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坎多凡村(Kandovan)
2018/12/01 07:30:26瀏覽2345|回應4|推薦65

坎多凡村(Kandovan)位於大不里士之南57公里的山區,部分居民住在岩壁鑿成的洞穴屋中。一萬多年前Sahand火山爆發後,噴出大量的火山灰,這些高溫的火山岩漿冷卻後堆積於山谷中,經過雨水之侵蝕與自然的風化作用,表層比較脆弱的岩層漸漸的被侵蝕,因而形成一座座連綿不斷蟻窩狀的火山岩之巨大石堆,Sahand火山的高度有3707公尺,現在已經變成一座眠火山。

最早的穴居記載於紀元2世紀拜火教興盛的年代,13世紀蒙古人入侵時村中的居民紛紛躲避到山中,並挖鑿岩石成為洞穴屋,久而久之形成坎多凡村 (Kandovan)獨特的住宅形態。洞穴大都設計成2到4層樓的高度,底層飼養動物,最上層做為儲藏室,岩層具有天然的絕緣效果,所以擁有冬暖夏涼的特性,不過漫長的寒冬仍須以人工或電暖器的方式來取暖,洞穴屋逐漸風行於坎多凡村,並吸引一些隱士到此定居,村中也出現五星級的旅館,每年慕名而來的遊客達30多萬人。

(2014年5月13日)一早南下到57公里外的坎多凡村(Kandovan) ,小河環繞於村莊外,一大片的火山岩錐狀的石堆出現在山坡處,青褐色堆疊的石峰上被挖出的一個個洞穴,形成蜂巢狀的景觀,神似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順著陡峭的石階拾級而上,兩旁皆是販賣紀念品的商店,四通八達的石階小徑通往山村中的每一戶人家,住宅的門口緊挨著的可能是另一戶的屋頂,錯落參差的堆疊出拼圖似的線條。村民所居住的房屋以石材、土磚與磚塊堆砌而成,群峰簇擁下形成一座傳統的村落,攀登過一處處起伏的土坡或險峻的石階,經過一戶又一戶的民宅,登上坡頂極目四望整個村莊盡收眼底。坎多凡村經典的畫面是村落後面的群峰奇景。

下午回到大不里士,參觀頗具地方特色的大不里士的大巴扎(Grand Bazaar of Tabriz),伊朗的每一座市集(Bazaar)大都在清真寺的附近,這是早期驛站城市發展而來的一項特色,每座城市的市集建築也都雷同,市集中所販賣的商品總類大同小異,這樣的印象幾乎重現於所有伊斯蘭世界的市集內。不管是當地百姓或觀光客,都難以抗拒的紛紛走進宛如迷宮般的市集內,最後拎著不少的戰利品步出市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065907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6 22:57

   哈,其實 ~ 足感心耶

   女性戴白色的頭巾,還滿好看的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07 06:51 回覆:

在公共場所女性戴頭巾是伊斯蘭教的規定

在伊朗即使不是伊斯蘭教的女性

也要入鄉隨俗的綁頭巾

這是伊斯蘭教國家中有這樣嚴格要求的少數國家之一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3 11:46
這裡和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很像,但卡帕多奇亞的景觀好像比較壯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03 12:04 回覆:

的確是如此

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宛如華麗的貴婦

伊朗的坎多凡村(Kandovan)如同樸素的村姑

雖然都擁有同樣的地理特色

但名氣與景觀卻有天壤之別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2 11:38
真是特別的,以為只有吉普賽人,住洞穴。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02 12:09 回覆:

這座村莊因地制宜的利用天然的條件

把天然的洞穴改成住宅

因此變成一座觀光的村莊

慕名而來的遊客使得偏遠的村莊逐漸繁榮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2 10:26
好特別的地形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02 12:02 回覆:

第三次重遊伊朗

才知道有這麼一處奇特的村莊

世界無奇不有

多走多看自然而然得到增廣見聞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