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遊記】-沙那古城 (Sana'a)
2011/08/17 11:49:58瀏覽4133|回應19|推薦111

離開了老闆家,剩下最後一個壓軸好戲就是登上旅館的頂樓欣賞沙那的市景與夕陽。因為離日落時間還早,所以導遊讓大家自由活動去逛街。剛好趁這段寶貴的時間我就抓住機會,把沙那的塔樓好好的拍一些特寫鏡頭。心想也許會逛到CD店,再順便買葉門的音樂CD




 

 

 

照片是拍得很過癮,但CD卻沒有買到,剛好在旅館廣場前遇到一位熱心的伯伯,他聽說我們在找音樂CD,就自告奮勇的要帶我們去買,我當然喜出望外就跟著他走。隨著他繞了幾條街後,一看怎麼又回到葉門之門來了,讓我們有啼笑皆非般的感覺。


經他指點後,原來賣音樂 CD的店 就在對面的商店街上,我們就穿過車水馬龍般的馬路,走到對面的音樂 CD店。一問之下,他們賣的都還是舊式的卡帶,買回來不能輸入電腦等於白買了,所以我就死了這條心不再自找麻煩啦!

那麼繼續拍照好了,再逛回老城區,一面走一面聽到有人一直喊 “Taiwanese! Taiwanese!” 回頭一望,又是剛才帶路的那位老兄,他又要來帶我們逛街啦!跟他走了一段路後,我們想自己走,所以就故意放慢腳步,才慢慢的擺脫他的熱心引導。

 

這下可以隨意逛啦!一面走著一面拍著照。看到前面怎麼圍著一圈人在看什麼?走進一看,原來這裡有一家磨坊,裡面是一隻小駱駝在推磨呢,的確是一大奇景,很幸運的被我們遇到了並拍下了難得一見的鏡頭。

.



再隨意的逛下去,我們又回到了大清真寺的街上來了,這條街第一天就已逛過了,所以我們再往回走,旁邊賣頭巾的商店老闆熱心的一一展示一條條花俏的頭巾,價錢又很便宜,本來一條賣600 Rials (3塊美元),我就選了四條,付了2Rials再加1塊美金,老闆考慮了一下後,就便宜賣給我了,這樣約等於10元美金而已,實在是便宜,不過質料卻比不上先前在亞丁買的頭巾那般的高品質。興高采烈的帶著我的戰利品回到集合處,等著導遊帶我們上旅館頂樓看夕陽啦!











 

沙那 (Sana’a)

沙那(Sana’a)位於葉門西部中央2200公尺的高原上,它的周圍被數座高山所環繞,屬於高原乾冷的氣候形態,夏天氣溫可達30度以上,冬天最冷在零度以下。4~10月是一年中最宜人的月份。



根據歷史考證

2千多年前就有人在此居住,從薩巴(Sabaean)王朝起,沙那一直都是各朝代的都城所在地。Sana’a這個字來自Shem,傳說他是諾亞的兒子,他為了尋找一處適合居住的地方,就到處流浪。來到了沙那後,認為這是一個理想的定居之處,就在這裡居住了下來,所以這個城市就被稱為Sam,意思為古老的城市。

 

老城區保留了許多數百年以上的塔樓式獨特建築,,也有約百座的清真寺,這些建築被稱為古代的摩天大樓,最美的地方在牆上塗上了變化多端的線條做為建築物的樓層與窗戶的框線,而一扇扇的彩繪玻璃窗也是建築物中最令人讚歎之處了。這種種的傳統建築之特色博得了世人的推崇,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86年把沙那列入U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古城中最古老的清真寺是大清真寺(the Great Mosque),整個範圍長約80公尺,寬有60公尺,這座清真寺是奧瑪亞王朝 (Umayyad Dynasty) al-Walid I 哈里發在公元705年下令修建,歷時十年才完工。

大清真寺的兩座白塔

 


 

城中的最大市集古時候被稱為鹽巴市場(Suq al-Milh) ,現在則什麼都賣,有烤餅店、香料店、乾果店、銅器、銀器、陶器….等等,可說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了。

 

 

 

 


古城牆始建於公元一世紀,以
S形的優美弧度圍繞在古城的周圍,本來有8座城門。如今碩果僅存的唯有葉門之門(Bab al-Yaman/或寫作Bab al- Yemen) ,葉門之門出現在葉門的1000 Rials 鈔票之上面。這座城牆既厚實又堅固,可惜歷代受到戰火的破壞,現在僅存有東南邊的一小段,出了葉門之門後就可以看到這段城牆,成為世人緬懷過往之憑藉了。




 

葉門之門出現在葉門的1000 Rials 鈔票之上面

葉門1000 Rials 的鈔票的另一面是阿爾卡蘇里(Al Kathiri)的皇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0307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體
2011/08/18 10:19
這些建築﹐合起來看﹐就很有整體美感﹐尤其是遠景的時候。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8 10:27 回覆:
您具有獨到不凡的眼光
所以每次都能看出真正的竅門
的確是如此
沙那老城的全景看起來最具有整體之美感
所以旅行社才會安排我們登高遠眺全市之景觀
這裡沒有101式的高樓
不然效果會更棒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獲益非淺
2011/08/18 10:14

不得不跟您說一聲

您的格子太優了

好像世界地理雜誌

讓我從中獲益非淺

真是太棒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8 10:22 回覆:
謝謝您如此崇高的推崇
寫一系列遊記時
我的確是很用心的在鋪陳
怎樣把我所看到的精華以最真實的樣子呈現在大家眼前
現在我正在寫的巴紐
讓我感觸就特別深
我一定是把相關的細節都弄懂了才能下筆
所以我的寫作過程真的很辛苦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集
2011/08/18 08:16
到國外
除了看建築、風景以外
我最愛逛市集了
看到琳琅滿目別具特色的商品
就覺得走不開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8 10:00 回覆:
市集也是最佳拍照的時機
許多東西沒辦法買
至少可以看照片過過癮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8/18 07:58

用石造的房子與街道

真的很有獨特的味道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8 10:04 回覆:
這座古城最大的特色就是塔樓林立
這樣的建築是葉門獨有的瑰寶喔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拼的好機會
2011/08/18 00:59
商店林立 各式各樣的商品琳琅滿目 真是瞎拼的好機會 圍巾色澤鮮艷 樓房色調簡單樸素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8 09:58 回覆:
其實古城中可買的紀念品太多了
時間如果夠的話
就可以慢慢去挖寶了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駱駝也會推磨
2011/08/17 17:48

蠻意外哩 應該是隻「聰明」的駱駝喔

那條街上店家販賣的商品真是琳瑯滿目耶 Amenda雖沒挑到音樂CD但是也總算沒空手而歸啦 呵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7 18:00 回覆:
古城就像天方夜譚般的有趣
隨時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即使花一整天的時間都還無法逛遍呢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那古城
2011/08/17 16:16

這個城市看起來還蠻熱鬧的  不會荒涼

市集賣的東西五花八門的  逛起來挺有意思

你買的那四條絲巾可真便宜

質料好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7 16:23 回覆:
如果有時間慢慢逛
其實古城中還有許多寶藏可以帶回來當珍貴的紀念品
絲巾實在夠便宜
但就是太薄了
質感沒有上次在亞丁買到的好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城
2011/08/17 15:57

天呀

真佩服您的毅力

整個國家竟然很少看到有種樹

一點綠地都沒有

應該很熱吧

您真了不起

也真能走

佩服  佩服

送您一個大愛心

Borboletas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7 16:13 回覆:
謝謝您
我們計劃走訪的國家都是很有特色的地區
雖然大都不是現代化的鄉鎮
但卻是很富有趣味性的人文色彩
這就足夠引起我們的興趣
至於辛苦那倒是無所謂了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賦贈詩
2011/08/17 12:50

處處新奇百感生

喜今柳暗更花明

塔樓古意今仍在

還從全貌看崢嶸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7 12:56 回覆:
沙那古老的塔樓
經過您的詩句描述後
更加的吸引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