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比索頓(Bisotun)
2019/01/08 07:30:25瀏覽1666|回應1|推薦73

(2014年5月17日)離開哈馬丹,前往西南方向的克爾曼沙赫省,Kangavar這座小鎮離哈馬丹約90公里,小鎮有一座阿娜西塔神廟(Anahita Temple)的廢墟,它是遠古時代的一座水神廟,所供奉的女神護佑水源與農作物的豐收,神廟原有的面積長220公尺,寬210公尺,高32公尺,現在只剩下幾處石柱的基座與階梯,考古學家拼湊出復原後的模樣,神廟的原有規模十分的壯觀。



約一個多鐘頭後抵達比索頓(Bisotun),它位於伊朗的西部,靠近伊拉克的一處山區,在克爾曼沙赫東邊約40多公里之處,自古為東西方商旅必經之重鎮,經過幾個朝代的經營,至今留下一系列的歷史遺蹟,最著名的一處浮雕畫是公元前521年大流士一世下令建造的銘文紀念碑;除此之外還有10多處的浮雕畫出現於各處的山谷石壁上,都是人類文明史上珍貴的歷史遺蹟,所以比索頓(Bisotun) 在200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午餐後我們進入比索頓 (Bisotun)廣大的遺址內,首先出現於眼簾的是希臘的神話英雄海力克斯(Heracles)的浮雕,裸體的海力克斯擁有卷髮與鬍子,畫面上也出現橄欖樹與弓箭,對面是一座橢圓形的湖泊,環繞周圍盡是青翠的樹木,將荒蕪的山谷點綴出一幅生意盎然的的景觀。

創作於公元前520~518年大流士一世的巨大浮雕與銘文高懸於石壁之上,浮雕長6.5公尺,高3.2公尺,畫面中的大流士手持弓箭,腳踏在謀反的巫師高墨達(Gaumata)的胸部,後面是兩位國王的侍衛,另一側還有9名被綁的叛徒。銘文共414行,用三種文字寫成,以埃蘭語和巴比倫語記載大流士弭平反叛者的造反,最後以波斯文記錄他的豐功偉業;這些文字記載成為考古學者研究古代文字重要的資料,1835年英國與一些考古學家破解這些文字的秘密,對楔形文字的研究有很大的貢獻。

附近的岩壁還有一處Mithridates(123~87BC)的銘文,可惜已變得模糊,右邊的是Gotarzes II(38~51AD)的銘文。這裡有一條石階步道可以攀登到數十公尺高的山坡,左邊的山坡也有幾處巨大的石刻,往下望是兩處古代的驛站。

離開比索頓(Bisotun) ,約半個鐘頭後來到塔克波斯坦(Tagh-e-Bostan)石刻群,它座落於札格洛斯山脈處(Zagros Mountains),山壁上有幾幅薩珊王朝(226AD~650AD)留下來的浮雕畫,歷經一千多年仍完好如初。走入塔克波斯坦石刻群的山谷處,一座天然的湖泊漫延於山谷下,湖水來自地底的湧泉,繞過大半個湖區抵達山谷處,最大的一座拱型浮雕分上下兩幅圖,框架兩側雕刻出的天使表示勝利,上半部的浮雕描述的是Khosrau II (590~628AD)接受神的祝福,畫面左邊為國王霍斯勞二世,他正接受神聖的神祇阿胡馬茲達(Ahura Mazda) 所授予象徵王權的信物Cydaris,畫面左邊為掌管水源的女神阿娜西塔(Anahita )拿著一個甕贈送給國王,也是王權的象徵。下半部的浮雕是霍斯勞二世騎馬打獵的描述。

緊鄰的拱形框所雕刻的人物浮雕右邊為沙普爾二世(Shapur II 309~379),左邊為沙普爾三世(Shapur III 383~385),浮雕畫的上面出現一系列波斯國王的名字與讚頌的文字。右側的長方形的浮雕畫長4.07公尺,高3.9公尺,讚頌薩珊王朝第10位國王阿爾達希爾二世(Ardashir II 379~383在位)的豐功偉業,他的旁邊是波斯神聖的神祇阿胡馬茲達(Ahura Mazda),兩人腳下踏著羅馬皇帝Juban的屍體,他在363年戰死沙場,左邊腳踏蓮花的是波斯的光明之神Mithra,祂手上拿著的是祂的信物Barsam。

當我們來到塔克波斯坦浮雕遺址時,岩壁前正搭起舞台,周圍也全佈置了看台,一問之下才知道今晚有大型的活動將在這裡舉行,知道這訊息後,我開始有了夜遊塔克波斯坦的打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330894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1/08 08:43

伊朗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似乎不少,在在證明這是一個充滿歷史文明價值的古國。

看來氣候似乎很乾燥的樣子,這也很適合這些偉大雕像的保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1-08 09:08 回覆:

我三次造訪伊朗的記憶幾乎沒有遇到雨天

伊朗的沙漠地區都是晴朗的好天氣

冬天的北伊朗相當寒冷

2009年受傷後住在德黑蘭醫院時下過大雪

伊朗擁有悠久的歷史

各朝代遺留下的文化古蹟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這趟旅遊是以世界文化遺產為重心

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