口感較濃 溫順內斂

以前在蒙特婁會專門到一間農場買老法釀製的陳年蘋果醋 這品牌的蘋果醋是以冬天留在樹上未採收的蘋果榨汁後以冰酒釀製方式製醋 異於其他品牌 我每次一買就是一加侖(深色大玻璃瓶) 顏色金黃 果香撲鼻 與市面一般的蘋果醋完全不同 當然~價格不便宜 (Sept.24 到K.城開會後逛逛 竟然找到這品牌的蘋果醋 真高興)

左起: 魁北克冰釀蘋果醋 德國蘋果醋

德國蘋果醋顏色較金黃 老法的較青綠如白酒 但德國聞起來較嗆且口味較酸 還是老法的有特色

呼乾啦~ 哇~醋酸真可以"提神醒腦"啊! (洗胃嗎?)

左起: 櫻桃酒醋 野紅莓陳醋 法國雪莉酒橡木桶醋

白醋太衝 除了拿來當成熱水瓶的天然清潔劑 平時我不會用它做料理 米醋較刺鼻 我不喜歡 北美常見的蘋果醋算是中等選擇 義大利酒醋酸而有勁 加些橄欖油與香草和海鹽就可以調製成義式生菜醬汁 義大利陳醋加糖煮後濃縮收汁是很不錯的牛排或重乳酪蛋糕的淋醬

老外對於醋的講究不比酒低 瓶底凹槽 瓶身顏色要不透光 年份....一小瓶義大利陳醋可能要數千元台幣都有 而蕃茄醬或芥末醬等醬料中也暗藏醋勁 佐餐用的各類酸黃瓜 漬辣椒或甜椒等出現在漢堡 熱狗等食物 填滿了老外平日的生活

老中呢? 我吃蒜泥白肉加些鎮江醋 做中式涼拌菜時加一些蘋果醋 吃涼皮也要配點老中的醋 到港式餐廳吃香濃黏嘴的柱侯筋腩(紅燒牛筋牛腩)飯時淋少許大紅浙醋 魚翅羹或是吃秋蟹也都少不了醋 熱炒醋溜土豆絲 醋溜魚....港人滿月酒吃的是甜醋薑豬手和漬蛋....想念大腸麵線的時候我會用台灣產黑醋加些蒜泥拌在麵線裡 即使沒有大腸和蚵仔 卻有著濃濃的台灣味  要不學老媽醃上一缸糖蒜 酸酸甜甜開胃極了

醋的好處多多 開胃去腥解膩之外還能中和胃酸(空腹過量易傷胃) 平時做燉肉類料理 想要快一點讓肉軟爛最偷步的方式就是加些果醋 要不然加幾片山楂或碳燻烏梅讓果酸發揮分解作用 

下次吃蒜泥白肉時不妨加點醋在蒜泥醬油裡 試試看 保證清爽!

~小叮嚀~ 

好醋久置會在瓶底結成像水母一樣的凝凍 如果哪天發現瓶中的醋有這種"怪物" 千萬不要急著倒掉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3303707

 回應文章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唷
2009/09/11 14:32

看了這篇醋文  我的口水都流出來了@@

PS 我...我留了言~ amy姐 麻煩有空看一下吧~  ^^||


Abka Manju Be Aisilam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