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哈馬丹(Hamedan)市區觀光
2019/01/01 07:30:23瀏覽1937|回應3|推薦63

離開蘇薩皇后以斯帖的陵寢,車子穿過市中心廣場,約10分鐘左右來到城市西北邊的巴巴塔陵寢(Baba taher Oryan Tomb),陵寢周圍廣植花草樹木,彷彿一座公園。巴巴塔是11世紀波斯一位傳奇色彩濃厚的著名詩人,約在1019年去世,他的作品常被蘇菲派教徒配上音樂加以朗誦,也被廣泛的伊朗民眾所歡迎。這座陵寢建於1967年,底座設計成八角形,塔形的建築物周圍環繞著八根柱子,陵寢建築物的面積約100平方公尺,八角形的塔頂以各色瓷磚拼貼出星狀的數層圖案,形成放射狀的有趣畫面,裡面除了詩人的石棺外,四周牆面也刻滿了詩人的作品。參觀陵寢時,我被熱情的民眾不斷的邀請合影。

另一座陵寢Alavian Dome也座落於附近,11世紀Alavi家族在哈馬丹曾擁有顯赫之地位,這棟建築物原為清真寺,後來成為Alavi家族使用之陵寢。以磚塊和灰泥為建材的陵寢,整棟建築物從裡到外佈滿各種圖案的雕刻,至今仍保存得十分完整。

午餐後參觀卜阿里西那的陵寢(Bu Ali Sina Tomb),卜阿里西那(Bu Ali Sina 980~1037)是波斯一位博學的名人,精通醫學的卜阿里西那,他所紀錄的醫術成為世界醫學發展過程重要的參考資料,因此獲得醫學界之推崇,他的陵寢建於1952年,廣大的庭院彷彿是一座公園,塔狀的陵寢周圍被12根石柱所環繞,上面是圓錐狀的屋頂,陵寢之下是一座博物館。

 

接著我們來到城市的東南邊,公園內展示一座獅子形狀的石雕(Sang-e Shir),據推測這座石獅是帕提亞王朝(248BC~224AD)時的文物,長久受到自然風化的侵蝕,已經看不到早期的模樣,石獅本來是立於城門處,城牆被拆除後被移入公園內。最後來到Imamzadeh-ye Abdolla這座聖人的陵寢,進入陵寢參觀時男女分開,女性還得披著長袍,參觀伊朗所有的聖人陵寢都是如此。

下午4點鐘結束今日哈馬丹所有的參觀活動,我決定要脫隊留在市區打發時間。哈馬丹的街道設計以市中心的柯梅尼廣場為中心點,道路以放射狀向各個方向延伸,最熱鬧的是柯梅尼廣場的周圍,市集也在附近,因為是星期五所以顯得較為冷清,路過水果攤時我買了3個哈密瓜。一路走來所遇到的陌生人都很親切的和我打招呼,讓我深刻感受到哈馬丹的濃厚人情味。

下午5點多我準備走回旅館,約半個鐘頭遇到岔路,我拿出地圖問一位少女,她告訴我距離太遠了,建議我搭計程車,但是我打算以步行方式沿路取景拍照,所以我堅持己見要走回旅館。這位少女陪著我走完一段路,告訴我直走的方向後就和我告別,我順著她所指示的路繼續往前走,約半個鐘頭她又出現在一處公園和我打招呼,並將我介紹給她的媽媽和一群朋友,於是我們坐下來聊天。

告別了這些朋友後,我繼續往旅館方向走,走到一座公車站牌的附近,車子停下來等我,車上的乘客不斷的招手叫我上車,我不知道這輛公車要往哪裡走,不敢貿然的上車,但車子一直停在站牌處等我上車,我無法抗拒大家的熱情,猶豫之下只得懷著忐忑的心情硬著頭皮上車。

伊朗的公車男女分開坐,我從後門上車坐在男女界線的附近座位,那位一直招手叫我上車的男生自我介紹他叫阿里,我告訴阿里我要到Azadi Hotel,並詢問要付多少車錢,但他們都沒有告訴我怎麼付錢。約10分鐘後車子到終點站,我跟著大家下車,再問一位會說英語的乘客旅館怎麼走,她告訴我前面就是旅館了,仔細一看旅館果然出現於前方不遠處,阿里特地過來和我道別才離開;靠著熱心的伊朗朋友之協助,我順利的回到旅館。這時已經是晚上7點鐘了,團員都已經用完餐,知道我平安回來後大家才放心。

旅館附近的街景

旅館對面的遊樂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288566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0 22:56
看你紮著包巾 , 知道你熱切投入認識當地, 所以她他們也很保護妳呢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7-11 09:07 回覆:

進入伊朗旅遊的女性

在公共場所都需綁頭巾

伊朗女性綁的頭巾與其他伊斯蘭教區有所差別

為了讓頭巾增加美感我自創綁頭巾的方式

所以當地居民經常要求和我合影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5 16:24

旅途中盡是熱情友善的民眾,和新聞中認識的伊朗反差甚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1-05 16:49 回覆:

旅遊的見聞就是真相

親身經歷的故事最為真實

旅遊期間伊朗人給我的印象是樂觀、開朗、熱情、好客

10多年來三次遊歷伊朗留下的印象都是如此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1 10:58

旅遊能碰到熱情友善的居民,會讓人對這個城市、國家的好感度加分不少,

更會是一趟溫馨難忘的旅遊回憶。

伊朗被美國經濟制裁,國際旅客也少見,碰到美女如Amanda的外國女郎,自然備受歡迎。

我曾讀過幾本有關伊朗旅遊的書籍,都對這個民族的友善讚譽有加。

這麼友善的民族卻在國際有如此不堪待遇,並被美國列為流氓國家,真是令人替他抱屈不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1-01 11:11 回覆:

第三次重遊伊朗

民眾依然熱情如昔

這是每次暢遊伊朗後所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就我的感覺而言伊朗人擁有樂觀、熱情又開朗的個性

足以被列入最快樂的國家

所以每次在伊朗旅遊後總是留下許多難忘而甜蜜的回憶