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巴嫩旅遊】-貝魯特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Beirut)
2012/06/05 15:42:15瀏覽1354|回應3|推薦30

 



 

投票網址(旅遊類) 投票期間5月2日至6月29日,懇請您每日投下人氣票,目前人氣票有 475票 。         

 

臉書網址連結  Ifrane Chen (每日在臉書上分享我的文章才能在社群力指標分數得到高分)

 我的噗浪 (到我的噗浪按讚、轉噗或推文都有分數)

 






參觀完了巴貝克,已經是薄暮時分,接著我們要一路趕回貝魯特;因為是交通尖峰時間,所以走走停停的一路塞車,花了3個鐘頭才回到旅館。累了一整天,可用 人仰馬翻來形容我們的疲態了。於是一進到旅館,就先進餐廳用餐。先上來的是一大碗的青菜沙拉,看起來是秀色可餐,我一向不喜歡吃洋式的沙拉,所以這一大碗的沙拉幾乎是原封不動的就讓服務生收走了。

 

反觀坐在我對面的醫師,卻把整大碗的青菜全吃下肚了。他說為了健康,再難吃也要強迫自己接受,還是醫師比較有健康概念,任性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接受健康的飲食觀念。接著是主食,服務生又在每個人面前端來一大盤的食物,乍看之下,好像是豆子,等放進口中咀嚼,有些是豆子,有些吃起來卻不像豆子。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就請服務生來為我們解惑。

 

服務生告訴我們是Pasta和豆子的混合食物,這更加使得大家迷惑了,Pasta怎麼長的像豆子般的形狀?實在是讓我們大開眼界了。其實廚師料理的味道還不錯,只是那Pasta的口感實在差強人意,份量又多,看了就膩。而且雞胸肉也不好吃,所以沒有人吃得完整盤的豆子與Pasta。當然吃得最少的又是我啦!大家都笑我吃得比小貓還少,我說等甜點上來時我一定會好好表現。結果看到甜點時,又是一大塊的蛋糕。這家餐廳真的是具有豪邁的特性,從沙拉、主食到甜點,每樣的份量都大到令人印象深刻。

 

嗜愛甜點的我,面對這塊甜死人不償命的可可蛋糕,吃了一半後,也只有投降的份了。主要因為缺少一杯熱茶來解膩,否則說不定我可以把它全部吃完喔!累了一整天,真希望馬上躺下休息,我遇到的室友叫大蓮,她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富有親和力,嘴巴甜又客氣,臉上隨時都可以看到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我們一見如故,馬上就產生了遇到知音般的感覺,她和其他四位相識的姊妹淘,都來自台中,她們都從事房地產的買賣工作。巧遇這五朵花,我們的旅程因而增加了許多歡笑聲唷。

 

昏睡了一夜後,隔天早上吃早餐時,每個人都顯得容光煥發。今天第一個行程先到地中海邊的高級住宅區參觀鴿子岩(Raouche) ,兩塊石頭一大一小的相互對應的矗立於湛藍的海岸邊,顯得特別的有趣。這是到貝魯特(Beirut)旅遊必訪的景點,所以到處是穿著黑袍的婦女,每個人都熱情的與我們打招呼。

 

接著就是參觀國家博物館了,離鴿子岩約半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國家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在1942年對外開放參觀,所收藏的展覽品有10幾萬件之多,已參觀的人數約37萬人。所展出的古物有石棺、馬賽克、陶磁器皿、錢幣、珠寶等。我們一進去,即看到黎巴嫩自古就名聲響亮的建築材料:雪松(Cedar) ,這塊雪松標本是紀元前41年的產物。接著我先介紹參觀過程中所看到的各具石棺,這些石棺以擁有精緻雕刻而成為珍貴之收藏品。

 

首先我們來參觀堪稱鎮館之寶的這個西元前10世紀的石灰岩石棺,它是Ahiram國王的石棺。石棺四周刻有浮雕,浮雕敘述的是國王坐在寶座上,眾人列隊向國王獻禮。這個石棺之所以成為鎮館之寶,是因為在棺蓋上刻有一長列的腓尼基的(phoenician)文字,使得這個石棺成為最珍貴的出土之古物。

 

 

 

腓尼基人在公元前20世紀初興起於地中海的東岸,也就是今日的黎巴嫩與敘利亞一帶。擅長經商及航海的腓尼基人,曾盛極於一時。但他們並沒有成立真正的國家。在6世紀時,被波斯人所兼併了。波斯式微後,又陸續被希臘、羅馬及阿拉伯人等占領過。公元前13世紀左右,腓尼基人發明了人類史上的第一批字母(古老的文字還有蘇美人的楔形文與埃及的象形文字)。當初希臘人與腓尼基人交往頻繁,所以就借用腓尼基的22個字母成為希臘字母,並發展成為後來的拉丁字母。而西方與歐洲的所有字母起源又是根據希臘與拉丁字母發展而成的。由此而推論,腓尼基人所發明的字母是所有西方文字之母。這就是腓尼基人對世界文明最大的貢獻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這個人形的大理石石棺,它是公元前5世紀的古物,頭部的雕刻是仿造希臘風格,而整體設計的靈感則來自埃及的木乃伊棺槨形式。另一座石棺雕刻描述的則是希臘城邦之間的戰爭場面。最後一具大里石石棺描繪的是特洛伊戰爭的故事,當希臘的第一勇士阿其利斯(Achilleus)殺死了特洛伊的王子赫克托(Hector)後,把屍體綁在戰車上拖行與凌辱。赫克托(Hector)的父親--也就是特洛伊的國王普里亞牡(Priam)親自跪在阿其利斯(Achilleus)面前,請求贖回兒子之屍體。

 

欣賞完了一具具雕刻精美的石棺後,讓我們看另幾座公元前5世紀的大里石石雕品。這幾座小朋友的石雕品上,也出現了腓尼基的文字敘述。這些石雕出現在Eshmun神的聖壇內,是父母親為感謝Eshmun神保佑他們的孩子健康而奉獻出的石雕像。

 

再來我們要欣賞的是拜占廷時代用希臘文寫的馬賽克圖案:妒忌,它是貝魯特地區一位有前人房子門口地板上的裝飾品,上面的文字敘述是這樣的:妒忌是極大的罪惡,人們若能將這種邪惡從心裡徹底的根除,就可以避免妒忌所帶來的邪惡。  這裡還展示了幾件精美的馬賽克圖案,其中最為有趣的是描述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的誕生,是西元4世紀的作品。

 

接著看到的這塊黑曜石,是一塊6千年前的岩石,每邊的線條都如刀片般的鋒利。黑曜石是一種天然的火山琉璃,屬於火成岩。它是所有晶石中,吸納性最強的寶石,所以常被人們拿來作為避邪的寶物。它也是排除負能量最強的水晶之一,聽說配戴這種飾物,能改變及影響身體的磁場,有助於改善失眠的狀況。

 

下面介紹的這塊不規則的結晶體被取名為 塊狀的玻璃體”(Vitreous Mass) ,據說古代的貝都因人,常常在野外烤羊肉,烤完後爐火旁的土冷卻後卻變成了類似這樣一塊的結晶體,後來的玻璃就是這樣產生的。

 

最後我們看到了古代的 ,古人把訊息刻在石片上,就是後來的信件。這裡還展出一些契約書與印章。腓尼基時代的黎巴嫩盛產紫色染料,這裡展示的骨螺,就是紫色染料的來源。其他的展示品還有精美的硬幣與首飾,這些黃金製品都是7世紀到13世紀阿拉伯人統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古物。

 

 

 

 

【黎巴嫩旅遊】-貝魯特國家博物館

 

【黎巴嫩旅遊】-貝魯特國家博物館

請按Share分享此文章至您的塗鴉牆上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059497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食的小姐!
2012/06/06 12:11
照片中,這樣好吃的餐點,小姐都不愛,看來,自帶生力麵,加大同電鍋好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6 14:14 回覆:

沒辦法天生就是嘴刁又偏食

我也好想下廚把這些生菜煮一煮那我就會吃得津津有味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價的藝術品
2012/06/05 21:27

那石棺,還真是精緻到不行,

 

請問那邊的甜點,有台灣的好吃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21:48 回覆:

連棺槨都充滿了藝術氣息

現代文明反而不及古代人所表現的藝術修養

這是進步或退步實在令人感慨萬千

甜點當然臺灣的好吃

我在國外很少吃到好吃的甜點

尤其是中東地區的糕點簡直甜得無法接受


丫丫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石棺
2012/06/05 16:42

~外表的雕刻,在歷經多少歲月後,仍舊保存得非常精緻完美。

很難相信古人的毅力及超乎世紀的審美觀,一點都沒辦法想像它是裝屍體用的棺木,稱得上是上乘的藝術品。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17:00 回覆:

這是我所見過雕刻最精美的石棺

最可貴的是保存下來了最古老的腓尼基的文字

對考古學的貢獻是非常具有意義的文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