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清蒸螃蟹料理》在家輕鬆搞定肥美的沙公沙母
2020/12/15 09:00:00瀏覽3848|回應4|推薦52

每年的9-12 月是蟹肉最肥美豐嫩的時節,也是吃蟹的季節,而我幾乎都是缺席不跟的,怕麻煩也不曾料理,更不會怎麼來搞定活亂跳的這些饕客口中的蟹家族,孩童時期曾對蝦蟹過敏,現在對蝦蟹不會過敏,卻因怕吃的到不新鮮的而幾乎是不吃蟹的。然而,很多事情總會有所改變的,在媳婦進門以來,冰箱裡常見她外帶蟹腳蟹管肉回來吃剝殼慢慢的吃,可以說是愛蟹一族,也聽聞親家母經常買新鮮的蟹,料理好讓她帶回來慢慢享受,吃蟹管肉幾乎是媳婦最愛的美食,可以很確定的這麼說。

2020年身為婆婆的我想在廚房玩「蟹」,傳統菜市場裡,熟悉的魚攤商有活生生的沙蟳(母的叫沙母,公的叫沙公),心動的買了幾隻。料理前網路找到了料理方法,以阿慶師的公開傳授的方法,是最讓我理解簡單好學也好做。照著解說步驟學會了,望著媳婦專心吃著我婆婆第一次成功端出的清蒸沙母,那吃蟹模樣和耐心的從蟹殼蟹腳取出蟹肉給孫子孫女吃,母子母女幸福的一起吃蟹的畫面,真惹人疼愛。

沙蟳的料理,沒什麼複雜的步驟
簡單處理之後,清蒸就可以吃了,蟹肉鮮甜肥美,也很好吃。大的沙蟳在蒸之前照著阿慶師的示範作法,蟹殼刷洗乾淨除去內臟,比起有的做法是直接蒸蟹,是比較不會吃到髒的有細菌的內臟。活蹦亂跳的螃蟹,處理它,是有撇步有技巧的,不難就是了。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清蒸螃蟹料理
食材:沙蟳品種的螃蟹約一台斤大小一隻

蒸螃蟹調味料:黃酒、鹽、自製薑醋醬(若沒有黃酒可以料理米酒取代黃酒,經驗是淋上黃酒的蟹,蠻搭的美味)

自製糖醋沾醬:蘋果一個、薑10g、小辣椒2個都切碎後、加入糖1.5小匙、蘋果醋或白醋4~6小匙、韓國柚子醬一大匙後調勻。

一、螃蟹蒸之前處理(沙公沙母的處理方法一樣):
1.泡在冰水裡凍暈螃蟹
深的調理鍋子裡加水、冰塊和一大湯匙的鹽(鹽可延長冷卻時間),將被綁繩綁著的螃蟹,倒著的直接放在加了冰塊的冰水,蓋過蟹身,讓螃蟹安安靜靜的躺在冰水裡,大約十分鐘,螃蟹凍暈昏過去,螃蟹沒了活力,就可以接續第2.的步驟。

2.螃蟹清潔取出內臟的處理:有四要害要取出「蟹腮、蟹心、蟹胃、蟹腸」
a.拿出冰水裡的沒有活力的螃蟹,水龍頭下沖淨和刷洗外殼,剪去綁繩,用剪刀插入蟹的嘴中將殼和肉分開,再剪去蟹殼邊緣並使用刷子刷洗蟹殼表面。
b.蟹身,剪去「蟹鰓」、六角形的「蟹心」、藏在殼子蟹黃後面的「三角包兒的蟹胃」和「蟹腸」後,在流動的水龍頭下沖淨刷洗蟹殼和蟹腳。(刷子可使用牙刷,非常的好用)

二、清蒸螃蟹,二個步驟
a.蒸盤裡先放蟹身,放一小匙的黃酒或料理米酒,和一點鹽淋在蟹身,蒸鍋裡放水煮開後,放入蒸盤大火蒸七分鐘。
b.接著蟹殼放進a步驟裡,蓋上鍋蓋繼續大火蒸三分鐘,熄火再悶三分鐘,這樣清蒸蟹就完成了。

三、調製沾醬
調理碗內放入切碎的薑和辣椒,與切丁的蘋果,加1匙半的糖、4~6匙蘋果醋,韓果柚子醬一大匙,調勻即可。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怎麼挑選新鮮的活蟹,公的、母的怎麼看?
吃蟹首要講求新鮮,一定要買活蟹,如何挑選,將影響美味的第一要素,螃蟹若以死,肉質就會開始縮水、變鬆,且很容易腐敗,觀察螃蟹的活動力就成了買蟹最重要的原則。 雖然市面上賣的螯已被綁起,可觀察腳的活動力,或者用手指輕觸螃蟹的眼睛,觀察牠的反射動作,若反應有些遲鈍或奄奄一息,就代表這隻螃蟹新鮮度不佳、不宜選購。

想吃蟹黃就要選購母的蟹,就看蟹的腹部,尖的形狀是公,圓的腹部形狀就是母的。

蒸螃蟹

蒸螃蟹

 

 野生的三點蟹和大閘蟹,蒸之前,只要將蟹殼刷洗乾淨後,直接蒸就可以吃了,並不需要料理沙公沙母的事前處理的步驟,省事多了,只要買回來是確保生鮮活蹦亂跳的,蟹肉蟹黃蟹膏都是鮮美肥嫩好吃,我玩了三週的蟹的家常料理,開心起來大膽地分享囉!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螃蟹

蒸蟹料理,作法來自阿慶師的示範,簡單易懂,料理前的挑蟹、整理清洗蟹的細節,都做了完整的示範,amy學會了,很有成就感的滿足,最近的週六常做給會吃蟹的女婿和兒媳加菜,他們很開心地享用後說:「媽咪好厲害!蟹肉鮮美豐盈、蟹膏軟嫩,佐以酸甜微辣果香味的薑醋醬,口感香氣不輸在知名餐廳吃的。」我自個也這麼覺得,會心一笑的滿足了,2020年吃蟹的季節,我們家也跟上了吃蟹的潮流,追求美味,家常料理就可以做得到的。 

蒸蟹雖然是很簡單的家常料理,但是在蒸煮的時間是需要經驗的,蒸的時間過久,原本蟹肉的水分吃不到,蟹膏蟹黃蒸過熟的口感也是少了原來的水份,口感美味失分的。我家的鍋子,照著阿慶師的示範料理,蒸的時間一分不差的成功做出家常蟹的料理。有一點經驗分享,就是蒸蟹料理非常的不建議用電鍋蒸,時間的拿捏不準,影響口感的,失了蟹的美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4586340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9 14:33

哇... 真是無限誘惑啊! 我的口水要忍不住了...

清蒸的蟹肉超鮮甜的.... 崇拜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2-24 16:03 回覆:
我覺得,食物啊!只要新鮮,就是王道,好吃。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22:41
謝謝您,分享美味可口的清蒸螃蟹料理!
看完了都流口水
可是,我媽媽不喜歡吃螃蟹、、、
我媽媽,喜歡煮魚吃,就吃魚吧!
重點是,要吃得營養!
我要吃得飽,睡得好,適度運動,身體慢慢地調養
婦科又換了新藥,希望能夠早日康復!

願上帝賜福您!
祝福您,聖誕節快樂!闔家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2-24 16:13 回覆:
開心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10:36
秋天是啖蟹的好時節,
好棒的清蒸料理,謝謝分享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2-24 16:14 回覆:
開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5 11:10
只是看賞靚照,已令舌饞津生,蟹膏的美妙,甚值膽固醇稍漲(僅能用劇烈運動以消弭之)。臺灣西部沙岸的妙產,即您文介紹的蟳蟹,料理方法歷久彌佳。🐙🦑🐠
小姐您是頂級饕客,敬禮!🤪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12-15 12:10 回覆:

過獎了

倒是曾經有個愛吃大甲蟹的好友,秋天吃蟹的季節的那些年,總在下班後帶著我到基隆和平島 ,陪他大吃大甲蟹,和三點蟹,一大盤大盤的點來吃,他又怕其他的朋友知道,知道我守口如瓶不會洩漏他的喜好,嗜吃蟹的他讓我大開眼界,從他身上知道吃蟹的撇步啦!

玩味廚房,拍拍照留下紀錄,明年照著做照樣來吃,哈哈~

偶而吃吃這樣高膽固醇的天然食物,卡娃思覺得還行,享受吃就是了。 

教授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