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剛吉那默楔形文字碑石(Ganjnameh inscriptions)
2018/12/25 07:31:13瀏覽1875|回應6|推薦70

(2014年5月16日) 位於伊朗的西北地區的哈馬丹(Hamedan),座落於3574公尺高的阿勒方德山(Alvand Mountain)的山丘處,城市的海拔高度1850公尺,約有47萬的人口;它的歷史可追溯到聖經時代,古代亞述人曾在此建立都城,是世界古老的城市之一。今日將進行哈馬丹的市區之觀光。

阿勒方德山(Alvand Mountain)距離市區約8公里,我們在遊樂區(Ganjnameh Tourist Resort Complex)附近下車,12公尺高的Abbas Abad瀑布高懸於青山翠谷間,在山谷間蜿蜒成一條潺潺之溪流,吸引絡繹不絕的戲水人潮。相較之下刻有銘文的岩壁處顯得格外的冷清。遊樂區設有纜車,遊客可以搭纜車到山頂上賞景。

剛吉那默契形文字碑石(Ganjnameh inscriptions)創作於阿契美尼德王朝(約紀元前650〜紀元前330年),阿勒方德山谷中的花崗岩壁上雕刻的楔形文被稱為剛吉那默契形文字碑石,1840年法國考古學家研究出兩幅的楔形文的銘文,並把它翻譯出來。兩幅的銘文同樣是三段文字共20行,以波斯文、埃蘭文和巴比倫文寫成,讚美波斯人所推崇的神祇阿胡馬茲達(Ahura Mazda),接著是家譜之記載,最後為國王的頭銜。

右邊為薛西斯的銘文(Xerxes 485 BC ~65BC):偉大的阿胡馬茲達,祂創造了天地和人類,並為人類帶來幸福……。左邊的大流士(521 BC ~485 BC)的銘文:我是大流士,偉大的君王,王中之王….. 阿契美尼德王朝Hystaspes的兒子。

 

回到熱鬧的市區,一座圓頂建築物出現於眼前時,我們已來到蘇薩皇后以斯帖和末底改的陵寢前(Shrine of Esther & Mordecai),以斯帖的生平事蹟記載於舊約的以斯帖記:猶太裔的孤女以斯帖從小被堂兄末底改(Mordecai)所收養,美貌的以斯帖被波斯王亞哈隨魯(Ahasuerus)選為皇后,末底改因為不肯向波斯大臣哈曼下跪而得罪了哈曼,哈曼得知末底改為猶太人後,向國王請求下旨進行屠殺波斯境內猶太人的計劃,並以抽籤方式(掣普珥)決定在12月13日執行這項命令。

末底改聽到這項消息後,請求以斯帖出面拯救猶太同胞們,以斯帖要求猶太同胞們共同齋戒三天,三天之後皇后覲見波斯王,稟報波斯王,皇后要宴請波斯王,並請哈曼共同赴宴。第一晚赴宴後波斯王亞哈隨魯當晚在宮中一直睡不著覺,於是命令侍從朗誦過去記載的事件,當得知過去末底改曾識破一宗謀殺王的計劃,但波斯王卻未賜他獎賞。這時哈曼剛好進宮,波斯王就吩咐哈曼,將波斯王對末底改的賞賜送到末底改之府中。

隔天王與哈曼再次赴皇后之宴,席間以斯帖告訴波斯王哈曼主謀屠殺猶太人之事件,王對哈曼所作所為非常生氣,就離席走到花園,哈曼嚇得向以斯帖求情,剛好波斯王回席,看到哈曼伏在皇后之榻上,認為這是對皇后的不敬,立刻下令將哈曼處死。並再下一道命令,亞達月13日猶太人為了保護生命可以抵抗任何攻擊,這就是猶太人普珥節之典故。

陵寢前的庭院有三塊巨石以十字形堆疊,被稱為國王的寶座,這張造型奇特的石椅變成眾人爭相上座的寶座;陵寢裡面陳設相當簡樸,除了大廳以外還有一間小房間,牆上出現希伯來文,棺木擺在大廳中讓人憑弔,不過棺木裡面是空的。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到此朝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243177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22:49
謝謝你把楔形文字的石碑銘文  都解說的這麼清楚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7-11 09:12 回覆:

雖然是3度重遊伊朗

許多景點卻是第一次造訪

所以每天的旅程還是充滿了新鮮感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09:22

無緣旅遊伊朗,

這是神祕的國度。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3-25 12:18 回覆:

一系列的伊斯蘭教國家

都有共同的宗教文化

伊朗是比較特殊的國家

進入伊朗後連觀光客都得綁頭巾

服飾也需要蓋住全部的身體

雖然教規嚴謹

但伊朗人充滿熱情又豪爽的個性卻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8 22:01
我們不都是過路人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31 17:03 回覆:

古人以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來評論生命的價值

以斯帖靠她的智慧化解一場危機

拯救無數的生靈

她的事蹟藉由聖經的記載而千古

可說是立功以達生命不朽的典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11:19

現在人對風景遊樂區趨之若鶩,對冰冷艱澀遙遠的文化古蹟則興趣較缺,

尤其在一個文化古國更是有此現象。

難得妳對文化史蹟著墨如此之深,讓我們對伊朗文明有更具體的認識,

謝謝分享文圖俱佳的大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26 12:04 回覆:

選擇探索文明古國的旅程

是辛苦又具有知性的行程

要瞭解這些珍貴的史蹟

往往得閱讀許多相關的資料

融會貫通後撰寫成遊記再插入相關的照片

就完成一篇有內涵的遊記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5 16:03
聖誕節得隨大作暢遊亞述古城,真是意外的收穫。舍大妹的英文名是 Esther,讀來格外親切。謝謝分享並祝您有一個愉快的連假。微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26 12:24 回覆:

旅遊資料出自聖經時

我得把相關的資料仔細閱讀

舊約聖經中的故事都十分精采

潛移默化下也讓自己不斷的擴展知識領域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5 10:30

對我來說,伊朗還是一個陌生跟遙不可及的國度

希望有一天能跟隨妳的腳步前去拜訪

拜讀一下那楔形文字寫的「天書」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2-25 12:02 回覆:

因緣際會我曾三度走訪伊朗

見聞一次比一次深刻

伊朗擁有十分特殊的文化

各城市的宗教建築物看起來類似

每天吃的食物也沒有什麼變化

熱情的民眾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