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巴嫩旅遊】-巴貝克 (Baalbek)
2012/06/04 23:31:12瀏覽1443|回應6|推薦43

 
 

投票網址(旅遊類) 投票期間5月2日至6月29日,懇請您每日投下人氣票,目前人氣票有 475票 。         

 

臉書網址連結  Ifrane Chen (每日在臉書上分享我的文章才能在社群力指標分數得到高分)

 我的噗浪 (到我的噗浪按讚、轉噗或推文都有分數)

 


 

自從去年(2009年底)在伊朗不慎跌傷,沉潛了將近半年,本以為養好傷後,5月的希臘行,阿鄧會邀我同行。沒想到旅行社老闆怕我再出狀況,請阿鄧委婉的轉告我姊姊,叫我休息一年後再歸隊。聽到這消息令我錯愕不已,頓時產生了極大的失落感;明明日子過得好好的,為什麼大家都把我看成病人?受傷後5個月以來形同禁閉的日子,我再也無法忍受了。阿鄧不讓我去希臘,難道我就無計可施?

 

於是我自行策劃了幾個行程,希望能找到朋友作伴同行;後來有一天與醫師閒聊,他說4月底要到中東玩,問我要不要去?本來還處於舉棋不定的我,好像忽然見到一道曙光,馬上毫不考慮的一口答應了。我的第二次黎巴嫩之旅就是這樣促成的(第一次是200612),是不是很戲劇化?

 

多年來已習慣呼朋引伴而遊,如今卻落得形單影隻,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不過還好有醫師一路為伴,稍解心中落寞之感。2010年4月26日晚上8點我們從臺北起飛到曼谷轉機,再轉搭約旦航空的班機到安曼,接著還要從安曼再轉機,才能抵達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旅程已夠漫長的了,沒想到在將近清晨4點的時候,飛機又在中東的產油國卡達」降落,這裡的汽油很便宜,所以飛機大都選擇在這裡加滿油再飛。我們坐在機艙內等候飛機加油。(卡達與臺灣的時差為5小時)

 

就因為這麼一耽誤,所以原本預計安曼的那班飛往貝魯特的7點班機就沒辦法趕上了。在約旦的安曼機場足足耗掉寶貴的5小時等下一班的飛機。經過長途的飛行,每個人都一臉疲態,卻還要被困機場內,雖然我可以到貴賓室休息,但又怕睡過頭,還是沒辦法安心的好好睡上一覺。

 

大約中午12點終於搭上飛往貝魯特的班機,經過一小時的飛行,很快就抵達目的地。等辦完出關手續步出機場,已是當地時間下午2點鐘了(黎巴嫩與臺灣的時差為5小時) 。從家中出發到現在已整整超過一天的時間,實在有夠漫長的了。為了節省時間,出了機場後,就直接到肯德雞速食店買外帶的午餐,就這樣在車上草草的吃了抵達後的第一餐。我對這些炸雞塊與薯條興趣缺缺,吃了兩塊沒啥口感可言的雞塊,我就把整個餐盒交給導遊,她還問我要不要留著?待會兒餓了再吃。我若是這麼好養,也不至於骨瘦如柴了。

 

 

 

 

吃著炸雞餐,差不多兩個鐘頭後,我們來到了巴貝克遺址 (Baalbek Ruin) ,也就是古時候所稱的太陽城市(HeliopolisHelio希臘語的意思是太陽,Polis的意思是城市) 距離黎巴嫩(Lebanon)的首都貝魯特(Beirut)東北方86公里,有一座名為Bakaa 山谷,Baalbek是一個位於山谷中的小鎮,它正好座落於一條名為Litani之河的東岸,海拔高度有1170公尺9千年前這裡就已經有人居住。羅馬時代巴貝克(Baalbek)是一個繁華的貿易站,羅馬人藉由地中海航運之便,把大馬士革的物資經由這裡運送到東羅馬帝國。

 

Baalbek這個字原自於迦南人的神祇「Baal」之名,是 上帝之意思,在公元前巴貝克是一個宗教中心。亞歷山大在公元前4世紀征服此地後,就把 Baalbek改稱為 Heliopolis (意思為太陽的城市) 公元前1世紀時,羅馬帝國的將軍Pompey征服了此地後,變成敘利亞的一個省份。後來馬克安東尼(Mark Antony)把這個地方送給克麗歐佩脫拉 (Cleopatra) 。羅馬人佔領巴貝克後,並沒有破壞以前留下的神殿。

 

公元1世紀,羅馬人在 Baalbek 的神殿遺址上增建了宙斯神殿 (Temple of Jupiter),歷經60年的期間的擴建,在公元2世紀時酒神殿(Temple of Bacchus)和維納斯神殿(Temple of Venus)也陸續完成了。在羅馬人的統治下,宗教祭祀成為一種兼容並蓄之文化面貌,Baal神與宙斯合為一體之神,宗教儀式也帶著濃厚的敘利亞之特色。

 

西元637年,穆斯林的軍隊佔領了巴貝克,拜占廷的勢力就逐漸式微。就在這時期,神殿一度改建為堡壘。十字軍東征時,曾企圖占領這裡,但都沒有成功。12世紀時發生了大地震,神殿曾被震毀過。 1898年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曾路經此地,驚覺於神殿的雄偉與精緻,一個月後就派出考古隊來這裡進行挖掘的工程。而這處被埋沒的神殿才又重現於世人的眼前。考古學家認為巴貝克是現存的古跡中最雄偉與精緻的羅馬神殿,也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完整的古羅馬遺蹟之一,所以在1984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中。

 

神殿外先看到的是缪司(Muses) 和維納斯(Venus)兩位女神的神殿。分別建於1世紀和3世紀。半圓形的神龕尚清晰可辨,在羅馬時代這兩座神殿是用一座柱廊與聖殿相隔。對面離約數十公尺就是巴貝克神殿之遺址 (Baalbek Ruin)的入口處,這座遺址在古代原為迦南人所祭祀Baal的神祇之祭壇。後來羅馬人佔有了這裡後,就將原址改建為宙斯神殿 (Jupiter Temple)、酒神殿(Bacchus Temple) 與維納斯(Venus)等神殿。

爬上數10個階梯後,我們首先來到了半圓形的前院,這裡看到的幾乎都是斷垣殘壁,殘留的數根石柱,似乎向世人訴說著往日曾叱吒風雲於一時的風光歲月。城牆上隱約可見的一條條細縫,就是防禦工程的設計,做為射箭之用。因為在後來的阿拉伯人佔領時期,這裡曾被改建為堡壘。前院之後就是六角形的另一座院子(Hexagonal court)與大院(Great court)了,在中軸線的位置,還殘留一座高聳的祭壇;這裡的一些台階傳說被拆後蓋成了清真寺。地上到處散置著斷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石柱,也可以看到雕工繁複的石雕品。

又爬上另一座陡峭的石階後,六根粗壯高聳的石柱赫然出現於眼前,這就是宙斯神殿 (Jupiter Temple)的遺址了,原本54根的石柱,因人為的破壞與地震天災等因素,現在只盛下這碩果僅存的六根柱,孤伶伶的矗立於一片斷垣殘壁中,成為廢墟中的著名地標了。

在這個遺址中,一樣到處有精美的石雕散落於各角落,譬如這隻石獅子,在宙斯神殿的廢墟中已成為遊客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藝術品。它是門楣上的出水孔,雨水就從獅子的嘴巴匯流而下。石塊邊緣如謎宮圖般的線條圖案稱為 “Endless happy” ,它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如此巧妙的線條設計,讓它成為古代文明中最神秘的圖騰之一了。

繞過了宙斯神殿,終於進入了酒神殿的柱廊,這是整個廢墟中保存的最為完整的一處遺跡,可以看到一根根科林斯柱式的巨大石柱,這裡出現了世界上唯一的兩根石柱合併在一起的設計。牆上還有女孩拿著葡萄跳舞的石雕,十分有趣。走在酒神殿的外牆迴廊時,可別忘了抬頭看,因為頂篷上有許多精美的石雕女神。有一塊傾頹的石雕像就出現在廊柱下,石雕刻的是克麗歐佩脫拉,人像下的波紋代表地中海。在酒神殿的旁邊有一座清真寺的遺址,牆上出現了保存完好的蜂巢形之圖案,圖案下還刻著 阿拉是唯一真主的字樣。另一面牆中石龕上有一塊馬賽克拼成的女神,頭上長滿了葡萄。

今日參觀行成程已接近尾聲,導遊準備最後給我們一場壓軸好戲,在接近出口處的一片廢墟中,導遊手上已提著一桶水,等大家都到齊後,就把水潑向石板上,頓時大家不約而同的都發出了驚喜之嘆,因為一幅幅色彩鮮艷的馬賽克拼圖立刻呈現在眾人面前,我們就在如此戲劇性的一幕中結束了今日之行程。








【黎巴嫩旅遊】-巴貝克 (Baalbek)

 

【黎巴嫩旅遊】-巴貝克 (Baalbek)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空中俯看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


巴貝克酒神殿原來的樣子


宙斯神殿










酒神殿的柱廊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059411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黎巴嫰
2012/06/06 12:07
印象中,黎巴嫰是不是剛經過戰爭破壞呢?

2010已經和平了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6 14:32 回覆:

以色列與黎巴嫩的衝突不斷

兩國間時常發生大小規模的戰爭

最近一次的衝突在2006年7月12日爆發

經過1個月時間戰爭才結束

所以想去阿拉伯國家旅遊的人

護照上絕對不能有以色列的簽證

若被蓋上以色列的海關字樣就別想進入到阿拉伯國家境內了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6/05 15:49

雖說卯起來PO文,但還是介紹的很詳盡,

毫不馬虎,足見投入的程度,令人敬佩,

祝福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17:21 回覆:

這些文章早在2年前就完稿了

並非急就章的為得專業分數而塞了落落長的垃圾文

即使得不到該有的專業分數

至少我的努力得到了格友們的肯定

明知我無法進入決賽但在比賽結束前我會堅持的走到底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東人雕刻的石獅
2012/06/05 12:23
和偺們的石獅差很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13:31 回覆:

東西方藝術的表現手法各有千秋

在風吹雨打下這些2千年前的石雕品還保存得如此完好

實在難得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2/06/05 08:05
羅馬人懂得發揚光大彼此文化
這方面來說 還是值得讚揚
寫得很詳細 很棒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09:45 回覆:

本來不想發表這些文章

要等到重遊後才再發表

現在為了比賽最後機會

只好全都豁出去了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5 08:04

精采的黎巴嫩旅遊!

加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09:50 回覆:

為了比賽

所有草稿匣內的文章全都抖出來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格
2012/06/05 07:07

預祝~~

凍蒜 ! 驚訝(喔、什麼、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09:52 回覆:

我對這次比賽已意興闌珊

只是盡最後一點義務爭取一點最佳表現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