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吉祥發財樹 解油膩時蔬年菜
2021/02/09 10:16:36瀏覽1427|回應0|推薦43

青花椰菜非常的好吃,在年菜市場上常見年菜的蔬菜之一,很多人更捧為防癌聖品,我吃它,只想著它是高纖的蔬菜,盛產季節時吃來是價美物廉。接近過年的現在,網路已有美廚娘分享寓意「吉祥發財」的做法,看來作法沒什麼難度,主要食材只有青花椰菜和香菇二樣,若要深究稍微費時的工夫,大概就只有在擺盤造型上了。這是一道簡單好做的蔬食年菜,輕鬆做好,配上一碗飯,下飯好吃。

材:青花椰菜一朵、新鮮香菇大的3朵,裝飾用紅彩椒1/8個。

淋醬:切碎切丁的蔥薑蒜各一大匙,橄欖油1小匙、醬油膏2小匙、黑胡椒粉1/2小匙、糖1/2小匙、鹽1/2小匙 、冷開水100cc、太白粉1小匙、麻油數滴。

作法:

一.青花椰菜清洗:以水洗淨後,切成一朵朵的,菜梗中間縱切成二片,放在一個深鍋的蔬菜清洗碗,撒上麵粉在所有青花椰菜後靜置一下,倒入清水浸泡約五分鐘後水龍頭下沖淨,經過麵粉洗淨的花椰菜,非常的乾淨,附在花椰菜的雜質都洗掉了,瀝乾水分備用。

二.新鮮香菇切片。

三.煮青花椰菜和鮮香菇:

取一深鍋加水3000cc煮沸,鍋中放入一湯匙鹽和一湯匙橄欖油,再將洗淨切好的青花椰菜放入鍋中,煮約五分鐘後水開即撈出瀝乾。用原鍋煮菜水煮鮮香菇,約煮三分鐘也是撈出靜置瀝乾。

四.造型擺盤:

取一大乾淨圓盤,將燙熟的花椰菜和菜梗,用筷子夾住朵朵以堆疊方式擺出一棵樹形造形,樹的根部以香菇一片片堆疊排出像半圓形的盆底形狀,靜置備用。

五.炒淋醬:

1.取一調理碗,放入醬油膏2匙、黑胡椒粉1/2匙、糖1/2匙、鹽1/2匙 、冷開水50~100cc、太白粉1匙等淋醬材料調和拌勻備用。

2.乾淨炒鍋放入切碎切丁的蔥薑蒜,1匙橄欖油,加熱爆香,將作法(五之1.)調和好的淋醬料加入拌炒,鍋中呈獻收汁黏稠狀時,麻油滴上幾滴即可盛出,再用湯匙將淋醬淋在作法四已完成擺盤的造型發財樹上,「年菜吉祥發財樹」就完成了。

青花椰菜清洗:以水洗淨後,切成一朵朵的,菜梗中間縱切成二片,放在一個深鍋的蔬菜清洗碗,撒上麵粉在所有青花椰菜後靜置一下,倒入清水浸泡約五分鐘後水龍頭下沖淨,經過麵粉洗淨的花椰菜,非常的乾淨,附在花椰菜的雜質都洗掉了,瀝乾水分。

青花椰菜清洗,每一面都要撒上麵粉,可以洗得非常的乾淨。

炒淋醬

吉祥發財樹造型參考自私房美廚娘的分享

最近的青花椰菜,好便宜喔!二大朵五十元,可以做好《吉祥發財樹》三盤,加上新鮮香菇,一盤新台幣一百元以內搞定,年菜不一定要貴鬆鬆,健康好吃的蔬食來上一盤,可解油膩的好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625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